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房卖股权之后,海马准备靠它“满血复活”?

2021年06月04日 10:31:04
分享到:

2019年4月23日,海马汽车因2017-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而被实行“退市风险预警”,股票名称变更为“*ST 海马”。2年多了,久“负”盛名的海马汽车终于恢复自由身,于5月25日摘掉了退市标签,再度成为“海马汽车”。

消息一出,海马汽车股价迎来久违涨停,开盘价为5.58元,迎来高光时刻。后面几天回落了一些,但依旧比之前的最高点高出近10个百分点。

海马的自救方法很神奇。奇招一:不是通过企业内部改革,研发推广新产品,而是通过几度卖房化解了自己的退市危机。2019年出售旗下401套房产,2020年海出售位于海口的145套房产,或者还有没有曝出来的,总之是“不到最后,你都不知道海马手里到底有多少套房”。

奇招二:卖股权。2021年,海马汽车控股子公司向中国铁路投资出售了其持有的海南银行7%股权,转让价格为3.297亿元。

奇招三:代工。小鹏汽车没有生产资质,海马汽车自家没有车型可产,两相结合,双赢。海马通过代工生产小鹏G3,获得一定的营业收入。

这一通操作下来,总算让海马汽车迎来了喘息之机。但摘掉了帽子,不代表海马汽车就此走出了困局。它之所以能够摘帽,只是符合了交易所的相关规定,直营业务方面依旧堪忧。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目前海马汽车最主要的问题是没有常年畅销的车型,海马8S海马7X、海马6P,显然都没有的达到销售预期。代工小鹏G3也不是长久之计,有传言中期改款的小鹏G3或由小鹏汽车自行生产,届时海马汽车的营收将受到重要一击。

虽说其宣布在2025年全面淘汰燃油车,但让人尴尬的是它在新能源车型方面并没有突破,再加上近年来补贴不断退坡,押宝新能源光有“企图”是不够的。在这个必须求变的时刻,海马汽车再出“奇招”:氢能源和智能化。

据悉,海马汽车目前已经完成氢燃料电池汽车样车开发,并与科研机构合作共建水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化站。

氢能源来源广泛、燃烧产物清洁无污染,无疑是符合发展要求的前景能源。但破解成本之困,是当前首要解决的难题。我们需要进行针对燃料电池技术的攻关,从而降低氢燃料电池汽车关键零部件成本;需要扩大加氢站规模,铺设加氢站的成本却非常高;比起锂电,氢燃料电池汽车价格和使用成本目前依然远超出普通消费者的心理预期。

这两年,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氢能企业的技术突破,解决了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的多个痛点,但依旧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离大规模推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海马汽车在这时候入局,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投入的资金太多了,短期内很难打开局面。

再说说智能化方面。海马汽车表示,除了自动驾驶,还会将5G技术带入到销售体验、产品开发、生产制造等方面,进一步推广汽车市场全场景应用。

汽车智能化已经不是一个新鲜话题了,L3自动驾驶逐渐铺开,L4自动驾驶小规模应用,5G技术载入,一步步实现万物互联。除了当红的各大车企,还有互联网巨头、家电业巨头等等一股脑全都在这个领域冲浪,你说它们谁不比海马汽车走得更快?

确实,氢燃料电池汽车和汽车智能化是汽车发展的两大趋势,对于“积重难返”的海马汽车而言你,却不一定是“满血复活”的绝佳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