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魏建军:5年前长城布局氢能,规模达到50万辆成本与发动机持平|汽车预言家

2021年06月04日 14:4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鑫

● ● ●

3月29日,长城汽车召开“氢能战略全球发布会”,对外首次介绍长城汽车氢能战略规划。此次长城氢能战略与中国规划的“碳排放规划”紧密结合,长城汽车围绕氢能制-储-运-加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技术解析。长城汽车旗下氢能公司“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宣布,长城汽车成为国内唯一氢能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布局企业。启信宝显示,未势能源科技由长城控股集团旗下投资公司100%控股。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接受采访时表示,氢能产业是一场能源革命。具体到长城汽车氢能技术应用,背后是国家全产业链氢能的支持。例如西部大量的光电、风电资源以及国家先进的经济体制,能够让我们集中资源办大事,从而兑现我国对全球做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承诺。

5年前,长城已经布局氢能产业,起因也是因为全球碳排放背景,但没有想到来的会这么快。目前,长城汽车在氢能端口、总成方面都有了一定技术积累。氢能目前在商用车等领域应用广泛,在乘用车领域发展不久。这和10年前发展电动汽车有些类似,随着发展深入,电动汽车成本、技术都趋向于传统车使用成本和便捷。魏建军认为,A0-A级未来适合纯电动,中型到大型产品更适合氢能。

对于汽车减碳方式,国际社会认为氢能将占据大比例减碳任务。长城汽车曾做过推演,氢能汽车目前核心的是规模小,造成成本暂时居高不下。一旦年产规模达到50万辆,成本与普通车辆差距不大。这意味着氢能汽车一旦在市场上得到认可和拉动,发展速度会像电动汽车甚至混合动力产品一样逐步得到普及,通过大家熟悉的互联网来实时监控氢气与电池工作的状况,连接加氢站来保障氢能汽车的使用与维护。在魏建军看来,即使不发展氢能汽车,氢能也将成为全球能源革命倚重的新能源。

在现场魏建军也介绍了坦克独立的进展。他介绍,长城汽车旗下WEY属于城市型SUV,坦克独立是必然也是成熟的选择,一个品类的发展是需要消费者决定的,坦克就是例子。长城汽车专门开发了坦克越野平台,纵置发动机、四轮驱动、差速锁、抗击较大冲击……坦克动力规划2.0与3.0 动力,动力参数相当于目前市场上豪华车型5-6L发动机排量。坦克品牌未来规划5款车型,通过品类分化力求在国际市场有所作为,将坦克打造成非常鲜明的品类。4月19日,长城汽车将在上海车展宣布坦克定位,未来坦克将打破越野车内饰很low,油耗很大,声音很响的问题,实现透明底盘、自动驾驶等技术。

作为一家企业的舵手,魏建军谈起对未来能源技术布局的取舍问题时指出,任何企业必须对未来趋势有敏感性。实事求是的说,长城不是最早做电动汽车的企业,但长城汽车没有从“油改电”做起,而是面对外部市场开始从头做起。为了建立良好的市场机制,长城从一开始就引入市场化采购。除了布局电池,欧拉电动品牌3月可能就能位列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三,这种表现背后是因为长城没有着急做一款车来获得补贴,而是真正按照市场需求做出专属的电动汽车平台。他不客气的说,如果电池供应充足,欧拉的销量要比现在还高。对于氢能业务,魏建军透露长城氢能业务也将走蜂巢能源的发展路线。先期由长城汽车支持发展,后期获得市场融资,进行市场化模式发展。

魏建军判断,氢能汽车未来市场规模很大。目前我国制氢的环保代价与制氢成本都很高。他特别强调,目前市场上宣布的固态电池都是假的,更准确的应该称为“果冻电池”,核心原理是降低充放电效率,缺点也很明显。因此,固态电池的成本与技术和燃料电池相比没有优势。

选择这个时间点发布氢能战略,魏建军认为企业做好一件事情不能光看商业价值,而是要在技术研发先进性上有自己的优势。做好这些基础,剩下的就要看产业成熟的速度。就何时能够商业化,他回应长城可能在这方面不一定能赚钱,产品需要不断迭代不断技术提升,长城的电动车就是这个发展模式。

资料显示,长城未来在氢能领域会投入30亿元。据了解,长城汽车对外宣称有20年发展历程,指的是长城汽车收购的“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该公司早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就推出相关产品,因此长城汽车氢能技术拥有20年发展历程。魏建军强调,长城汽车全新高端电动品牌未来会运用纯电和氢能技术。

魏建军认为,长城汽车不是一家古板公司,未来长城一定在新能源领域是一家橄榄式发展公司,卖的好的一定是欧拉,豪华品牌的体量不会太大。长城汽车未来会更开放,将更具创新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