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限牌城市值得买PHEV吗?落地价即便贵1.5万,也值!

2021年06月04日 09:45:04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真是奇了怪了,居然有佛山人买这个车。”前不久,我和同事外出拍摄时,看到一辆挂着佛山牌照的雷凌双擎E+,甚为不解。

之所以不解,不是因为这款车不好,事实上,它应该是市面上最先把亏电油耗做到HEV水平的PHEV,在上海、深圳这样的限牌城市,我还是比较建议买的。可是在佛山这种不限牌的城市,这样的PHEV意义不大——

雷凌本来就有混动版本,双擎E+不过是在其基础上,加大了电池,多了一个外插充电口罢了,本质别无不同,所以,如果真心喜欢丰田混动的人,买双擎就足够了。另外,它还不便宜。同样都是豪华版,在配置更少的情况下,双擎E+要比双擎贵足足7.6万元。

雷凌双擎E+这个价差,别说上“粤E”,上“粤A”我也觉得不值,毕竟广州有节能号牌,中签率非常高。

鉴于此,对于佛山这种“非限”城市,你能给我一个买双擎E+而不买双擎的理由吗?不只是丰田的雷凌双擎E+,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即便PHEV有着政府的补贴,我也不建议“非限”城市的消费者购买任何一款PHEV车型。

我并没有任何贬低PHEV的意思。PHEV一度被认为是过渡阶段中最理想的出行方案——既能解决里程焦虑问题,也能在日常通勤中无污染无排放,让我也颇为心动。但可惜的是,PHEV车型在过去都只是政策导向,并没有真正为用户服务。

很简单的一个例子,在过去你会发现很多PHEV的纯电续航里程只有50km,原因没别的,就是为了够着工信部的《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门槛。可是,50km的续航够一般消费者的日常通勤吗?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的《中国乘用车实际道路行驶与油耗分析年度报告》显示,全年下来,中国私家车平均每日的行驶里程在48km左右。50km如果是真实路况的续航,那可还行,如果你能不开空调的话。如果不是,那续航起码打八折,也即要60km以上。

当然,我不推荐PHEV的根本原因不在这,而在于他们的亏电油耗普遍较高。

因为没有做好混动技术这一基础,很多PHEV都只是在燃油车的基础上增加“三电”系统。这些产品虽美其名曰插电混动,但实际上只是插了电的燃油车,有电的时候还好,反正就当电动车来开,没电的时候,这些车的油耗往往比一般燃油车要高,毕竟拖着一块大电池。

PHEV的出现本来是为了让更多人绿色出行,减少碳排放的。可是许多消费者买PHEV只是为了绿牌,平日也不充电,纯粹当普通燃油车来跑。然而,没有HEV基础的PHEV比一般燃油车更耗油,更不环保,在这情况下大力推广PHEV,反而适得其反。

真正好的PHEV,应该是“EV+HEV”,而不是“EV+内燃机”,也即有电时,它是电动车,没电时也起码是混动车,而不是燃油车,例如雷凌双擎E+。换句话说,只有做好混动技术才能造好一台PHEV。可惜的是,那时候市面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两田”,另一种是其他。

这样的情况下,PHEV那“窘迫”的局面是很难打开的。首先是好产品少,目前市面上PHEV也不过77款而已,其中能称得上好产品的还真是凤毛麟角;其次就是贵,不仅是丰田如此,本田唯一的插电混动——CR-V PHEV也都非常贵,起步价去到了27万。

细心的朋友们,可能看到我上文三次提到“过去”这个词。没错,PHEV在过去确实没几款值得推荐的,但现在许多中国本土品牌都已经在HEV这一技术路线上有所突破,混动不再只有两种,而是百花齐放。

截止目前,一直都有PHEV车型的比亚迪,推出了以省油、经济为卖点的超级混动DM-i,而且把PHEV的价格门槛降到了10万元级别。一时间,PHEV市场好不热闹,比亚迪某4S店的销售老总透露,光宋PLUS DM-i这一个车型,他们店就堆积了200多个订单。

另外,长城也推出了DHT柠檬混动。虽然目前柠檬混动还没上市,但是明确搭载这系统的车型已经陆续有来了,而且从车型布局来看,柠檬混动也和长城的超级混动一样,也是高端、低端两条腿走路——现在明确搭载的有哈弗H6、赤兔和WEY的玛奇朵。

广汽传祺也完成了自家发动机和丰田THS混动系统的匹配工作。最先搭载这一系统的产品——第二代GS8预计在年底就会跟大家见面。而他自家研发的G-MC混动技术也已经进化到2.0时代,估计很快也能搭载上车了。

奇瑞也不甘落后,其自主研发的鲲鹏DHT已经正式下线。最先搭载这一系统的瑞虎8 PLUS PHEV,不仅能把亏电油耗做到4.3L/100km以内,同时“零百加速”也能进入到5秒以内。

这里,我并不打算慢慢阐述自主品牌在PHEV上的优势,而是要跟大家算一笔“糊涂账”,让大家明白,即便抛开PHEV更好开、更安静、更环保等等优点,仅从经济性方面考虑,非限城市的消费者也已经有足够的理由入手PHEV。

这里,我会拿比亚迪宋PLUS DM-i举例。

编者按:之所以选它,是因为这么多自主PHEV中,也就比亚迪的正式上市了,而比亚迪里头,它最具代表性。短期来看,我还比较看好哈弗赤兔,毕竟许多国人喜欢SUV,而赤兔是哈弗深耕十万元级别SUV的一款力作,相信其PHEV版本也会非常亲民。

都是旗舰PLUS版本,DM-i要价16.98万,而1.5T(普通燃油版)的售价为14.38万,这里头的差价已经只剩下2.6万元。这2.6万元的差价很多吗?1.5T的购置税就已经要1.2万了,也即实际落地价只差了1.4万元。

“这1.4万元的差价要走多少公里才能填补过来?”不多,也就9万公里左右,哪怕你从不给宋PLUS DM-i充电。

1.5T的官方油耗是6.9L/100km,而DM-i官方的亏电油耗是4.5L/100km。如果按92号汽油每升6.7元来算,每一百公里DM-i比1.5T便宜16.08元。1.4万元这差价,只要走8.7万公里就能填补过来了。

值得注意的是,1.5T的官方油耗是基于NEDC工况下的,多多少少都有一些水分,而DM-i那官方油耗经过我们实测是真实能跑出来的。如果1.5T的油耗按照实测的8.2L/100km来算,不用8.7万公里,5.6万公里就能把差价填补过来了。

如果你有条件充电,那这个差价也就越早能填补过来,毕竟充电来跑,一公里也就几分钱而已。宋PLUS DM-i那110km的续航里程还是相当好用的,如果只是用来上下班通勤,两三天一充也是没有问题的,而且还同时支持快充和慢充。

写下这篇文章时,国际油价已经突破三年来的新高了,现在买一辆省油的车,也算是对未来的一种投资。

不要以为8、9万公里很长远!按照中国私家车平均年行驶里程约2万公里来算,也就四五年的事情。当然,如果你说你一年走不了一万公里,得10年才能回本。对于这样的用户,我奉劝一句,别买车,租车不香么?不用保险,也不用日常停车费,能省不少呢。

如此来看,扣除购置税,PHEV版本和传统燃油车版本的落地价如果只相差1.5万以内,对于非限牌城市的消费者来说,也是值得入手的。当然前提是,这PHEV在亏电状态下省油才行。

文 | 大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