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小理”频推OTA升级 拉大与传统汽车差距

2021年06月04日 17:59: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理想、蔚来、小鹏,三家目前处在造车新势力头部梯队的车企,凭借他们出色的OTA整车升级功能,时刻让车辆保持新鲜感,这就是智能汽车的魅力。而不会像传统汽车一样,不能更新升级,只能静静地走向死亡。

近日,蔚来官宣将从6月3日起,分批对2.10.0版的NIO OS系统推送2.10.1版本更新;小鹏也在前不久通过OTA正式推送了 Smart OS V2.6.0公测版软件;理想汽车也从 6 月 1 日开始将会为 2020 款理想 ONE 陆续推送 OTA 2.1 版更新,升级后,2020 款用户与 2021 款用户将享受一样的车机体验。

可以说每一次的OTA升级就会让车主觉得自己的车辆又“升级”了,车辆更像是一个有“生命力”的载体,从车主购车后伴随车主一路成长,这种感觉成为消费者愈发在意的东西。就如同自己的智能手机系统更新一般,更新后觉得手机不卡了,而且多了许多新功能。

OTA的深远意义

OTA具体是什么就不做过多介绍了,像我们手机一样,其系统的更新,软件的更新,都是通过网络发送一个安装包进行升级更新,这就是OTA更新。

目前,不少车企也支持OTA升级,同时也开始出现了一些浑水摸鱼的车企。OTA分为两种,FOTA(FirmwareOverTheAir/固件空中升级)和SOTA(SoftwareOverTheAir/软件空中升级)。

FOTA,是目前较为先进的OTA升级方式,主要通过云端升级技术,为具有连网功能的设备提供固件升级服务,是真正意义上的整车升级,其中央处理器可以调度每一个硬件,比如蔚来刚刚进行的NIO OS OTA升级,优化了电池管理系统,使得充电速度更快。

SOTA,更偏向于应用软件升级,比如车机系统内部分软件的更新,比如车中常用的导航、音乐等,几乎没有调度硬件的能力。

说到OTA,不得不提特斯拉,从第一款ModelS上市开始,5年时间里,特斯拉总计推送25次OTA升级,涉及各大功能域、至少22个控制器。特斯拉最早通过OTA的方式,完成续航里程提升、最高速度提升、乘坐舒适度提升等多方面的优化。后续,受特斯拉的影响,全球汽车制造商开始提供自己的OTA更新。

如今大家开始认识到OTA的意义,尤其是对智能电动车的意义,这意味着用户可以远程修复软件故障,节省到店升级时间,同时还可为车辆增加新的功能,时刻让用户保持新鲜感,通过OTA,增加车辆的附加价值。

各车企OTA进度参差不齐

还记得几年前,传统造车巨头大众开始宣布要推出“ID.系列”车型,一时间不少造车新势力纷纷感受到巨大的压力。

当ID.4出现在中国消费者面前时,从最终的市场反馈来看并未取得多好的成绩,其用户多是来自长期驾驶传统燃油车的老客户,而ID.4对于追求智能化的年轻人吸引力并不足。原因是,最初发布的ID.3和ID.4并没有OTA功能,这让消费者对车辆智能化的体验大打折扣。

大众在意识到这一问题后,实现了针对电动车的 OTA ,但并非所有的 ID.3、ID.4 车主都可以通过移动网络进行 OTA 升级。大众表示,只有在 2021 年第 8 周开始生产的 ID 系列电动车,才会直接配有支持 OTA 更新的 ID 2.1 版本软件,在此之前生产的车辆,则需要车主亲自回原厂一趟并把软件升级到 ID 2.1 版本。

大众在ID.4的OTA表现来看,这一传统车企大佬在面对突然袭来的电动浪潮时,仍然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而OTA,却让蔚来、小鹏等头部新势力车企如鱼得水。

2017 年,蔚来推出 ES8 之际,研发部门并没有规划 NOP 领航辅助功能,但是基于足够的硬件,在 2020 年通过个 OTA 实现了这个功能。

2021年1月,小鹏向P7用户推送了最新的OTA功能版本,更新内容为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即在高精地图覆盖范围内,并且为高速路段和城市快速路段,小鹏P7可实现从A点到B点的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做到了行业领先。

诸如此类新功能的出现,这就是OTA升级的意义。

写在最后:

最近,蔚来、理想、小鹏都通过FOTA推送了新的版本更新,修复了一些漏洞,同时也实现了一些新功能,这样的OTA正是用户所需要的。从传统车企OTA应用现状来看,目前绝大多数OTA能够做到的还只是将软件升级包发送至车内的T-Box,而不能实现ECU层面的软件升级。这样下去,传统汽车与真正的智能汽车差距将逐渐拉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