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真实力只有小聪明,碰撞测试中的作弊手段

2021年06月04日 10:27:04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我们之前说过很多次,公平公正的碰撞测试是目前为止检验一辆车是否安全最有效的办法。但绝大多数的碰撞测试都公开碰撞位置、角度、速度等,这实际上就相当于“开卷考试”。因此,有些车企会针对“考试内容”对车辆进行专项优化,也就是俗称的“作弊”。今天我们就来总结一下,车企都用过哪些瞒天过海的”作弊“手段!

焊接钢板

焊接钢板这种情况,我们通常在本田车上能看到,比如,我们之前拆过的本田飞度、XR-V以及缤智。单层冲压钢板防撞梁在驾驶员侧,会再焊一层钢板,增强结构强度,配合副纵梁的使用,降低撞击应力墙之后的损伤。

本田XR-V

虽然这样能提高驾驶员一侧的碰撞成绩,但在现实生活中,如果碰撞的是副驾驶,那结果又会如何呢?

原生诱导块

应对25%小面积偏斜碰撞时,一部分车企通过加强A柱强度,增强副纵梁强度,来应对严苛的考验,而有些车企则觉得既然“撞不起,那还躲不起吗?”所以就出现了碰撞诱导块。在碰撞中,安装在防撞梁上的诱导块(铝锭),在接触应力墙之后,由于冲量和角度的因素,会促使车头向外侧偏转,避免应力墙直接与A柱发生撞击。避其锋芒撞不到,从而可以拿到不错的碰撞成绩。

沃尔沃XC60

这种车型的代表,比如沃尔沃XC60丰田汉兰达等,都是通过在前防撞梁驾驶员一侧安装碰撞诱导块,来取得高分的。

丰田汉兰达

在实际碰撞中,很难撞在和碰撞测试相同的位置,因此靠诱导块得再高的分也没有用。

衍生诱导块

除了汉兰达、XC60这种“原生”诱导块,还有“变种”诱导块,由各种冲压钢板构成的衍生结构。

【某亚迪秦后】

某亚迪的秦后在防撞梁两端后侧多焊接了两个方块,用来增强小面积碰撞时防撞梁的强度;埃安LX在防撞梁与纵梁之间,增加了加强筋, 进行三角固定;长安CS75PLUS比较直接,直接在纵梁附近加装了一个钢结构,进行诱导和辅助吸能。

长安CS75 PLUS】

这些设计在实际碰撞中,几乎起不到任何作用,只是在应付碰撞测试。

大尺寸加强件

不过也有像宝马3系这种在防撞梁两侧,加装两个超大尺寸加强件。由于覆盖面积大,因此不仅在碰撞测试中,在实际碰撞中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纯粹应付......

无论是做加强结构,还是碰撞诱导,都是通过加强车身和利用现有结构设计,做出一定的改进,但有一种方式,纯粹就是为了应试,这就是日产天籁

在前防撞梁下方两侧,看到有两个钢板件,前段成弧形,只有在撞应力墙时才会起作用,在实际碰撞中毫无作用。

看完上面这些五花八门的“作弊”手法,什么样的碰撞测试才能真实反映车的安全性呢?下周即将揭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