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联手华为,鸿蒙系统燃油车将上市

2021年06月04日 17:57: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6月3日,北汽紧跟华为鸿蒙系统发布会,官宣全球首款搭载鸿蒙系统燃油SUV或将在下半年上市。本次双方联手,剑走偏锋,将目光从新能源汽车转向燃油汽车。此款SUV与极狐阿尔法S相比,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

强强再次联手 鸿蒙系统搭乘燃油汽车

近日,华为HarmonyOS 2(鸿蒙)手机操作系统,成为互联网民热议的词汇,6月2日,华为公司举行HarmonyOS 2及华为全场景新品发布会,宣布鸿蒙系统正式进入市场。而6月3日,北京汽车官方紧随其后,宣布将与华为再次联手,推出全球首款搭载鸿蒙系统的燃油SUV,并计划于下半年上市。消息一出,便引起业界内广泛关注。

众所周知,华为鸿蒙系统是目前智能科技市场上,与iOS、安卓并立的第三大操作系统。据了解,鸿蒙系统的最大特点,就是可支持多设备、多硬件,重点解决消费者在使用PC、手机、手表等设备过程中,在体验上的割裂问题。也就是说,装载鸿蒙系统的设备,可通过互联网进行联通,电脑、手表也可变成另一种形态的智能手机。

对于燃油汽车来说,搭载智能操作系统的确是在燃油汽车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北汽集团销售部工作人员向中车网介绍道:“即将亮相的SUV,是北京汽车和华为在燃油车领域再度拓展的成果。展望未来,北汽集团与华为集团将共同打造@me智能化平台,在智能座舱中进一步实现场景化,借助华为鸿蒙系统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交互模式,例如性化手势等多维度的感知功能。除此之外,在车联网、自动驾驶等领域也将逐渐开展全面合作,实现生态互联、创新用户体验,为不同用户打造专属定制化产品。”这也预示着,智能操作系统也将逐渐迈向目前主流的燃油汽车市场。

极狐销量爆冷 燃油“智能手机”仍需攻坚

早在今年4月,北汽、赛力斯便分别与华为合作,推出极狐阿尔法S和赛力斯sf5新能源汽车。两款新能源汽车均可实现通过互联,将多个终端设备连接到一起,体验“多效合一”的消费感受。然而,从接下来的交付数据以及产品定价上看,鸿蒙系统并未对两种产品的销量提升有所助力。

据相关数据统计,极狐阿尔法S在4月上市,首月仅交付6台。对于销量如此惨淡的极狐阿尔法S,北京汽车集团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新车上市,真实的销售时间仅有11天,再加上制造、运输等时间成本,销售数据惨淡也是情有可原。另一方面,极狐阿尔法S作为新车,线下体验店数量少,这也是销量爆冷的原因之一。

极狐阿尔法S亮相遇冷,智能操作系统搭乘燃油汽车,使其进入智能化时代是否能够实现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业内汽车分析师表示,无论是操作系统还是汽车产品制造,华为与北汽均算不上是行业内“高精尖”水平。相比于苹果的iOS系统与安卓系统,鸿蒙系统仅仅是一个“新生儿”,在后续的上机过程中遇到诸多问题也是在所难免的。

再加上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汽车,从本质上就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物种”。燃油汽车受到智能化定义,即需要具备信息融合、实时通讯、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等技术限制;电瓶电压不稳定、电量不足、OTA不能正常进行等众多方面的阻碍,就目前燃油汽车生产技术而言,搭载智能操作系统或许仅能提升消费者在使用产品时的整体感受。新款SUV可能只是借助鸿蒙系统这个热点话题进行提前造势营销,但能否称之为燃油“智能手机”,则需要待产品正式上市后,再下定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