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贴合“三孩政策”推九座车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

2021年06月04日 10:31:06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五菱品牌一向是汽车界的营销大师,极善于引人关注,当然也极善于蹭热点。此前,国家放开三孩政策的消息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热议。在此背景下,汽车界营销大师五菱开启了蹭热点模式。

6月3日,上汽通用五菱官方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一张全新车型海报预告图,并配字为“响应国家三胎政策,五菱九座车,即将到来”,从海报中可以看出,新车将采用“2+2+2+3的座椅布局。不得不说,五菱跟进热点的速度绝对是国内车企中的TOP1级别。

疫情期间,五菱生产口罩、消毒液等留下了“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佳话,之后,五菱宏光MINI EV又凭借低价策略满足了城市青年等群众的短途出行需求,赢得了一众好评。那么此次,五菱迎合三孩政策会不会延续“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佳话呢?

值得关注的是,九座汽车大多属于轻客,市场规模并不大,汽车行业资深人士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目前九座车市场规模很小,虽然有三胎政策,但五菱推出九座车的前景并不乐观。

三孩政策加持 五菱能延续神话吗?

一直以来,五菱凭借其对市场的精准把握以及“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标签,在中国市场独领风骚。五菱宏光,五菱宏光MINI EV、五菱凯捷等车型均在中国汽车市场中混的风生水起,而今,五菱又看上了九座车,其是否能延续其神话呢?

事实上,五菱推九座车的意愿或许来自于此前大火的“三孩政策”。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人口政策的变动对汽车市场是有一定影响的。从2015年“二胎政策”放开以来,二胎家庭逐渐增多,七座SUV市场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长。据乘联会数据显示,按照载客人数分类,7座车的销量比例从2020年的10.3%,增长至2021年1-2月的10.4%。数据可见,开放“二胎政策”对于7座车销量的增长是具有一定作用的。

看中9座车 今时可比往日?

开放“二胎政策”虽然带动了7座SUV的市场,但“三孩政策”与开放“二胎政策”或许是有区别的。此前,某媒体针对三胎做了一份题为“三孩生育政策来了,你准备好了吗?”的网络投票,结果仅有8%的家庭是马上考虑生三胎的。而80%的家庭选择了“完全不考虑”。

值得一提的是,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公布后,对于呼声颇高的“放开生育政策”,央视名嘴白岩松曾表达他的看法,即便彻底放开生育政策,三胎四胎随便生,但总是要从一胎二胎开始生起吧。现在相当大的问题不是缺三胎四胎,而是在晚婚不婚的背景下,一胎都有好多人不想生,怎么去谈三胎四胎。以此来看,五菱是否能赶上“三孩政策”的红利并不确定。

此外,据了解,市面上主流MPV多为7座车型,极少有9座车型。而9座车型大多属于轻型客车范畴。据智研咨询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轻型客车销量累计331172辆,且江铃上汽大通的品牌占据绝大部分份额。2020年MPV全年累计销量109万辆,对比之下9座轻型客车的肉似乎不好吃。而如果五菱打造的是9座MPV,那么以MPV的车长、轴距限制标准,五菱怕是要被迫做一回空间魔术师了。

以“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扬名的五菱品牌,一直以来都走在“为人民服务”的路上,并拿下不小的市场份额,但是其此番迎合“三孩政策”是否能延续其神话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