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预计月销破万的理想 却偷偷割了老用户的“韭菜”?

2021年06月03日 22:43: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文/e汽车 莉莉满

理想最近过得喜忧参半。

可喜的事情有二,一是在经历了研发费用短缺之后,理想ONE终于在2021年不再受现金流的困扰,在研发费用上奋起直追。据了解,理想今年的研发投入为30亿元,在营收中占比超过10%,三年后会达到10亿美元;二是2021款理想ONE正式推出。

忧的事情也正源自于新车的推出。因为2021款理想ONE的推出,让很多在4-5月刚刚买了老款理想ONE的消费者感觉自己被割了“韭菜”。

有意思的是,不少用户在发布会前还反复跟销售确认过什么时候出新款。一位四川成都的用户说,之前全网都在疯传理想马上就要出新款了。大家咨询了销售,得到的答复都是最早明年,而且新出的也不是理想ONE,而是新的车型。

5月份刚提了车的王女士说,她的销售倒是没说明年出新车,而是告诉她,新车就是升级了座椅,加了俩雷达,要贵好几万,不划算。

这些矛盾,都还要从新推出的2021款理想ONE说起。

新升级的理想ONE,透露了什么?

首先是芯片。

芯片国产替代,来自比利时的Mobileye EyeQ系列芯片,曾是造车新势力的心头爱,包括特斯拉,蔚来都搭载过,现款理想ONE同样搭载了Mobileye EyeQ4芯片。

2021款理想ONE 则搭载了来自中国新创企业地平线的“征程3”芯片,它是地平线基于BPU2.0架构,针对高级别辅助驾驶场景推出的车规级AI芯片,AI算力为5TOPS。除新款理想ONE之外,岚图FREE、长安UNI-T等都宣布将搭载地平线“征程3”芯片。

然后是定价。

此次2021款理想ONE,在定价模式上不走寻常路,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标配模式,不加价;二是放弃了造车新势力普遍采用的软件选装包模式。

如何理解?特斯拉、蔚来和小鹏先后发布了智能驾驶类似的功能,分别为NOA、NOP和NGP功能,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如何定价。先花钱买车,再花钱买汽车软件,是当下造车新势力的常规操作。比如特斯拉FSD超6万元,将在年底推出FSD套件的订阅服务(100美元/月),国内方面,蔚来汽车新增的“NIO Piliot精选包”定价为1.5万元,而“NIO Pilot全配包”定价为3.9万元, 小鹏汽车XPILOT 3.0,可以在购买车辆时一次性支付2万元人民币或分期三年(每年1.2万元)来购买该项服务。

但2021款理想ONE则采用了类似燃油车的定价方式,并没有过多的选装包,而是给出了相对统一的价格,其实就是标配模式的延伸。

第三就是常规属性。

比如,外观的设计上做了一些细微的调整,它的中网网格更加宽大,显得更具有张力感;车身长度增加了10毫米,看整个车身侧面看起来更加优雅大气,并且增加了Deep Green特别珍珠漆和Tech Blue特别版冷光漆两种全新的车身颜色。

新款车型取消了7座布局,动力进行了优化,油箱的增加让续航里程更长。因为新理想ONE采用了全新的三合一后驱电机,油箱也从以前的45L增加到了现在的55L。

一边是新增的不少新配置,另一边是刚入手几个月的新车,这让部分消费者的心里不平衡。正是这样的不平衡,让部分消费者采取了法律手段。

车主集体维权

事实上,在新款发布会之前,理想方面称,针对老车主提供为期两年的1万元复购权益,车主本人或直系亲属定购理想汽车的新产品,将直接抵减车价。发布会现场,公布了老车主能够享受座椅、电吸门、中网和后视镜等付费升级。

对于上述理想汽车的补偿措施,老车主表示并不认可。“早期对老车主承诺购买新车型不涨价没有做到,发布会上的升级政策没有公布具体时间和价格”。还有车主认为,升级政策细则并没有公布,显然是理想汽车在“拖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有车主称,不少3-5月份购买理想汽车的老车主在理想车主群发声后遭嘲讽,随后被踢出群。在理想汽车专属的“理想汽车”App上,老车主维权也被禁言。

据了解,近日已有不满理想补偿措施的车主开展维权活动。其中,一些车主在理想ONE车身上贴着维权横幅,横幅上写着“车友跟理想谈情怀,理想把车友当傻子”、“理想ONE没有良心的欺诈销售,抛弃忠实粉丝”等维权标语。

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的100多位有维权意愿,车主诉求主要分为四类:

1,对于3-5月期间购车的车主,原价回购,如果正常补差价,会考虑购买新款理想ONE;

2,对于年限在1-2年内的车主,给予合理置换价格,目前维权车主与理想方面沟通的结果是8折回购,老车主表示不能认可。其中部分还在使用临时车牌、没有上牌的车主认为,8折回购需亏损7万,贬值幅度太大;

3,希望理想汽车给出智能化硬件升级的方案,而不是“汽配城”式升级;

4,其他配置:座椅必须换,剩下无所谓。

根据《民法典》要求,因欺瞒、误导、重大误解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可以行使撤销权,撤销的后果是解除双方的汽车购买合同,一方退钱,一方退车。据悉,目前部分理想车主已经开始起诉流程,正式起诉。

新势力为何“韭菜”频出?

陷入“割韭菜”质疑的理想汽车并非个例。

新能源汽车界扛把子的特斯拉,对旗下车型一年内多次降价,令老车主们颜面尽失,伴随着声讨和维权的同时,顺便狙击了一众国内竞争对手。

小鹏汽车青出于蓝,在升级2020款小鹏G3时不仅大幅增加了续航里程,配置也变得更加丰富,但是售价却比旧款车型还要更低。

这一“加量却降价”骚操作,气得一群小鹏G3车主直接跑到小鹏汽车总部去打坐维权。

可以看出,无论是特斯拉还是小鹏理想,都是在专注开发持币待购新用户的同时得罪了老车主。所谓“割韭菜”本质是大幅升级的新产品快速淘汰旧技术所带来的服务阵痛。

从发展来看,推陈出新的快节奏自然是好事。但在情理层面,车企在推出改款新车的时候也的确不应忽视老车主的权益,尤其是在没有留出充足“改款预热期”的情况下。

如何定价、平衡好产品迭代升级和老客户心理都是造车新势力亟待关注的问题。

事实上,这一点造车新势力可以学习有经验的传统车企。传统车企新车换代或上市都要留足缓冲期,会提前几个月甚至半年公布新车改款或换代计划,一方面可以提前为新车上市做预热,另一方面也维护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让其自行决定是否等待新车。

而在这个缓冲期内,老款车型在经销商处会有更高的优惠力度,不但清理了库存,而且往往能在短期内再次掀起一波购车热潮。

尽管被质疑“割韭菜”,但理想依然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从销量看,理想ONE在2019年12月交付,截止2021年5月,理想汽车累计新车交付量达到了56038辆,用时18个月,创下新造车势力最快交付纪录。

李想表示,理想汽车预计9月前交付量将超过每月一万台。

销量之上,李想更应该考虑的,除了销量,还应该是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写在最后

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历史上,新势力这种出现时间短,科技含量高,用户忠诚度高的群体,必然会带来一些影响,从目前看,“韭菜”问题成为了绝大多数新势力品牌都要面临的问题。

为何新能源汽车企业屡屡陷入“割韭菜”怪圈,由于电动车迭代频率更高,不管是电池技术还是自动驾驶系统的更迭都是日新月异,成本上下幅度必然存在,定价也成为新能源车需要攻克的问题。

在这个变革的时代,愿“割韭菜”不会成为常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