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管清友的“汽车碳经济”宣言:碳中和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全球博弈丨汽车预言家

2021年06月04日 14:4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张坤

● ● ●

对管清友而言,担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现为国情研究院)能源与气候变化项目主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宏观处处长、调研处处长的那段时光,为他日后研究世界能源格局、气候变化以及碳货币等循环经济打下了基础。

在经济领域,管清友在宏观政策与改革、金融市场、世界能源格局、能源安全和能源政策、油价波动周期、气候变化以及碳货币等方面具有独到见解,是国内最早系统论述石油-美元计价结算体系及其影响、减排与碳货币问题的学者之一,最早在国内呼吁中国公开承诺减排责任的专家。代表作有《石油的逻辑—国际油价波动机制与中国能源安全》、《后天有多远?—通货危机、石油泡沫和气候变化》、《刀锋上起舞—直面危机的中国经济》、《新常态经济》等。

10年前,管清友曾呼吁“中国经济向低碳迈进”;10年后,在碳中和、碳达峰成为全球关注的重大事件后,面对汽车预言家采访,管清友再度对外呼吁“碳中和是中国经济长期的机遇”。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和保有量大国,中国汽车产业将发生哪些深刻“革命”?全球减排将会引发哪些国际合作与竞争?汽车企业在实现“碳中和”中有哪些路径?汽车“碳经济”这个课题我们该怎样去深度探讨?

3月25日,著名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作为汽车预言家策划的《跨界专家“汽车碳经济宣言》首位对话嘉宾,共同探讨当前汽车企业的减碳之路。作为二十年前就开始呼吁中国走低碳路线、长期关注中国汽车低碳转型之路的经济学家,管清友直言不讳的表示,当前汽车产业对碳中和、碳达峰所带来的风险和机遇的反应应该提速。

“石器时代”的结束不是因为世界上没有了石头

汽车预言家:如何看待当前汽车产业的减碳思路?

管清友:我可以负责任的说,汽车行业当前面临巨大的能源挑战。之前和汽车行业专家交流让我感到震惊。我第一次感觉到原来汽车行业对待这方面的行动有些慢了。

早在3年前,中海油就开始布局碳中和产业结构重塑;中石油、中石化也是很早就开始了这方面的探讨和转型……相比汽车行业现在开始落实减碳,能源上游企业早就开始行动起来了。

回到汽车行业,汽车碳经济并不是说燃油汽车就马上不用了,而是总体处在一个向下的阶梯当中。未来汽车去碳道路上,电动化与数字化是紧密结合的。现在大家都在谈为什么资本看好蔚来、小鹏这些造车新势力和长城吉利主动转型的中国品牌,核心原因就是他们在新能源与智能化上做出了自己的性格,可能现在谈成功还早,但是在向上发展。在资本眼里,先站在楼上的人未来一定会把上楼的企业踢下去。

汽车预言家:为什么传统车企在碳转型上出现效率慢的现象?

管清友:传统汽车企业体量大是行动慢的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是他的运营惯性。换句话说,这些老牌汽车企业在过往的发展过程中经受过各种各样的潮流冲击,总体来说按照原来套路都能修正自己的经营模式。

但面对当前的电动化和数字化趋势,传统车企如果还抱有这样的态度是危险的。不客气的说,汽车碳经济这场变化是颠覆性的,如果稍作迟疑,这些百年老店可能就会轰然倒下。

过去这样的案例在其他行业数不胜数,不管是诺基亚还是柯达,都是在一个创新时代的转型中没有把握住自己的方向。这样的案例值得汽车行业警醒。应了那句俗语,“石器时代”的结束不是因为世界上没有了石头。而是因为生产工具的创新带来生产力的转换。

汽车预言家:这是否意味着将有很多汽车企业在这场碳革命中倒下?

管清友: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提出,一定会有一大批汽车企业和产业链条被淘汰出局。

未来,供应商要看碳标签,提供碳足迹,整车企业也希望合作方是一个碳中和企业。如果碳排放不达标,就不在采购名单之列。未来碳中和、碳达峰对行业的改造非常剧烈,甚至不亚于数字化对汽车的改造。无论是传统燃油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都是首当其冲的任务。现在的知名企业都公布了自己的碳中和战略,也就意味着会重新梳理供应商和服务商。

显然,很多人对这个冲击的认识不足。

碳达峰、碳中和是全球的愿景,但完成这个目标极其艰难,相当具有挑战性,各行各业尤其是汽车行业绝对不能低估这件事。由于汽车体量一直处在增长状态,汽车企业承担的碳排放“绝对量”大,做到碳增长率相对下降容易,但做到碳增长绝对下降很难。如果没有技术上的突破,我估计很多企业就要在碳中和时代倒下。

对汽车行业来说,现在时间很紧迫了。谁行动得快,谁变化得快,那么谁就能在行业新格局中占得先机。汽车行业对于碳中和的认识,还是应当尽快提高。

碳中和的目标关键在技术创新

汽车预言家:你认为汽车产业实现碳中和的机会在哪?

管清友:不只是汽车行业,任何行业实现碳中和都很难。一方面减排、一方面植树。但是很明显,车企只靠植树肯定不行。相关机构有一个测算,如果要把目前地球上的二氧化碳中和,至少要造3个地球的森林,这是不现实的。所以在我看来,不论是锂电池还是传统内燃动力,汽车碳中和的本质还是一个二氧化碳技术利用突破的问题。

从更长远看,低碳经济因“碳”而起。工业革命以来,由于人类对化石能源的过度使用,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不断升高,全球平均升温不断提高,出现了气候变化问题。所谓“温室气体”,主要指《京都议定书》规定的六种气体,包括二氧化碳(CO2)、甲烷(CH4)、氧化亚氮(N2O)、六氟化硫(SF6)、氢氟烃(HFCs)和全氟烃(PFCs)。二氧化碳是最主要的温室气体,大约占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80%。

因此,从本质上来看,低碳经济是一次能源技术革新,它要求人类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开发清洁能源,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实现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的创新,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制度变革,追求绿色GDP,实现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

汽车预言家:在碳排放这一轮全球竞争中,什么是第一竞争力?

管清友:我前几天和傅成玉(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原董事长、党组书记)、陈卫东(中国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能源研究员)分别做了两场深度对话。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我国在新能源领域已经有了非常大的突破,全球50%太阳能电池的晶硅材料是中国生产的,全球60%左右逆变器是中国生产的。由于中国的贡献,过去十年太阳能发电每度的成本下降了90%。即便可再生能源在中国能源消费中比例还很低,但是未来中国有很大希望依靠技术引领全球新能源革命。

随着能源革命的推进,当前全球能源领域的格局一定会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和体制优势会越发明显。能源革命不仅仅是能源的事,它涉及到经济结构的问题,技术进步的问题。如果在技术上没有优势,不论美国还是英国都不可能再像过去一样在能源革命中引领世界。

在这个过程中,汽车企业一定要分解指标、调整生产流程,甚至调管理方式,必须要做碳足迹、碳标签。虽然由于碳排放带来的短期任务一定会增加企业经营成本、研发成本,但也正是这时候,汽车企业通过创新减碳技术,才能在诸多竞争者中优先胜出。

汽车预言家:谁创新了减碳技术,谁就是能源革命的胜利者?

管清友:无论是节能还是减排,生产端控制或者销售端控制,要达成碳中和,必将面临非常大的挑战,现在我们只能寄希望于技术上的突破。既要解决能源的获得性问题,还要解决能源支付性问题以及环境友好的问题。从目前能源利用架构出发解决这些问题的难度很大,我们必须要有新的技术。无论是可再生能源的技术,还是传统化石能源相关的技术都需要有所突破。中国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创新是必由之路,如果没有科技的推进,将很难在这次能源革命中引领世界。

碳达峰、碳中和已经成为国际共识,如果主要能源消费国开始逐渐减少对石油天然气的消耗,那么对全球局势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未来,化石燃料资源对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贡献将会逐渐降低。所以,这次碳达峰、碳中和的减排热潮,从全球格局上来讲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博弈。

碳中和是全球资本市场追逐热点

汽车预言家:未来碳中和是否也会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

管清友:所谓碳资产,由于中国总体的能耗水平比发达国家要高,减排空间特别大,意味着碳减排的额度就变成资产,这部分减排额度将来可以卖给需要减排额度的实体,这在未来有非常大的市场,而且未来全球最大的碳资产交易市场一定是在中国。现在从资本市场的角度观察,“碳中和”是一条大的线,很多机构在布局,这确实是一个长期的投资机遇。

汽车预言家:特斯拉、蔚来一众造车新势力股价持续上升,甚至超越诸多老牌汽车企业,如何看这种现象?

管清友:资本市场既可以作为非常好的融资通道,也确实可以大大加速企业技术变革进程。资本市场可以帮助企业实现目标,很多企业可以发行绿色债,或者以“碳中和”目标进行专项融资。另外一方面,一级市场也确实能够发现和培育更多这样的企业,特别是对于技术的发掘和投资,能够加速实现所谓的换道超车。

在资本市场眼里,传统车企是制造公司,蔚来、小鹏是科技企业,这是资本市场的认知区别。原来在燃油动力赛道上传统车企有百年的发展优势,但现在电动车时代换了一个竞争跑道,传统车企的出错率和新企业是一样的,而且在原有的发展包袱和思维中是不可能彻底解放思想的。因此,我提议所有车企都应该成立独立运营的品牌,使用全新的人才去做这件事,和过去彻底一刀两断。

企业如果给自己打上一个碳中和企业标签,实际上相当于在资本市场投资逻辑发生了变化。比如说比亚迪,资本现在给它的标签是碳中和龙头企业,那估值是不一样的。

总而言之,打上碳中和标签的企业,投资逻辑已发生了变化。大家不在乎你财报数据展示的盈利情况,而是看你碳中和的技术好不好。现在挣不挣钱不要紧,先把估值做上去,为企业碳转型争取资金和效率,从而为寻找技术解决碳中和获得空间和时间。

企业要将减排的压力转化为转型升级的发展动力

汽车预言家:汽车行业如何将这次减碳压力转型成升级的动力?

管清友:我之前和傅成玉董事长对话时,傅董事长提到要把“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切入口,减碳最后的任务一定是企业的,不管是产品,还是企业的技术,一定要进行升级换代,要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针对不同产业、不同产品、不同装置开发算法,和我国的数字经济一样,要从能源前端开始治理,进行技术上的提升。

中国是一个正在迅速成长的经济体,经济规模未来可能要超过美国,但未来的40年里中国会面临非常严重的能源消耗、环保排放的约束,这在大国崛起当中从来没有遇到过。在我国努力构建新“朋友圈”的关键时刻,碳中和承诺对树立责任大国形象非常重要。中国这张牌打得非常漂亮,我们率先提出了碳排放目标,实际上让美国有点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带给国内每个企业、每个行业的压力将会非常大,但也创造了巨大的商业机会。举个例子,未来我们的企业都要在碳交易市场上去买碳减排份额做对冲,这就是一个不小的商业新战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