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国内订单跌破万辆,特斯拉扛不住了?

2021年06月04日 20:05:03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路透社日前报道称,特斯拉5月份在中国的汽车订单较4月份减少了近一半,从4月份的超过1.8万辆下降到约9800辆。受此消息影响,该公司股价大跌超过5%。自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下跌了约15%,较1月29日的盘中高点下跌了逾35%。

作为全球也是中国电动车的龙头,特斯拉的一举一动引人瞩目。特斯拉(中国)内部人士对9800辆订单的数据不予置评,至于具体的销量,要以乘联会公布的为准。

特斯拉在华销量持续下跌

对于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来说,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占其销量的30%左右。为此,特斯拉还在上海设立了工厂,用于专门生产Model 3和Model Y两款售价较低的畅销车型,年产能可达约50万辆。

作为一家以智能科技而备受关注的纯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品牌车型可以说是纯电动汽车领域的标杆,自国产以来,更是备受国内消费者热捧。

今年1月1日,特斯拉Model Y正式在国内上市,分别提供售价为33.99万元的长续航版以及36.99万元的高性能版。作为一款售价超过30万元的车型,在上市后仅10小时,订单量突破10万,甚至供消费者下订的特斯拉中国官网也一度瘫痪。当时有声音指出:如果Model Y的产能跟得上,它将会超过“网红神车”五菱宏光MINI EV,荣登国内销量排行榜榜首的位置。

然而,特斯拉4月份在华销量较3月份大幅下滑,国内上险数显示,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在4月销量分别为6438和5516辆,环比下降74%和45%。现在外媒还据内部消息指出,特斯拉5月在华销量跌破万辆,由此可见,特斯拉的光环正逐步消退。

“甜品车型”不香了?

特斯拉在国内销量下跌的主要原因,主要是Model 3车型的销量大幅下滑。2021年第一季度,特斯拉上险数环比增加16.1%,但Model 3上险数开始下降,环比跌幅10%;4月,Model 3上险数低至6438辆,环比下降74%;5月1-16日,特斯拉在国内的实际上险数为7500辆,其中Model 3大幅下降,约为800辆。

自Model 3车型国产以来,就被誉为特斯拉品牌的“甜品车型”,一方面是其一降再降的车价,另一方面则是齐全的科技配置。消费者仅需20多万元,就能享受特斯拉带来的“卓越出行体验”,真香。自2020年5月起,Model 3车型在国内销量就没有低于一万辆,而在今年3月,还创下了2.45万辆的最高纪录。

Model 3车型销量“断崖式”下滑,外界普遍认为与该车型事故频发有关,尤其是上海车展维权事件的爆发。而特斯拉官方解释称,销量下跌的主要原因在于生产线调整和产能用于出口。

显然,这样的理由并不靠谱。有不少国内消费者认为,车展维权事件,是特斯拉车主对特斯拉品牌不满的一次大爆发。

现在买特斯拉的都是真爱吧?

特斯拉进入国内市场销售以来,就被不少用户抱怨车型在使用中存在各种各样的“bug”,今年初是刹车问题,最近则是闹得沸沸扬扬的系统无故死机故障。而此前,自燃、充电系统故障、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故障等相继出现。

上海车展特斯拉女车主维权

一般而言,汽车产品出现故障再正常不过了,只要厂商能做到积极的回应,并及时对车辆进行调试、升级、维护,用户大多能接受。然而,面对用户反馈的问题,特斯拉的应对态度并不积极,还采取甩锅、不妥协,甚至是隐瞒的方式,与用户“对着干”,与用户遇到的所有问题撇清关系。这一系列的“谜之操作”,几乎坐实了特斯拉把用户当作“韭菜”的说法。

随着传统品牌在纯电动汽车领域的不断发力,已经推出了多款综合性能、科技配置水平较高的纯电动车型,在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特斯拉Model 3已不再是那个“唯一的选择”。此外,现阶段纯电动汽车仍旧是市场的补充,并非主流类别,总体需求有限,车型的增加,进一步加剧了纯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如此一来,特斯拉Model 3销量下滑也在情理之中。

小结:现在,在网上随便搜索“特斯拉Model 3”,出来的结果以负面信息居多。作为消费者,在特斯拉车型的相关事故、故障尚未得到官方给出最终的合理、妥善的回应或解决方案之前,要在众多车型中选择特斯拉Model 3,就只剩下真爱了。

文 | 波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