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四代汉兰达,为什么贵得“离谱”?

2021年06月04日 09:44:02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6月1号,广汽丰田公布了第四代汉兰达的预售价:28-37万元。没错,给我的第一感觉是:汉兰达真是飘了,价格真是贵的“离谱”,它还要不要销量了?

不过冷静想想,汉兰达在中国汽车市场卖得好好的,每月销量稳定在8000辆左右,堪称是广汽丰田的“利润奶牛”,而中国消费者又是对价格极其敏感的人,广汽丰田完全没有必要为了多赚钱而提高第四代汉兰达的售价,从而自掘坟墓。

事出反常必有妖,第四代汉兰达卖得贵必有蹊跷,所以这次就探究其中原因。

第四代汉兰达的样子变了,平台变了,变潮、变大了,模具得收钱

第四代汉兰达基于TNGA架构搭载,比老款车更先进、高级,贵点也正常。而且换代意味着“整容”,要不拿什么证明你是换代车型,第四代汉兰达的外观造型和内饰设计大变样,以前那种憨憨的气势不再有了,反到是有了潮流、精致的气质,算是达到了中国消费者的预期。

另外,第四代汉兰达的车身尺寸有所增加,老款的汉兰达长宽高分别为4890mm、1925mm、1720mm,轴距为2790mm,而第四代汉兰达的长宽高则为4965mm、1930mm、1750mm,轴距为2850mm。

可以明显看到,第四代汉兰达的长宽高和轴距都有明显增长,各种用料多增多了,价格自然会上涨。当然了,与用料同比增加的还有配置,譬如卤素灯泡换成了LED灯泡,20英寸的轮圈第一次出现在汉兰达上,这些都是成本。

车内科技配置升级,这个也要钱。

不吹不黑,老款汉兰达车内的科技配置是真没法看,譬如车机系统老套、脚刹、塑料方向盘等,无时无刻不在拉低老款汉兰达的档次。到了第四代汉兰达,老套的车机系统更换为12.3英寸智能多媒体系统、其中有HiCar智能车机系统、Carplay、人脸识别系统等,同时,脚刹也换成了电子手刹。

另外,第四代汉兰达也对智能辅助驾驶配置进行了升级,搭载了全新的Toyota Safety Sense 2.0系统,支持路口转向辅助、夜间识别行人、预测碰撞自动刹车、路口转向辅助、自动调节远近光灯等,而这些在老款汉兰达那里基本没有。

当然了,最值钱的还是第四代汉兰达的“心脏”,也就是第四代THS混动系统(2.5L+E-CVT的HEV混动系统),这套系统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仅6.1L,满油情况下跑个1000km以上问题不大。

总的看来,第四代汉兰达的变化是全方位的,所以涨价自然也是全方位的。不过说句实话,以第四代汉兰达HEV版28-37万元的预售价看,笔者还是认为它贵了。

混合动力技术发展的今天,丰田也占不到什么便宜了。比亚迪唐DM-i,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售价区间为18.98-21.68万元,不仅比第四代汉兰达便宜,还免购置税、上绿牌,不限行,关键是唐DM-i的空间、配置也不差。无论如何,从产品力和性价比看第四代汉兰达都太贵,难道丰田标就这么值钱?

按照汉兰达的产量看,说不定第四代汉兰达的现在预售价还算便宜。因为老款汉兰达就有加价、等车的传统,到第四代汉兰达这里一时半会可改变不了,预售价是28万,提车的时候到30万也不是没有可能。

另外,第四代汉兰达暂时还没有推出燃油版的打算,这也就意味着广汽丰田还是想用老款汉兰达去狙击途昂、揽境、昂克旗这类的中大型SUV,而第四代混动汉兰达则主要去攻占28—37万元的混合动力车型市场。

不得不承认,丰田挺鸡贼,普通合资品牌和国产品牌旗下的混合动力车很少涉及该市场,反而是很多豪华品牌的车和造车新势力的车在这里闹腾,譬如凯迪拉克XT5、XT6,沃尔沃XC40、XC60,理想ONE等,它们都集中在这个价位,看来第四代汉兰达是要实现越级打击了。这里就要上市到品牌层面了,真的有人抛弃豪华品牌而去选择丰田吗?

总的看来,第四代汉兰达贵有贵的道理,不过这个价位可选择的车实在是太多,可能最终的结果是第四代汉兰达HEV版销量低迷,却成全了老款的燃油版汉兰达。(文/优视汽车 向前)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