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新能源家族亮相上海车展,环保车的真正意义在于普及

2021年06月04日 10:55: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在汽车被发明的135年间,这项工业杰作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被如此一致地展望,又被如此彻底地颠覆。在刚刚过去的第19届上海国际车展上,各家百花齐放地解读着“拥抱未来”的主题,却又不约而同地将C位留给了新能源汽车。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也将聚光灯的焦点留给了e-TNGA平台下的首款车型bZ4X CONCEPT,并且发布了bZ纯电动专属车系。“bZ”为“Beyond Zero”缩写,同时中文口号为“别样自由”,寓意超越零排放(Zero Emission)的环保理念和造车价值。

何为“超越”?在丰田看来,不论汽车被颠覆成什么样子,都不能脱离以人为本的基石。在零排放之余,丰田仍旧重视实际的使用体验,追求让消费者可以无适应地从传统汽车切换到新能源汽车上。如此一来,便能契合“环保车只有真正普及才能作出贡献”的理念,让“零排放”脱离“少数人的游戏”这样的噱头,并且切实地提升每一个普通消费者的出行体验。

那么丰田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

我们从广汽丰田的产品线上来看,广义上的新能源车型包括雷凌、卡罗拉、威兰达的双擎版本,还有新能源家族的雷凌双擎E+、威兰达高性能版以及C-HR EV和iA5。双擎以低油耗特性走入了千家万户,PHEV则将这种“无感切换”放大,更好地符合地区政策,同时更深入地提升整体效率。而C-HR EV和iA5则与未来“bZ”品牌理念形成桥梁,分别代表广汽丰田首款纯电动SUV和首款纯电动轿车,探索更优质的纯电动用车出行体验。

“无感切换”

在广度上,丰田早在1997年就推出了全球首款油电混动汽车普锐斯,并且深耕氢燃料电池技术多年。而双擎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凯美瑞双擎和雷凌双擎则让大量普通消费者意识到HEV既能大幅降低油耗,于是丰田THS混动系统的名声便人尽皆知。

基于动力分流式THS系统打造的雷凌双擎E+和威兰达高性能版,便延续了双擎车型的自由用车体验,同时优化了短途上下班出行的排放。

不同于多数车企的分离式插电混合动力系统,仅仅是把发动机和电机生硬地串联在一起,有电的时候用电,没电的时候用油。丰田的双擎E+PHEV意在从底层优化发动机的工作状况,通过电机提升平均燃烧效率,进而使整个系统的排放得到显著降低,实现1+1远大于2的效果。

以广汽丰田威兰达高性能版为例,双电机与最高热效率超过41%的2.5L A25B发动机深度耦合,解放曾经扭矩根据负载决定,转速根据车速决定的拘束。不论车辆处于何种行驶状态,始终让发动机运转在高热效率区间,以提升总体系统效率。

城市低速行驶时,多以电机驱动为主,发动机不工作。中高速巡航状态下,发动机点火进行高效运转,此时多余的动能可以经由电机转化为电能储存至电池中。当急加速或者爬坡时,需要的动能超过了发动机高效运转工况时所产生的动能,电池就为电机供电提供额外动能,以保证发动机效率。

所以简单来讲,这套系统并不是在有电的时候就肆无忌惮地用电,而是以发动机的高效运转为首要目标,从整体层面提升系统效率。换言之,双擎的目的是把“亏电油耗”做成“最佳油耗”,让远距离长续航的效率也得到质的提升。因此你即便不充电,它也始终是一台省油的丰田

当然,如果抛开这一切,只满足每日几十公里的通勤代步,威兰达高性能版的95km纯电续航里程则能在“零排放”前提下更好地提升整车使用过程中的运行效率。

此外,考虑到THS系统的结构原理,威兰达高性能版的最终驱动零部件始终是电机,因此它也拥有电动车瞬间输出最大扭矩的瞬时响应特性以及如丝般顺滑的线性动力输出。

不用担心续航短缺和出远门的充电难题,即便全程加油使用也能开出极低的油耗,纯电出行仅作为合适条件下的锦上添花,威兰达高性能版依旧践行着丰田的“无感切换”新能源造车理念,不给消费者增加额外负担,才能让环保车更好地得到普及。

纯电新体验

其实在纯电动车方面,丰田的理念依旧得到了延续。广汽丰田iA5作为广汽丰田旗下的首款纯电动轿车,就意在以“可接受”的价格让更多普通消费者获得尽可能多的出行便利性。补贴后售价仅16.98万元起,便可获得合资品质高达510km的(NEDC)超长续航里程。

为了让这510km的续航更接地气,扎实可用,iA5搭载了能量密度达到170Wh/kg的三元锂电池组,同时通过精密的电控系统提升充放电性能。譬如为了避免动力电池过充过放、过冷过热,通过高精度BMS电池管理系统,将温度控制在25℃到35℃这一更加有利于动力电池保证性能、提升寿命的区间。远高于目前主流纯电动车将动力电池的温控保持在15℃到45℃之间的精度。

而想要精确控制充放电程度,就要对电池剩余电量的估算足够细腻。通过高精度数据管理,对比行业平均水平高出50%的管控参数,iA5可实现数据联动,实时监控,对于电池余量的偏差控制在5%左右,管控范围是国标的5.6倍。

有了更加合适的工作环境,以及更加准确的电量把控,就能获得更加高效的电能利用率。再加上三合一永磁同步电机通过高度集成化、小型轻量化的设计,减少零件数量,最终实现极低的电耗以及超长的续航里程。并且得益于优秀的电池管理技术,始终保持在最佳温度下的电池也提升了充电效率,直流电模式下从30%电量充电至80%仅需47分钟。

当然,iA5的三合一电机不止在效率方面有着突出表现,性能部分也非常亮眼。最大功率184Ps让整车0-50km/h加速时间仅需3.5s,更重要的是电机从零开始的最大扭矩输出特性,能在日常驾驶的最常用中低速状况下,“零延时”地迸发300N·m峰值扭矩,带来光速般的加速响应反馈。

而且为了提升行驶舒适性,iA5提供的0-4五挡能量回收力度,在3以下都采用了较小的电制动功率,驾驶体感接近传统燃油车,不存在令人不适的强烈拖拽感。当然如果你想要通过单踏板控制车辆的加减速,在最高挡的能量回收下,或者I-Pedal模式下,又可以通过油门精确地控制减速力度。整体的驾驶性标定既平顺线性又自然好开,一如既往地继承了丰田熟悉的味道。

此外,iA5所采用的的GEP 2.0相对于第一代平台,特别优化了座舱的空间利用率,更好地发挥纯电动车“四轮四角”轴距最大化和座舱最优的特点。车身轴距达到2750mm,A柱和C柱也向末端移动,以提升车内成员的乘坐空间和宽敞体感。

在更大的绝对车内空间下,iA5便能更好地提升座舱整体的人机工程学设计。保证座椅距离方向盘、扶手、地板、踏板的距离都恰到好处同时又能尽可能适应更多不同身材的乘客。同时优化后排乘客的基础坐姿,让腿部能得到充足支撑,身体重力能自然分散,坐垫高度适中,乘客能舒展地静卧在座椅上。当然,动态上就要配合iA5舒适柔韧的底盘悬架调校,对路面各种颠簸都过滤得足够充分,同时又干脆利落,保证车身灵动没有多余摇摆。

更重要的是,广汽丰田iA5作为广汽丰田"双品牌"及新能源战略布局下的车型,前脸的广汽集团"G标"代表来自广汽研究院的设计,"广汽丰田"字样的尾标代表了由广汽丰田工厂生产。iA5运用了广汽丰田的优异品控流程,采用广汽丰田品质检查体制及管理方式制定检查标准,确保品质稳定性。这些都依赖于生产过程中以“自工序完结”为首的制造标准。

所谓“自工序完结”,就是不生产不合格的产品,针对制造工序中的每一个单独工程进行全面工程监察。哪个环节出现不良品,就停止哪个环节的生产,先解决问题,再流入下一个工序。

以广汽丰田工厂为例,生产线一次合格率为98.8%,零部件不良率为0.36PPM(100万个零件只有0.36个不良品),整车全检不良率为0.01(整车全数检查每一百台只有一件不良,主要指外观瑕疵,包括脏污等),同时广汽丰田还能保证低至1%的质量成本。在这种创新性的品控管理体系下,外加高标准的质量控制,iA5自然能沿袭广汽丰田一贯的产品品质和高可靠性,当然也能享受因此带来的极高保值率。

因此即便对于纯电动车,在丰田看来背后省心的用车经历和无忧的长期保障依旧是不可或缺的产品力。而且为了增强这种产品“安心感”,广汽丰田还推出三电系统8年或15万公里质保,整车4年或15万公里质保。EV电池在质保政策以外,增加2年不限里程的电池延保服务,为EV电池提供10年不限里程的保障。并免费赠送新一代智能充电桩、享受终身免费软件升级、终身免费车联网流量、预约保养上门取送车以及终身免费24小时道路救援服务。

大师观察

2021年全国两会,碳达峰和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抵抗全球变暖成为关乎每一个普通人的重要使命。广汽丰田联合中日双方技术优势,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既能“无感切换”,又能更早实现碳排放目标的优异产品,不断提供让普通用户感到“安心”的新能源汽车,也让我们更加期待一个“Beyond Zero”超越零排放新时代的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