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增程纯电两手抓,岚图FREE怎么走出一条新的道路?

2021年06月03日 20:40:02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一个平台,既有增程,也有纯电,不由得让我想到早期的宝马i3。同样踏上这条道路的岚图FREE,究竟会走出怎样的风景?

岚图是东风汽车旗下的高端电动品牌,目前已经发布了第一款车型岚图FREE,预售价格31.36-36.36万元,分为增程版和纯电版。增程版和纯电四驱版的最大功率可达510kW(694马力),最大扭矩1040Nm,零百加速时间分别为4.5秒和4.7秒。

增程式混动此前并没有受到广泛的应用,国内仅有理想ONE一款车型。后来,赛力斯SF5、岚图FREE等车型也加入了这一阵营。但岚图FREE比较特殊,它在同一平台上还开发出了纯电版本。

增程式混动属于串联混动,内燃机不能直接驱动车辆,只能作为发电机发电,供给电机使用。它的优点在于结构简单,无需进行动力切换,而且行驶平顺,和纯电车几乎没有区别。

缺点在于,增程模式行驶时,即使某些时刻由发动机直驱最高效,却因为无法直驱而会损失一定的能量,使得燃油经济性无法达到最佳。电量较低时,为了保证续航,性能会有所下降。

岚图FREE增程版自然也逃不过这一定律,它在增程模式下(可以理解为亏电状态)的百公里油耗为8.3升,比起纯燃油车省得有限。当然,一般燃油车也没有它这样的性能,买这车的人也不大可能完全不充电。另外,岚图FREE即使在亏电状态下,零百加速依然只需7秒多。

那么,岚图FREE相比其他的增程混动车型,有哪些独家优势呢?我总结了以下五点:

第一,超强的性能,694马力,1040Nm,完全是超跑水准,但4.5秒的零百加速并不是很夸张,相当于一台普通性能车。试驾体验的时候发现,岚图FREE在刚起步时动力输出较为缓和,中后段才开始发力。这样的设定固然牺牲了零百加速时间,但能够让这款车更易于普通人驾驭。

当然,这里的高性能对比的是理想ONE,至于SF5,与岚图FREE的性能参数几乎完全一致,应该不是巧合。

第二,强劲的刹车,时速100km/h刹停的距离仅为35.95m,对于一台接近2.3吨的SUV来说非常难得。这其中有博世iBooster 2.0、ESP 9.3 Hev以及P Zero轮胎的功劳。

第三,高端的底盘。选装2万元的尊享包之后,在33.36万元这个价位就可以获得一套空气悬挂,底盘高度调节范围正负5厘米(行驶状态下最高抬升5厘米,下降3厘米)。另外,岚图FREE的前双叉臂后多连杆悬挂都由铝合金打造。最终使得岚图FREE麋鹿测试成绩为75km/h,最小转弯半径5.7米。

第四,更好的增程器。背靠东风汽车,岚图FREE有着丰富的资源可供选择。它使用的是一台1.5T内燃机,最大功率90kW,其中80kW可用来发电。这台发动机的一个优势是四缸,运转更加平顺(理想ONE的1.2T三缸在原地充电时抖动较明显),另一个优势是只要加92号油,而理想ONE要加95。

第五,更具科技感的内饰。同样都是三连屏,但岚图FREE的整个仪表台可以升降,让人过目不忘。除了手动升降之外,切换到运动模式(岚图FREE叫高能模式)也会自动降低。此时三块大屏的显示面积大概只剩原来的三分之二,主题变为黑色,同时可操作的功能大幅减少,旨在让驾驶员专注于驾驶。不过除此之外,我暂时没有发现这项功能更多的实用价值。

选装尊享包的车型,车顶会是一块透光率10级可调的玻璃,比起特斯拉的隔热玻璃,它的隔热、遮光效果更好,具体可以参考波音787的舷窗。只不过目前车顶没有实体按键用来调节透光率,需要在中控屏操作,或是通过语音控制。

另外,这个尊享包中还包含主动红外夜视系统,同样是在三十多万这个价位非常少见的配置。

除了这五项优势以外,岚图FREE其他方面的产品力也达到了当下造车新势力的主流水准。它拥有9个摄像头、3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可实现丰富的驾驶辅助和自动泊车功能。

岚图FREE支持人脸识别和声纹识别,方便登录账户;支持手势操控和5G联网。

和主打居家实用的6座理想ONE相比,5座的岚图FREE定位更加年轻,更多新潮的配置迎合了更开放、更富有冒险精神的用户群体。

至于纯电版本,分为两驱和四驱,四驱版的动力参数和增程版完全一致,但因为车身更重,加速稍慢。纯电版的售价比增程版贵2-3万元,续航里程475-505公里,比增程版多一个72升的前备厢。

增程版33kWh的电池是来自比亚迪的523三元锂,而纯电版88kWh的电池来自三星的811三元锂。两家供应商提供电芯,而模组由东风自主研发。虽然三星的手机电池此前发生过安全事故,但这次岚图FREE的电池组在热失控测试中做到了不起火、不爆炸、不冒烟,表现相当优秀。

个人以为,除非是在北京这种增程混动拿不到新能源指标的城市,目前岚图FREE增程版的吸引力会更大一些,它没有里程焦虑、价格更实惠、性能还一样强(电量充足的情况下)。

目前,岚图FREE还未开始交付,这次体验的车辆也都是试装车,量产交付时可能还会有变化。包括我在内的其他媒体、用户为岚图提出了不少改进建议,期待它量产交付的那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