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北美渡劫:亮明flag非常重要,理想库存还未确定

2021年06月04日 09:32:0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疫情肆虐和芯片危机时期如何保持市场份额

疫情肆虐和芯片危机时期如何保持市场份额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疫情肆虐和全球芯片危机期间,汽车制造商如何渡劫?

通用汽车制定了2035年全线产品电气化目标,并且很快付诸行动——推出一个商用电动汽车品牌;发布4款电动汽车;对零售模式做出必要改变。

近日,通用汽车北美总裁Steve Carlisle接受Automotive News专访。他表示,虽然目前整个行业的电动汽车销售份额相对较低——Edmunds数据显示,2020年电动汽车销售比例仅为1.9%——但通用汽车并不打算缩减电动汽车投入,而是继续践行电动汽车承诺。

“关键是要转变,我们并不是要转变成一个更小的公司。我们要成为一家规模更大、不断增长的公司。”Carlisle说。

通用汽车已经意识到,要实现电动汽车的广泛采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该公司已启动17项商业和技术战略,以加速电动汽车推广,如开发更高效、成本更低的电池,扩充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同时为经销商推出电动汽车数字零售工具。

59岁的Carlisle谈到了当前的市场、未来的变化,以及如何保持市场份额等。

以下为访谈节录,帮宁工作室略做编辑。

为什么一定要明确这样一个具体目标:到2035年,实现轻型车纯电动汽车阵容?

亮明flag非常重要。外界希望了解我们的立场,想知道我们要做什么。我们需要树立这样一个大胆抱负,然后朝着这个方向前进。如果定位自己是这个领域的领导者,那就必须去引领。

您对下半年市场有何预期?

我们确实面临一些挑战,尤其是在半导体方面,但市场仍然非常强劲。从市场角度看,刺激计划带来很多有利因素,疫情即将结束。鉴于疫苗、高储蓄率、低利率、二手车残余价格强劲,所有这些都表明,我们面前的路还很平坦。尽管目前情况非常特殊,但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值得期待。

2020年7月,您被提拔为北美总裁。同年11月,Travis Hester被任命为首席电动汽车官。紧接着12月,Paul Jacobson被任命为首席财务官。新领导层对通用汽车危机应对有何影响?

(疫情和芯片短缺)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我们设身处地退后一步,反思什么才是真正重要的,以及我们应该把精力集中在哪里。我们以各种新方式思考时,起到了加速转型的效果。

在加速转型过程中,领导团队专注于一个目标,你可以在“人人参与”项目或品牌活动中看到这种效果。这只是一段旅程。我们来了很多新成员。每当这种情况发生,你就会得到更多不同想法,丰富更多思考方式。

受芯片短缺影响,通用汽车能否继续保持皮卡和SUV生产?

自危机发生以来,我们不断调整优先级,以保护最受欢迎和最有利可图的产品。我们和经销商一起去库存,维持更快的周转。目前一切正常,我希望将来也如此。未来,我们可以继续按照这种方式执行。

对于这个阶段的一些其他实践,我们会带到下一个阶段。下一个阶段,我们会追求订单生产,而不是囤积更多产品,这将精简(包括经销商)运营。在一次会议上,一位经销商对我说:顺境中养成坏习惯,逆境中养成好习惯,需要注意包括经销商在内的团队敏捷性。

后疫情时代,通用汽车的目标库存水平是多少?

目前还没有确切答案。此前,汽车行业习惯了60天、80天、90天,甚至100天库存。我们远远低于这个水平。到底什么库存水平会失去销量和市场份额?尽管有越来越多的人在网上购物,但仍然有很多人去经销店看车。每个月的数据都可以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这种动态,并在这些基础上运作。(库存目标)不像现在这样精简,但也不会是以前的库存水平。

上任一年来,您针对零售业务做了哪些调整?

一切变得更简单。之前复杂的一个原因是,有更多库存时,很多事就特别分散。当我们开始重建库存时,我们学到的是——如何重建它?最终如何形成?比如,我们有一个“集中订购”(Focus Order)项目,可以与经销商和客户合作;再比如,哪些车型周转得更快,我们会更关注这些。

这就是我们正密切关注和学习的事情。到真正决定新常态下的理想库存水平,预计还有几个月时间,不过请放心,这本来就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等到明年确定了理想库存,再次进入销售旺季时,我们就能更好地说,从库存管理角度看,这就是我们预想的未来。

目前,我们正在寻找库存管理的不同形式。现在还为时过早。今年,还在很多细节问题要解决。

为什么电动汽车的零售模式尤其需要改变?

随着时间推移,电动汽车销量将从相对较小的数据增长到一个更高曲线。这促使我们思考,考虑电动汽车和ICE(内燃机)汽车时,哪些是痛点,哪些客户体验引起担忧?数字零售平台旨在解决所有痛点,为消费者提供无缝体验。对客户来说,流程的一个部分到下一个部分无需切换。

因此,如果是在网上看车,现在是时候去拜访经销商了,不需要重新开始对话。不同的人预计会在不同时间点选择到访经销店,流程必须能随时适应并促进这种体验,我们希望最终拥有4000多家经销商。我们需要在经销商中推行这种模式,确保在这些整合方面执行出色。

经销商如何适应电动汽车时代?

我们确信拥有经销店是一个优势。看看过去12个月里,他们(经销店)所做的一切——他们在社区中的存在,他们带来的服务便利,以及他们在市场营销中扮演的角色——他们至关重要。

我们正在研究Buick-GMC经销店的三种不同方案,分别针对悍马凯迪拉克(重点Lyriq)和雪佛兰(Bolt)。最终由数字零售平台将它们整合。

不过,如何调整业务的不同数据,如库存管理和利润等?这将根据细分市场的具体情况而定。我们为经销商寻找的总体目标是,降低各自成本,改善客户体验。至于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就要看痛点是什么。

概括来说,我们认为所有交易都应该减少谈判。至于如何减少谈判,可以根据产品细分、品牌和类别有所不同。如何一起做广告?如何进行库存管理?举个例子,相对于雪佛兰渠道的Bolt或Bolt EUV,悍马拥有更高价格、更低销量和不同库存管理。

我们时刻在关注这些数据,并思考如何改进。我们需要把自己放在一个位置去质疑所有基础或数据,这是我们正在经历的痛苦。

针对2035年打造纯电动轻型车阵容,通用汽车进展如何?会不会根据需求调整时间?

有待观察。我们将尽所能去实现这个愿景。我们在纯电路上越走越近,每年都有进展。电动领域发展关系到细分市场,关系到消费者群体,以及国内甚至世界排名。我们在进行资源分配。

我们需要帮助。需要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监管方的帮助。很多事情要发生。我们要建设基础设施,充电设施就是其中之一,但目前还处在号召阶段。我们需要业内人士一起努力,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那么,通用汽车燃油动力产品组合的未来又怎样?

我不想让任何人认为,我们在过渡期间背弃了内燃机汽车。我们有一些非常棒的产品,有更多的燃油皮卡,我们将继续这样做,只要它有意义。但同时,我们也在为转型做准备。

随着皮卡、SUV和电动汽车价格持续上涨,您们如何保持市场份额?

有一种方法可以在平衡供求和价格方面提供一个更优结果,可以同时适应细分市场、产品和消费者。但要非常小心,不要盲目追逐,而要找到节奏。如果我们继续寻找销量、份额、ATPs、剩余价值和二手车价格之间的最佳平衡点,对我们、经销商和消费者来说是三赢。

我们的工作是,继续以360度视角来审视正在做的事情。只要品牌在发展和改善,我们就是在正确道路上做正确的事情,就可以在电动汽车道路上继续前进。当然,你可以在一开始就提出高价电动汽车,但这不会永远持续下去。

我们必须在电池和其他技术方面尽一份力,继续缩减成本。如果这样做,就能维持最佳平衡状态。我把份额看作是细分市场的基础,我们想在竞争细分领域占据第一或第二位置。所以只看销量、价格或者利润,都不合理,必须把所有相关维度放到一起看。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Automotive News报道,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