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朋友们的福利来了:儿童安全座椅纳入全国立法,网友:值得点赞

2021年06月04日 18:05: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正值六一儿童节,国家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其中有一项特别重要的修订就是将儿童座椅的使用首次纳入全国性立法。不得不说,在儿童节的这一天,国家给小朋友送上了一份最重磅的节日礼物。很多网友都说:值得点赞,毕竟安全要远比吃喝玩乐来的更加重要。

儿童安全座椅是车内一项重要性十足但并不受人关注的一个附加部件,因为儿童座椅使用频率不高且仅限有儿童的家庭内使用,所以不太被引起重视,但这并不意味着儿童安全座椅的显得不重要。

根据有关测试数据显示,未配备安全座椅的车辆在发生交通事故时的死亡率是配备了安全座椅的8倍,受伤率是3倍。在交通事故发生的瞬间,车内物体会产生非常大的惯性力量,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经常会看到人从车里飞出来的原因,如果没有使用安全座椅,仅仅是依靠父母双手抱着孩子的话,突入起来的极大惯性很有可能就会将孩子甩出车外,即便没有甩出强大的惯性也会使得儿童与车内物件产生碰撞,从而造成二次伤害。由此可见,儿童座椅在碰撞事故中起到了绝对性的关键作用。

由于我国机动车驾驶员缺少这方面的安全意识,导致国内儿童座椅使用率非常低,根据《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2015》中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儿童座椅的使用率仅有10%。相比之下,欧美等发达国家使用率则超过了90%,并且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道路安全全球现状报告》显示,有多达84个国家制定了有关儿童座椅的安全立法。

相反在国内,尽管最近几年加强了这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但占比份额依旧增长缓慢。很多家长以孩子不想坐、乘车机会少为理由而不选择安装儿童安全座椅。造成这个原因主要是因为没有硬性规定所导致的结果,就像之前汽车安全带的情况一样,人们上车都不习惯系安全带,甚至为了屏蔽掉安全提示音而去网购对应插槽来模拟安全带插入。直到后来将不系安全带上升为违法交通法规,需要交纳罚款之后,人们才才有了上车就系安全带这一条件反射。

不过遗憾的是,虽然这次将配备儿童安全座椅纳入全国性立法,但并没有明确规定处罚内容。这也意味着保护法正式实施之后,就算交警查到没有使用安全座椅的车辆,但依然不能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罚,只能进行口头警告。但国内也有城市出台了对应法规,比如深圳不仅将儿童安全座椅进行入法,并且将对驾驶员进行300元罚款。

因此,有专家指出,要想安全座椅在全国范围内普及除了纳入全国性立法之外,还需要尽快公布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惩罚措施。只有使用强硬的手段,才能尽快做到全国占比快速增加。

而且如何选择儿童座椅也是有一定考究,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所需要的儿童座椅标准都不尽相同。一般来说,1-2岁的幼儿应该使用面向后座的儿童安全座椅,这样在发生碰撞是,儿童座椅的靠背、坐垫、颈部安全枕才能吸收冲击力,发挥出最大的作用。而3-10岁的儿童应该换成前向式儿童座椅。

总结

虽然未来还需要更多措施来让儿童安全座椅立法得到落实,但这起码是一个很好的开始,随着时间的递进,80、90后相继成家之后,儿童乘车安全意识绝对会逐渐高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父母意识到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