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拜登没料到,轮到中方与美脱钩!中方亮王牌后,美国面如死灰

2021年06月04日 16: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当地时间2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一项旨在于计算机芯片、医疗设备、电动汽车电池和稀土四大领域审视美国供应链的行政令。分析指出,这是美方正在加速与中国“脱钩”的表现。当地时间3月31日,拜登团队又公布了一项2.25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白宫除声称要在基建领域“战胜中国”外,还计划加强本土电动车电池以及半导体等制造业的发展,这也是美方与中国“脱钩”的又一次“尝试”。

除暗中出手外,在当地时间3月12日的“四方安全对话”领导人峰会上,美日印澳还明确提出美日澳出资,印度出力,以抵制中国疫苗在全球影响力的计划,这已是公开要与中方“脱钩”了。实际上,早在奥巴马时代,美国就提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来孤立封锁中国。特朗普时期,美方保守派政客更是公开叫嚣“中美全面‘脱钩’”。

尽管如今以拜登为首的美方“建制派”精英重新掌权,美方政客仍然没有抛弃通过孤立和封锁遏制中国崛起的幻想。然而今时不同往日,美国不是过去的美国,中国也早已今非昔比。

海外网4月1日报道,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方已考虑在条件适当时,推出数字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目前央行已在与阿联酋和泰国等国央行以及香港金融管理局测试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

拜登大概没料到,轮到中方与美方“脱钩”了。实际上,早在3月22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来访期间,中俄就讨论了加速本币结算和建立独立于SWIFT的支付系统等议题,无疑给多方树立了榜样。同时,美媒也发现不对劲了。

参考消息援引彭博社评论称,当地时间4月4日,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尔·弗格森表示,中国数字货币将撬动美国在全球支付领域的掌控权,进而削弱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和影响力。中方亮出这张王牌后第3天,部分美国精英就已十分焦虑和不安,不过他们的担忧都在悄然变为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