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胎”促进MPV市场?“狼来了”的故事,谁想听第二遍

2021年06月04日 10:24:05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对于刚刚过去六一儿童节,网友们调侃的说到:孩子们没想到的是,国家给他们最大的礼物是弟弟妹妹。5月31日,中央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提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通俗一点来讲,也就是开放了三胎政策。消息一经报道,立刻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网友们纷纷吐槽,新段子层出不穷。不过在人们嬉笑之余,许多专业人士认为,这是促进MPV市场再一步发展的机会。

就如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所表示的那样,“中国车市是中年消费群体为主的车市,并逐步走向老年消费为主的市场,因此国家出台三胎政策会使车市需求更多元化,是很好的事情。确实,按照常理来说,此次三胎政策的开放,家庭人数未来又将发生变化,对买车的需求会有所改变,但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MPV或许是更适合的选择,但真的就是这样吗?

不可否认,国家开放二胎政策以来,确实对MPV市场起到以一定的积极作用,首先从产品上,因为消费者对于MPV需求的提高,车企开始加大对于MPV车型的开发与投放,市场中涌现出许多优秀的MPV车型,

但从销量上来看,全面二孩政策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的前后几年来看。2013年到2016年MPV 我国MPV市场年销量由134万辆迅速攀升至近250万辆。不过在2016年之后,MPV市场连续四年下滑, 2017年, MPV轿车跌到了207万辆,锐减17%,

2018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见顶滑落,MPV累计销量为166.4万辆,再度成为降幅最大的,同比下降17.4%。随后,2019年MPV总销量同比下降18.2%,2020年MPV全年累计销量109万辆,同比下降20.8%。

所以,从产品层面来看,MPV市场确实因为二胎政策有所活跃,但销量却不升反降,那么说好的家用MPV的二胎福利呢?说好的中产家庭将对MPV趋之若鹜呢?其实MPV市场并非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人们所听到的“狼来了”的故事。

所以三胎政策的开放,对于MPV市场要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似乎又是人们再一次听“狼来了”的故事罢了,毕竟MPV市场发展的好与坏其实与二不二胎或者三不三胎并没有太大的关系,主要还是因为国内消费者购车的观念问题,虽然MPV车型在功能性上比较适合二胎或者三胎家庭,但是相比起SUV和轿车,始终低了一个“档次”,而且,现在许多的SUV车型都有七座和六座车型,偶尔应付一下全家出行也不是问题,毕竟不是每次出门都是全家出动。

当然,从MPV市场的主观因素来看,有许多影响其发展的情况,而如今的社会,家庭生活压力过大,导致人们生孩子的意愿降低,出生率逐渐降低,目前,我国90后平均打算生育子女数仅为1.66个,较80后降低了10%。2020年,我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已经降至1.3。国际上通常认为,总和生育率1.5左右是一条“高度敏感警戒线”,一旦降至1.5以下,就有跌入“低生育率陷阱”的可能。那么许多家庭都只是一个孩子或者不愿生孩子,没有过多的家庭人员,有何来的需求呢?正如网友们调侃的那样,大多数人并不看好三孩生育政策的实施效果。

【写在最后】

最近,在网上关于年轻的话题,“躺平”和“不会吧”两个词语是最热门的关键词,一个是抨击年轻人“不思进取”一个是暗讽“痴心妄想”,但这也并非是年轻人想要的,三胎政策的确实能够鼓励那些已经生二胎,正在犹豫要不要生第三胎的家庭。就算“三胎政策”会对车市造车新一轮影响,使得多座车型的市场份额得以提升。但有一点必须明确,构建与维护7座车市场的生态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