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一辆奥迪A5,追求的是什么?

2021年06月04日 18:45: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如果你想用自己的其中一个器官去了解奥迪A5,我猜,用眼睛,会了解得最充分。

因为在奥迪家族里,有负责实用的,有负责跑的,有负责情怀的,也有负责帅的,显然A5是负责帅的。

这么一辆帅气的轿跑,当然得配一个特别的颜色,所以在申请试驾车的时候,我特地备注了要这辆绿色的。

其实它叫耀夜绿。

颜色决定颜值?

我们经常说,买车的时候,车身颜色得好好选,尤其对A5这样的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像A5这样的轿跑,尽管它是帅气的,但它却很有可能会被你选择的这个相对低调的颜色所埋没。

比如,选个白色、黑色这种相对常规的色系,人家乍一看你就是个普通的奥迪,跟A4L没啥两样。

有一件事情证明了颜色对颜值有很大的影响,某天在一个商场的地库里拍摄一些图片素材的时候,对面车位有一位从保时捷718上面下来的小姐姐,一直看着我这边,貌似还拿出手机了偷偷地拍了一张照片(车辙君内心OS:其实你大可以大大方方地过来问我能不能拍一张的)。

相信她不是被我的盛世美颜所迷倒,而是被这辆奥迪A5的车身颜色所吸引,对了,她的718是白色的。

其实开着这辆绿色的A5 Sportback这么几天下来,还有很多场景也证明了,选择一辆轿跑还是需要一个相对比较个性的车身颜色的。

因为把这个车开到不同的地方,会发现很多路人都会多看这车几秒,甚至会看看坐在车里的是什么样的人,其实这不就是选择一辆轿跑的人,他们所希望达到的效果吗?

当然了,A5 Sportback的溜背式车身还有无框的车窗,对它的颜值也有加分。

虽然说这些东西吧,你现在去买一辆20多万的特斯拉Model3也能给到你,但这是一辆奥迪啊,怎么能跟限牌大城市里的“人均特斯拉”相提并论呢?

而且像A5 Sportback这样的轿跑,它还有一大优势,就是在于它在实用性方面不需要做出太多的牺牲。

从乘坐的空间来看,它相比我自己的那辆意大利买菜车都有一定的优势,所以它很大程度上兼顾了实用性和个性。

可以说这是两个在奥迪A5身上最能够吸引到消费者的特质了,我周围也有一些朋友是开奥迪A5的,有上一代的,也有这一代的前期版本,嗯,大部分都是女生。

他们买车的需求也非常简单,首先是在品牌上面有一定的号召力,能够代表他们的形象,另一方面也就是刚才所说到的,在有个性的同时不希望在实用性方面有所牺牲。

不过他们在买A5的时候并没有这么有个性的颜色让他们来选择,所以当我把这一辆绿色的A5的照片发给他们看的时候,他们都说买早了,买早了。

可见对于奥迪A5的潜在消费者来说,或者说是目标用户来说,他们最看重的就是这车看上去的样子了。

但是话说回来,车身颜色的潮流是一直在变化的,这种绿色系也是从去年才开始兴起流行的。

如果不是因为这股潮流,你买一辆绿色的车,或者买个其他颜色的车回去然后改成绿色的,人家看你的眼神可能就会有点古怪了。

奥迪怎么能只说颜色呢?当然得说说灯呀!

令人惊讶的是,奥迪为三种车身形式的A5的顶配45 TFSI车型都标配了激光大灯,实用性如何我们暂且不谈(主要是车辙君真的没找到一条可以让激光大灯自动点亮的路段),在灯腔内部多出来的蓝色微光可真是太加分了。

如果你想买的是40 TFSI也不需要灰心,这项配置只需要5500元就可以选装了。

而中期改款之后,头尾灯样式变得更立体,为车辆整体的视觉效果也起到了帮助。

对了,如果要买A5,尽可能买S-Line套件的版本,也就是动感型,这样别人就会以为你开的是S5了。

美中不足的是,跟A4L一样,A5的内饰并没有在改款时进行大改动,只是换了个大号一点的触控屏,饰板什么的,看着都比较素,甚至比起A4L 45 TFSI quattro动感型那套碳纤维纹路饰板都有差距。

在了解了奥迪A5的目标群体大致的轮廓之后,我们可以来说说这辆车开起来是什么样的感觉了。

买菜用的轿跑?

可能很多人看到这是一辆轿跑,再加上我们借到的这辆是个顶配的45 TFSI quattro四驱版的车型,而且带有S-Line套件,就会直接认为这是一辆开起来非常有激情的车。

但实际上却并非如此,它比起我们之前借的A4L 45 TFSI quattro版本在驾驶风格方面有着比较大的区别。

之前A4L 45 TFSI quattro曾留给我们非常深刻的印象,因为它在驾驶方面完全不像是奥迪会在一辆家用车上面能够做出来的样子,但是A5就比较符合我们对于一辆奥迪的传统认知。

它们之间很大的一个区别在于转向系统,我们之前试的中期改款之后的A4L 45 TFSI quattro选配了动态转向系统,并且标配了运动悬架,使得它的操控性表现非常的紧致和灵敏,也就没有了传说中的那种“奥迪虚”的情况。

现在这辆A5尽管同样也是45 TFSI quattro的顶配车型,但并没有配备动态转向系统和运动悬架(都需要选装),所以无论是转向手感还是侧向支撑都是不如那辆A4L 45 TFSI quattro的。

因此我们拿到这辆试驾车之后,也根本就没有冲动把它开到山路上面去玩。

其实这也不符合我们刚才所描述的A5车主群体的生活习惯,毕竟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在市区里面通勤的,可能更多是出没于各大商圈或者写字楼。

诶?这么一说,好像A5挺适合做成一辆电动车的?

你看隔壁宝马的4系GranCoupe不就变成了i4作为一辆电动车来出现的吗?

▲ 刚刚发布的宝马i4

虽然转向系统的手感是传统的奥迪虚,并且没有选装运动悬架,但这辆A5的底盘调教还是偏硬朗的,毕竟它是一款德国原装进口的原味车。

所以在过一些减速带,或者是一些坑坑洼洼的时候,它带来的舒适性并不是特别好。

当然了,这也跟这一辆顶配车型搭载了19寸的大轮圈有一定的关系。

在噪音的隔绝方面同样是比较中规中矩,没有太亮眼的表现,不过值得一提的是,A5的无框式车窗倒是没有对风噪以及环境噪音的隔绝带来特别大的困扰,在行驶的过程中各种噪音的增长是比较均衡的。

而动力系统方面的表现,即便是高功率的45 TFSI,也只能说是很完善,谈不上让人非常的兴奋。

因为奥迪这一套EA888+7速双离合的动力总成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252马力和370Nm这一套参数在目前这个级别的高功率市场只能算是比较合理的数据。

奥迪官方给出的0~100加速时间竟然是6.4秒,对于一辆高功率的奥迪中型车来说,或许跑进6秒内会更妥。

实际体验起来,虽然是双离合变速箱,但是它在换挡的时候一来并不快,二来也是妥妥的偏平顺的风格,所以每一下的换挡都是很温柔的。

无论是运动模式,甚至是用到手动模式,它在挡位的切换方面一切都是以平顺为主,不会给你那种铿锵有力的感觉。

这相比于同级别那些搭载8AT变速箱的那些车型来说,可能都显得佛系了。

同时它也有着奥迪一些比较传统的性格,比如说油门的初段响应相对迟钝,然后油门踏板的反馈力度也是比较轻的,所以就会让你觉得跟这车没有非常好的沟通感。

当然了,可能也是考虑到A5所面对的目标群体的这样的一个特点,所以他们并没有把A5做得非常有攻击性。

这就进一步坐实了A5在奥迪家族中是负责帅的那个。

要说分工合作,奥迪做得还真到位

在各个豪华品牌的产品序列中,奥迪可能是将各个车系分工合作做得最到位的一个。

就拿中型车来说,大家最熟悉的是A4L,这是负责走量的车系,相对来说比较均衡。

不过在A4L这一个车系内部,40 TFSI和45 TFSI又能够提供截然不同的驾驶感受,如果你想要一些运动感,那么可以选择A4L 45 TFSI quattro。

如果A4L 45 TFSI quattro还不能满足你对驾驶的极致追求,往上还有S4,V6发动机加上全时四驱的机械基础已经可以归入硬核范畴。

负责帅的就是我们今天说的A5,如果你又想要帅,又想要硬核的性能,那就可以买机械基础与S4相同的S5。

当然了,随着你的要求叠加,价位也会相应地上浮,如果预算真的十分充足,80多万的价位还有RS 4、RS 5等着你。

综上所述,我们借到的这辆A5,它可能不是最正确的A5,因为买A5的话,其实不需要买到顶配的45 TFSI quattro。

毕竟这套高功率的动力总成并没有带来太多的驾驶激情,所以还不如在40 TFSI的车型里根据自己对配置的需求还有预算来进行选择。

当然了,绿色的车身是非常正确的。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