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些惨烈的碰撞测试,你肯定没见过

2021年06月05日 12:08:03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我们平时经常看到的碰撞测试,基本都是在特定车速、角度下的碰撞。今天小编给小伙伴们介绍几个另类的碰撞测试,你肯定没见过。

1、高速碰撞

在另类碰撞中,超高速碰撞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普通的测试速度是64km/h,那么120km/h的碰撞速度下,会发生什么?

为了达到这个测试速度,工程师还特意加固了铰链和碰撞墙体。然而最后的结果,还是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这款老福克斯原本的三厢车身最后只剩下了一箱,发动机舱和驾驶舱完全被吸能没了。汽车完全化为一团废铁,毫无生还可能。

曾经也有人拿老普桑做过100km/h碰撞测试时。碰撞一刹那汽车如纸做的一样,好似被墙体吸了进去,毁坏程度触目惊心。

2、新老对撞

2015年,澳洲的ANCAP进行了一场老车和新车碰撞对比测试,结果显示1998年的丰田卡罗拉被2015款车型撞成了渣。

IIHS在成立50周年的时候,进行了一场世纪对撞,选择的车型是雪佛兰1959版Bel Air和2009款的迈锐宝。图片中可以看出,老车车头区域变形严重,驾驶员逃生空间几乎全无。迈锐宝则是A柱完好,假人未发生明显位移从新车和老车的对比测试看,汽车的安全性是在逐步提升的。

3、多车碰撞

在连环车祸中,车尾和车侧由于缺少足够的缓冲区,相比单从正面撞击,可能给车辆和乘员带来更为严重的伤害。该三车连环追尾测试,位于最后面的碰撞车辆会以50km/h车速撞击中间的静止车辆,中间车辆吸收动能,进而撞击最前面的卡车。

结果显示,追尾测试最大的伤害是“鞭伤”,追尾带给我们的伤害来自于追尾瞬间我们乘坐的车辆突然产生的加速度,这个加速度越大,对我们的伤害也越大。

当发生追尾时,被追尾乘客的躯体被座椅推着向前运动,而头部因为惯性想保持原来的位置,这样就导致头部突然向后甩动,如果没有头枕在后面顶住头部,乘客将因为颈椎折断而死。

即使有头枕,头枕的高度或硬度不合适,都不足以保护乘客的头部和颈部。所以追尾瞬间保护我们的设施就是座椅,它必须有能调节高度的头枕,这也就是我们在拆车评分时,为什么要把后排中央独立头枕也算作评分项的原因。

撞卡车

此外还有专门针对卡车“断头杀”的碰撞测试。轿车会以56km/h的速度去碰撞静止的大卡车,侵入角度有100%正面碰撞、50%偏置碰撞和30%偏置碰撞和侧碰四种。

从测试结果看,国内国外都一个样,汽车高速追尾卡车的结果都不会太好。所以说,高速路上见着大车就躲,你再结实的A柱在卡车面前就是块豆腐。

以小搏大

如今小巧可爱代步车市面上越来越多,早在2009年,IIHS就分别用丰田威驰与凯美瑞、本田飞度与雅阁、smart fortwo与奔驰C级进行了“小车撞大车”的碰撞试验。测试采用的是40%偏置碰、车速50km/h(相对车速达到100km/h)。

结果小车无一胜出,小车内的乘员会在车辆变形中受到多方挤压。非常直观地告诉了我们车重和车型尺寸对汽车耐碰撞能力带来的影响。为此IIHS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大一些的汽车,如果想省油,买混动也别买小车。

撞火车

高铁和动车的出现极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将原本一天的行程压缩到了几个小时。当然这是建立在高速的基础上,在这种情况下行驶,对于车身安全质量可谓是非常严格。设计师们曾经做过这样的实验,让两辆动车去对撞,虽然都出现了不同损伤,但结构保持完整,符合标准。

上述另类测试确实都有生活场景再现的感觉,小编看完觉得,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