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销量大增113% ,奇瑞星途为何能实现逆风翻盘?

2021年06月04日 15: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6月3日,星途汽车发布了最新的销量情况,5月份星途旗下全系车型实销量同比大增了113%,环比增幅也达到了21.8%。具体车型方面,3月份上市的揽月环比销量增长了33.1%,累计销量已达2379辆;紧凑级SUV星途LX同比大增72.6%,环比增长34%;中型SUV星途TXL销量同比增长40.7%。

对于成立两年多来接连遭遇SUV市场历史性下滑以及疫情冲击的星途来说,这样的销量走势可谓来之不易,却也在情理之中——无论是产品、渠道的面貌还是技术、营销人才的布局,星途都展现出了让业界为之侧目的变化。

产品:全面覆盖持续加码

如果说2019年刚成立时,星途的产品线还有些形单影只,那么今天,星途在SUV版块已经称得上兵强马壮。

以全新打造的M3X火星架构为核心,星途已经覆盖了定位紧凑级四驱SUV的TX,定位中型SUV的TXL,以及定位礼宾级中大型SUV的旗舰车型揽月。在高端入门级SUV市场,星途也推出了更加接地气的紧凑级SUV LX。

不仅是SUV产品线实现全方位覆盖,星途对产品力的提升速度也让人印象深刻。

在上市短短一年多后,星途TXL就迎来了全新一代车型,在外观和内饰和智能化配置方面都进行了彻底的革新。前不久推出的星途LX凡尔赛版也是根据年轻消费者的口味进行了一系列的改进升级,让人眼前一亮。6月5日,星途TX也将迎来大改款,在内饰设计和配置等方面全面换新。

也就是说,在两年半不到的时间里,星途不仅完成了4款车型的布局,而且对其中三款都完成了大刀阔斧的改进。

而在动力性能、安全性等基本功方面,星途也延续了奇瑞一贯的优势,揽月首次搭载的自主品牌最强2.0T直喷发动机,就以其超越豪华品牌同排量发动机的性能引发关注热潮;在2020年的C-NCAP碰撞测试中,全新一代星途TXL也是用五星+的中型SUV最高评级验证了M3X火星架构的强大安全性。

按照星途的规划,接下来除了对现有车型进行持续迭代升级,比如将2.0T发动机覆盖到TXL上,还将会推出轿车、混动等全新产品,进一步扩充星途的“武器库”。

渠道:体验为王逆风飞翔

强大的产品打造和创新实力不仅让星途受到了消费者的关注,也让很多经销商在整体并不景气的汽车市场中看到了商机。

对于大多数汽车品牌来说,经销商渠道是真正接触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产品售后服务的“第一公里”,如果没有完善的渠道网络,再好的产品也难转化为销量。

事实上,在疫情冲击和行业下行趋势下,从合资到自主,不少汽车品牌近几年来都传出了经销商退网、关店等新闻,但星途却实现了逆风飞翔。

今年5月,星途品牌“百城百店”渠道拓展行动正式启动,在包括西安、武汉、南京等全国近百座城市里实现了星途体验中心的全覆盖,星途能够在5月实现销量的同比大增,渠道的成功扩容显然功不可没。

从名字也不难看出,星途体验中心借鉴了手机等互联网行业的经营思路,把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而不仅仅是局限在传统4S店的售前销售和售后服务,这种全新的模式不仅仅意味着销量,对于星途品牌来说的向上发展同样意义重大。

以星途体验中心为核心,星途打造了“1+N+X”的差异化星火渠道拓展模式,其中“1”代表星途体验中心,“N”代表专营店,“X”代表授权体验店。从1到N再到X,以点带面完成在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以及四五线城市和乡镇的差异化布局。

按照星途的计划,在到2021年底,星途要在全国范围内实现“200家星途体验中心+200家专营店+1000家授权体验店”的网络布局,届时,星途的销量预计也会实现新的突破。

人才:技术营销齐头并进

除了产品和渠道的突破,星途品牌实现稳步向上更加重要的基石是人才的布局。

在对产品技术水平和品质极为关键的研发人才方面,星途大力吸纳着整个奇瑞体系中最好的资源。

比如Peter Matkin曾在英国捷豹路虎工作25年,负责过路虎揽胜、揽胜运动、极光、捷豹XJ、XK、XF等核心产品的的用户需求、产品定义以及工程研发等全周期工作。进入星途后,Peter Matkin担任星途品牌研发总工程师,担纲M3X火星架构的开发工作。

曾负责国产路虎发现神行捷豹XFL开发工作的刘晓南,2017年加入星途,担任揽月车型研发的项目总监。而目前担任星途品牌生产总监的韩必文,更是奇瑞的老牌技术派,曾担任奇瑞斯巴鲁精益生产合作项目负责人,为奇瑞引入斯巴鲁精益生产方式做出过巨大贡献,在奇瑞捷豹路虎期间负责生产制造,并主导了常熟基地2期项目建设。

奇瑞此前比较弱的营销方面,星途也在今年二月吸纳了两位有着20多年营销和品牌传播经验的资深人士。

曾在东风日产成功主导启辰品牌创立和发展壮大的实干派管理人才叶磊担任星途营销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向星途事业部总经理高新华汇报,而在MPV、SUV、轿车三个领域都曾成功打造出爆款产品李建华则就任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分管市场与产品线。

二人履新后,星途的营销和品牌传播面貌已经开始发生肉眼可见的变化,这一点,无论从今年上海车展期间人声鼎沸的星途展台还是星途LX凡尔赛版等新产品传播节奏的加快都可见一斑。

总 结

可以预计,在研发和营销人才的持续扩充下,星途接下来还会在新技术和品牌塑造方面继续加快脚步,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产品和营销方面的惊喜,而这也势必将帮助星途在渠道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

以此为基础,我们不妨期待星途的整体销量能够在不久的将来迈上新的台阶,到那时,星途品牌也将真正迎来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