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紧随“三胎”!五菱9座MPV预告,大面包车还是MPV新风潮?

2021年06月04日 17:19:09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顺大势而为之,在汽车市场上并不罕见。

譬如在新四化浪潮,喷涌而生的新势力与新车型;譬如在节能减排趋势下,大量的小排量少缸数发动机新增;又譬如在“二胎”政策公布后,逐渐丰富起来的7座车阵型...毕竟新趋势,将意味着市场上的新一轮机遇。

今年六一儿童节的前一天,“放开三胎”新政正式出炉。而就在新政公布后几天——6月3日,为迎合放开三胎政策,上汽通用五菱正式官宣了一款全新MPV车型即将发布。按照官方的定位,这款车型针对国内大家庭多人口、多场景用车需求,显然,这是彻底瞄准了新政而来的新车型。

新的趋势就有新的需求,这次“放开三胎”必定将会是汽车市场上的新风口。

事实上乘着风势而上的车企不仅是五菱上汽大通、上汽荣威上汽大众吉利东风风行都响应新政为旗下的7座MPV推出了“三胎”海报。只是对比之下,五菱是唯一一个推出全新车型的品牌,新风口下,五菱依然是动作最迅速的一个。

当然,如何顺应新趋势是一回事,能否真正贴合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又是另一回事。

五菱公布的预告图来看,新车最大特点无疑就是比市面上一般的7座MPV多了两个座位,达到了9座。在此前“二胎”政策下,7座车热度升高,那“三胎”新政,从需求来看多两个座位就十分合情合理了。而且五菱也回应了:新车将会有双侧侧滑门;C1驾照就可以驾驶;采用2+2+2+3布局。实用性是值得期待的。

但同时看到这款新车,我心中难免还是会产生不少疑问。

其一在于座位布局,从官图来看,新车的二、三排并非采用中央过道式的独立座椅,而且采用了侧方通道布局。说起这样的布局,相信不少消费者都并不陌生了。其实早前一些商用车MPV,就是采用了侧方通道布局,例如五菱荣光。这不免让人怀疑,这款9座车型会否就是9个座位的大面包车呢?

其二在于出行政策。既然要面向家庭用户,那用车成本以及用车便利性必然也是审核关键。但现实是,9座车的通行政策与7座及以下的车型是有着比较大区别。像是7座及以下的车型可享受的节假日高速免费通行、高速一类车收费标准,9座车就又不能拥有了。不过好消息是,9座车能够享受六年免检政策。但较大区别难免会限制一定的消费人群。

其三则是车型定位。到目前为止五菱并没有公布太多新车的其他消息,其将会是加长版的五菱凯捷还是加长版的宏光PLUS,又或是全新车型,暂时不得而知。但从五菱乃至宝骏的动力系统来看,其最大排量发动机也仅是1.5T,所以我猜测这款新车的定位也不会特别高端,除非新车搭载更大排量的动力系统。

不过,若是抛开尚未知晓的产品力,五菱这迅速的动作其实是有足够诚意的。这不免让我想起了五菱的一句口号——“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

要知道,这句口号背后,其实意味着的是五菱对市场动态的积极响应、对用户消费理念的贴合。做到如此,绝对不简单。例如在防疫期间,五菱从决策到真正生产口罩仅仅用了几天时间;例如电气化时代,五菱快速推出了“代步神器”五菱宏光MINI EV;再例如各种销量神车的诞生...当然还有这次为“三胎”而生的9座MPV。

而且要落实“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更代表着五菱的执行力与前瞻性。

只是抛开这一层精神,最终结果呈现还是要交到这款9座MPV的手上。我从来不怀疑五菱打造热销车型的能力,但来到9座,一个大部分车企都鲜有接触的领域,新车所面临的压力还是不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