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撞南墙不回头?欧盟拒绝审议对华贸易协定 中国回应话中有话

2021年06月04日 15: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近年来,欧洲主要国家插手印太的态势,正愈演愈烈。2016年,特朗普当选提出“美国优先”策略,英国公投脱欧,欧盟感到前所未有的危机感,并提出“战略自主”,将更多的资源投向印太。拜登上台当天,欧盟表示,不能把希望完全寄托在美国身上。在此之前,欧盟与中国的全面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这也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当前,中欧经济规模加起来占世界约40%,双方的经济合作有利无弊。但是,美国却积极邀请欧洲国家前往南海大搞“自由巡航”。与此同时,一些西方政客还呼吁建立所谓的“民主国家”同盟,并将矛头指向中国和俄罗斯。欧洲是西方几百年来统治全球的大本营,根据地,在美国自顾不暇,西方一团乱的数年间,西方看到中国乃至东亚是全球最稳定的区域,在疫情中的表现更是亮眼。在全球力量重心“东升西降”的背景下,欧洲入局印太心理复杂。一方面,欧盟想搭上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顺风车;另一方面由于意识形态偏见,又始终对中国怀有戒心。

3月22日,欧盟以所谓的新疆问题对中方4名官员和1个实体实施制裁。同一天,中方加倍奉还,对欧盟10名人员和4个实体实施制裁。对此,欧盟表现出了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架势,很快就宣布拒绝审议对华贸易协定。欧洲议员甚至威胁称,中方只有撤销制裁欧盟议会议员,欧洲议会才会深入谈判中欧投资协定。此举明摆着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欧盟制裁你行,你中国人就不能反制”。但问题的关键是,如果欧盟不先取消制裁,中方肯定是不会善罢甘休的。

事实上,中欧投资贸易协定是欧盟方面主动提出的,完成谈判是中国给欧盟的一个大礼,欧洲企业将更多从中受益。对于中国来说,这个协定只是锦上添花,有没有这个协定照样有人抢着和中国做生意。而对于欧盟来说就不同了,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其内部政治和社会对立加剧,经济持续衰退,想要实现经济复苏急需获得中国的投资。换言之,这份中欧贸易协定对于欧盟来说,就是“雪中送炭”,甚至是“绝渡逢舟”,但欧盟却恩将仇报,在涉及中国安全和主权等核心利益问题上指手画脚。

3月24日,针对欧盟决定取消对华贸易协定的审议,中国外交部回应称中欧投资协定不是一方给予另一方的“恩赐”,是互利互惠的。实际上,中方的回应是话中有话,是否审议这份协定是欧盟自己的事情,中国静观其变。不过,中国决不允许任何势力碰触中国核心利益,而且必然会对违反者采取坚决的反制措施。中方制裁欧盟10名人员和4个实体这既是加码反制,也是对欧盟的一次警示,更是对所有试图来中国周边搅局的国家发出警告——任何胆敢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的国家和政客,不可能不付出代价。

有分析指出,欧盟幻想联合美国对华挑衅和施压,轻则“偷鸡不成蚀把米”,重则“赔了夫人又折兵”。而从中国的反应来看,那是相当的自信与从容。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亚洲,都不会重现100多年前的“八国联军”横行的故事。大国对局之际,谁虚弱,谁强大,谁更有希望赢得明天,都是无法掩饰的。法国媒体就评论称,中国已经崛起,任何幻想惹怒中国而不付出代价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欧盟的制裁不可能达到目标,如果恶化的中欧关系螺旋式升级,最后欧洲就会成为像奥澳洲那样的失败者!

中国核武器凌空出世!技术战 力远超美俄,美国对我核讹 大国核杀器凌空出世,威慑美国。

这就是中国底气!吹沙填海造岛 神器,"地球编辑器”突破封锁禁 止出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