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蔚来车机系统升级的背后,其实还有很多……

2021年06月03日 21:56:02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今年4月,蔚来对NIO OS车机系统进行了一次升级,主要的升级点看似不多,但实际上都是能给用户带来最实用的便利,这些近乎专属化定制的服务,也正让蔚来的用户乐此不疲……

最新版本的NIO OS 2.10.0,增加了支持第二代换电站和一键自动泊入、更新了仪表盘的动态界面显示、增加了驾驶员注意力监测,以及NP/NOP近距离召唤优化等,这次我也体验了第二代换电站、试驾了带有最新版本车机系统的蔚来汽车、感受了NIO Life豪华户外露营。从我的体验和了解到的信息来看,能够提供像蔚来这样丰富服务的品牌,在所有汽车品牌中是不多的。

★ NIO OS都更新了哪些功能?

从2018年10月到现在,蔚来已经对NIO OS车机系统进行了52次版本迭代,新增了157项功能,并且对326项功能进行了优化,从车道偏离预警、盲点监控,到高速自动辅助驾驶、拥堵自动辅助驾驶,再到领航辅助NOP、视觉融合全自动泊车,再到现在的第二代换电站一键泊入以及驾驶员注意力监测等功能,都通过OTA升级来完成。

今年4月份推送的NIO OS 2.10.0版,就是第52次重大版本迭代,除了增加支持第二代换电站和一键自动泊入之外,这次升级还对仪表盘动态内容显示进行了升级,在驾驶过程中,仪表盘可根据道路信息进行实时显示,支持对锥桶、行人、自行车等物体的识别,并且可以对本车周围的轿车、SUV和大客车、货车等进行区分显示。

另外,这次新增加的驾驶员注意力监测功能,也优化了之前因驾驶员频繁的脱手而报警或误报等产生的不佳体验,该功能融合了方向盘脱手监测及车内驾驶员状态监测,如果发现驾驶员的视线没有看向前方的道路,车辆会通过声音和仪表显示来进行提醒。

不过,在通过长弯道时,我发现由于在弯道中必须要保持一定的转向角度,但视线要往弯道远处看时,这时车辆发现我的视线与方向盘的角度出现了偏差,该功能也会进行提醒,对我来说,在这种情况下,提醒就显得有些不必要,希望日后蔚来能对该情况进行进一步优化。

这次新版本的NIO OS,还对NOP驾驶辅助和车辆近距离召唤进行了优化,包括使用主动变道功能时,车辆会根据进出匝道时周围的情况,进行变道提示,驾驶员开启转向灯之后,车辆自动变道的效率明显提高,自动踩油门的深度增大了,并且当我觉得自动变道时的油门深度还不够坚决的时候,在我踩下油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Pilot/NOP功能也不会自动退出,免去了频繁开启NOP功能的繁琐操作。

另外,这次对车辆近距离召唤功能的优化,增加了车辆在自动行驶过程中如果遇到障碍物时,会暂停召唤功能,而不是直接退出,同时车主可在实施召唤过程中通过手机来开启和关闭侧面碰撞监测,更加贴合使用时的真实场景。

当然,新版本的NIO OS还增加了空调干燥除味、唤醒NOMI后对话界面不再占用整个中控屏、优化了音量控制逻辑、自动雨刮逻辑、低电量提醒、扶手箱内两个USB接口都支持记忆上一次播放的歌曲和播放模式等大大小小的功能。

★ 不用下车,换一次电5分钟

今年4月15号,蔚来首座第二代换电站在北京正式落成并投入运营,目前,蔚来已经在全国多座城市布局了第二代换电站,图片中的这座第二代换电站位于绍兴城区中心,前来换电的蔚来车主络绎不绝。

与第一代换电站相比,每一座第二代换电站储备的电池数量从5块增加到了13块,每天可进行的换电次数从120次提高到了312次。由于通过NIO OS的升级,支持车主一键泊入换电,以及无需下车等待,再加上换电效率的提高,每辆车的换电用时大约在5分钟左右,所以车主等待的时间被大大缩短。

当车主到达换电站之后,车辆可以自动泊入换电工位,之后通过车内中控屏就可以进行操作,完全不需要专属工作人员进行操作。在工位上,高度自动化的换电工具可以自行对车辆底部的电池包进行拆装,整个过程也完全不需要人员下车等待。

目前,蔚来已经在全国建立了223座换电站,163座超级充电站,充电桩数量达到1246根,目的地充电站350座,充电桩1981根,并接入超过38万根第三方充电桩,同时提供覆盖全国的一键家电服务。蔚来在3年内,蔚来还计划在我国北方的8个省实现100座换电站、120辆移动充电车、500座超充站,超2000根超充桩、超10000根目的地充电桩。

★ NIO Service可解燃眉之急

都知道蔚来对于因电池电量耗尽而抛锚在路上的“马大哈”车主提供移动加电服务,如果有用户因为爆胎或车辆临时出现其他故障而不能继续行驶时,同样会提供移动维修服务,一辆搭载了各种工具的NIO SERVICE服务车,就是解决这些燃眉之急的一座移动维修站。

这些服务车可以对车辆进行简易的上门维修和保养,在这辆维修车里,藏满了各种检测和维修工具,以及换胎工具,车上还带有一定数量的轮胎,维修人员会随车为车辆进行维修,大大地解放了车主的维修时间。

同时,蔚来还对首任车主提供自动享有终身免费质保、终身免费道路救援和终身免费车联网服务三项终身免费权益。

★ NIO Life玩出新花样

除了以上这些服务,蔚来为车主提供五花八门的NIO Life商品,让有不同兴趣爱好、不同喜好的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定制物品。比如这次发布的Glamping野奢系列户外精品,就可以满足喜欢露营的车主需求。

Glamping野奢系列户外精品包括双层超轻鉴定帐篷、天然竹材布带折叠椅、铝合金储物箱、超声波防潮野餐垫、行军床、户外推车、炊具套餐等,不仅有这些产品,蔚来还有充满活力的露营和自驾游用户社群——戈蓝派,以及社群中的资深成员可帮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户外野营知识。

除了野营,目前,NIO Life也与上海红酒交易中心达成了战略合作,在超过3000家酒庄中挑选出了一系列高品质精选红酒,让喜爱美食、美酒的用户更容易找到合适的珍馐。

在新势力造车品牌中,蔚来无疑是目前国内高端豪华纯电动车中的头部品牌,除了以出色的车型产品带给用户全新的豪华驾乘体验之外,蔚来所提供的众多服务也是绝大多数传统汽车品牌无法做到的。第二代换电站、全新升级的NIO OS车机系统、便捷的移动维修服务,以及丰富多彩的车主俱乐部,都可以让用户感受到全新移动出行时代带来的新体验。

不过,在我的心中,依然存在着一个疑问,今年4月,蔚来的交付量达到了7102辆,同比增长了125.1%,今年4月也累计突破了10万辆,面对越来越庞大的用户数量,今后蔚来能否继续为用户提供这些“专属化”的服务,同时还能控制好成本,应该是蔚来需要面对的一个难题。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贾云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