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版Model Y取消副驾腰托调节,马斯克:因为很少有人用它

2021年06月04日 10:13:03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宝马却补了175美元

据外媒Electrek报道,日前一些美国用户反应,他们买到的新款Model Y没有了副驾腰托。目前还不确定这是一个生产问题,还是特斯拉统一取消了该配置?

不久,传来了相关解释:特斯拉不像传统车企那样,每年推出一个新“年款”。它只要准备好了就可以随时改款。虽然用户觉得这种更新换代有点复杂,但看在每次更新后车子会变得更好,也就不再计较。

现在的情况,可能是一个反例。

一些提了新款Model Y的美国用户反应,新车取消了副驾腰托。图片显示,原来腰托控制键的地方变成了一个圆形的填充物。

这个配置变化目前只发生在新款Model Y上,特斯拉还没正式说明原因。

腰托不是大事儿,但对于长途旅行的乘客来说是一个非常有用的配置。一般的高端车都把它当作一个标配。Model Y在美国的起始价为52,000美元,合人民币33.2万元,它在中国的起售价为34.79万元。

因此事异常,Electrek发出疑问:不确定这是新款Model Y的一个官方决定,还是生产制造的问题,或者是供应链出了问题?

5月18日,该媒体报道了美国Fremont工厂有10,000多辆新车滞留。特斯拉的解释是测试原因,但Electrek得到的消息是供应链问题:一未知部件缺失。

之前,Elon Musk也承认特斯拉遇到了供应链问题。

文章发出后,该媒体又收到了一个宝马员工的爆料:宝马X3遇到了同样的腰托调节缺失的问题,原因就是供货紧张。

但是宝马有一个不一样的做法:少收了用户175美元。

接着,Elon Musk又在社交媒体做了解释:腰托调节功能确实从新款Model 3和Model Y的副驾座椅上移除了,因为行车日志显示,很少有人用到这个功能。当人们都不怎么用到一个配置时,不值得让每个人去承担成本和重量。

另外他还解释了涨价:整个汽车行业都面临供应商涨价的压力,特别是原材料。

评论区有人表示赞同,称这就是去除不必要的功能,是一种正常的降本。特斯拉的车可以通过学习用户习惯,来决定哪些功能是真实有用的。

很多特斯拉粉丝纷纷表示:“100个人里,可能不超过一个人会用这个功能。”“我的Model 3开了两年都没用过这个功能。”“很多人都不知道那个圆钮是调节腰托的吧?”

更有特粉强调:特斯拉并没有取消副驾的腰托功能,只是不能再调节了而已。

但是也有不少网友并不赞同以上观点。

一位说:有没有用先放一边儿,它在配置表里,我付了钱就得给我啊?

另一位贴了一张配置表,回道:我也这么想,但特斯拉跟别的公司不一样,它没有给出详细的配置说明。在「高级内饰」这一栏,第一行就是:前排座椅可电动调节。意思是,人家没有明说腰托能不能调节。

还有一位说:你涨价就算了,都5万美元的车了还减配腰托调节?大众ID.4还有按摩功能呢!

有人附和这功能很重要:我2016年买的丰田普锐斯不到2.3万美元,为了省钱就没选装腰托调节,结果每次下车后腰都隐隐作痛。

还有人说,该功能之所以不常用,是因为设置好一次腰托位置后,副驾的乘客很可能长时间不变。但不代表换了新乘客后,人家不需要重新调节。

一个叫Thomas的网友直接讽刺:那去除雷达也是同样原因了?因为用的少就说没人需要它?那安全气囊也可以去掉了?

一位特斯拉的股民和Model Y潜客说:这是一个糟糕的决定。

还有一些中间派声音。

比如一位叫Jeremy的网友说:其实可以通过观看行车日志,来决定副驾的最佳设置,然后保存成不同的「预设」,用电子手段解决这个问题。

马斯克回复:同意。

还有人猜测说,这可能是临时情况,等配件不缺了,特斯拉服务中心可能会叫你回去安装腰托调节。马上有人反驳:想多了吧?

车聚小结

6月2日,马斯克又在社交媒体公开表示:我们最大的挑战是供应链,特别是半导体芯片。这是前所未见的。因为害怕芯片短缺,每家公司都在抢订芯片――就像人们囤积卫生纸一样,只不过规模更惊人。就是说,这显然不是一个长期问题。

不过有报道分析称,芯片短缺可能会持续到2023年。

不管怎么说,这次Model Y的腰托调节功能减配,基本上与供货紧张有关了。而且,不只是美国,据中国网友反应:“国内也取消了,下单时还有,提车时就没了。”

至少未来会不会恢复,那要看芯片短缺何时缓解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