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躺下的特斯拉,你们能扳倒吗?

2021年06月04日 22:27: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如果没有了中国市场,特斯拉是怎样的一个状态?

2020年,特斯拉中国市场销量13.7万台,全球销量达到了50万台,占据了特斯拉全球37%销量的中国市场,为特斯拉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毫不客气的说,没有中国市场,特斯拉的辉煌程度不会是今天这样。

全球没有一个市场,能够像中国市场一样提供如此的动能。

去年冬季以来,特斯拉爆出大量的负面新闻,磷酸铁锂版Model3冬天遭遇了大面积的续航衰减投诉,作为持续负面的根源,冬天成了特斯拉“问题”的起点。

随后,河南安阳女车主爆出了特斯拉刹车失灵问题,让特斯拉陷入了持续的舆论风波中。

从技术解读,特斯拉的刹车问题一部分是车主自身问题,另一部分原因的确是特斯拉单踏板模式与用户使用习惯相冲突引起的,当然特斯拉本身的刹车系统存在一定问题,偶发性失效的问题造成了一些事故。

特斯拉的刹车问题,我希望有一个客观公正的说法摆在面前服众,而不是人云亦云调侃特斯拉的刹车失控问题。

今年3月份,特斯拉迎来了自己的辉煌期,单月销量3.5万台,成为当之无愧的一类神车,但紧随而来的4月份销量腰斩明显,从3.5万台销量下滑到了2.58万台,今年1-4月累计销量达到9.5万台,持续领跑中国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4月份特斯拉完成的2.58万台新车销量中,其中1.4万台用于出口,国内交付量仅为万台左右。

特斯拉被女车主事件推向了新的高度,但市场却没有放弃对特斯拉的热度。不过有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5月份,特斯拉单月订单量不足万台。

特斯拉的销量数据往往会被滞后一些,这与其严重不平衡的市场表现有很大关系。

购买方式方面,特斯拉采用线上支付方式,并且是选装定制,所以不存在库存车直接购买的情况,所以订单导入数据库,然后数据反馈给工厂定制生产需要时间,按照订单量与产能来交付。

简单来说,4月份下的订单,6月份可能才会交付,快一些的也需要到5月份。

那么,4月爆发的特斯拉问题,最终的结果是在5月、6月显现出来,其中最快的反应就是订单量,如果时间持续发酵,那么5月份特斯拉的订单量将会很少。

5月份的订单体现出来的是当月下定量,是已经剔除了风险之后的真正订单,这些订单将会在车辆生产之后如期交付。

5月的销量可能比这个数据更高,原因是5月交付的是4月乃至一部分3月订单,即便是经过刹车门事件冲击,非常大的基础在受到震荡之后,依然有着不太低的销量数据。

假设特斯拉5月份交付了1.3-1.6万台新车,那么它依然是中国新能源市场中的领航者。

从目前新势力交付的销量来看,蔚来、小鹏、理想、哪吒四家销量最大的企业累计完成了超过两万销量,刚刚好跑赢特斯拉

特斯拉的日子,不会那么好过。

营销是建立与社会各界良好关系的桥梁,是传播产品价值以及品牌形象的重要渠道,特斯拉的营销基本上是“内卷式”,只做给车主看不做给市场看。

之前,特斯拉的对手很少,在全球市场都不用担心特斯拉卖不出去,更好的底层架构,更出色地加速、操控表现,这些都是特斯拉引以为傲的资本。

但时代变迁极快,以中国市场为例,四家新势力企业累计销量就能轻松超过两万台,如果算上比亚迪以及宏光MINI,那么特斯拉的销量优势显然没有过去两年大。

特斯拉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这也就意味着特斯拉必须要从产品、服务、营销方面多多改变,才能够从根本上挽回丢失的销量。

如果特斯拉持续丢失中国市场,50万销量大关,特斯拉可能永远也突破不了,这就是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