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精地图创企发布众包式地图服务,每辆车都可以成为地图采集车

2021年06月05日 13:24:03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克克

编辑 | 晓寒

车东西6月5日消息,高精地图创企DeepMap高深智图发布了一种名为Road Memory的众包式地图服务。

所谓众包式地图服务,是指通过投放多辆具有环境感知能力的车辆,让它们一边行驶一边收集道路信息数据并上传到云端,云端根据反馈得来的数据构建还原度高的、即时更新的行车地图。

而且,Road Memory众包式地图服务体系构建的行车地图还可以与高深智图原有定位平台High-Definition Reference提供的地图相融合,为用户提供道路信息方面的双重保险。

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夏青对Road Memory服务体系的应用前景非常有信心。他表示,车规级探测元件的性能在不断提高,如果能将更多车辆纳入Road Memory服务体系,高深智行的地图平台将拥有更广的覆盖范围,对实际路况的感知也将更迅速、更精确。

一、只需一个小支架,所有车都变“侦察兵”

众包的概念来自于群众和外包理念的融合,在该模式下,个人或组织将工作分配给分特定群体,通过提高参与工作的对象的数量,以更低的成本、更短的时间获取更多、更有多样性的信息。

所谓众包式地图服务,是指通过投放多辆具有环境感知能力的车辆,让它们一边行驶一边收集道路信息数据并上传到云端,云端根据反馈得来的数据构建还原度高的、即时更新的行车地图。

比如,某条道路本来是畅通的,但突然发生的交通事故导致了这一道路上的交通堵塞,进而引发了周边多条道路的堵塞。如果事故发生地附近有车辆能够收集并上传数据到云端,那么云端就会即时更新地图信息,指引其他车辆绕行。

在众包式的基础上,高深智图的Road Memory还有两个独特优势。

第一是对探测装置的宽容度高。不同的车企对于自动驾驶方案的选择不同,所以不同车型搭载的探测元件种类、数量、位置往往不尽相同。

高深智图的软件和计算平台对数据的宽容度较高,不管车辆使用什么样的探测元件,只要能收集到足够多的环境信息数据,高深智图的系统就能根据反馈数据构建出行车地图来。

哪怕是没有搭载任何探测元件的车辆也可以为数据收集出一份力。高深智图设计了一种便携式传感器预装套件,这种套件包括激光雷达、双目摄像头和GPS定位系统,三种探测元件会被固定在一个轻巧的支架上,这个支架可以很容易地被安装在车顶上,当然了拆除它也不难。

充一次电能用十天,<a href=宝马这台电动车太顶了!">

▲DeepMap高深智图推出的便携式传感器预装套件

第二个是体系之间的共同性高。Road Memory体系搭建出的地图,可以与高深智行现有定位平台High-Definition Reference提供的地图高度同步。也就是说,两个平台各自提供的地图可以相互对照,为用户提供道路信息方面的双重保险。

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Mark Wheeler则表示,高精地图的绘制向来都是一个繁杂而昂贵的工程,如果充分利用到每一辆车上的探测元件,结合先进的网络通讯技术和AI技术,人们完全有可能用更短的时间、更低的成本、更轻松的方式完成行车地图的绘制。

当下,不少新款车型都搭载L2、L2+甚至L3级自动驾驶系统,这些车辆往往具有较强的环境感知能力,是天生的“侦察兵”。如果不把它们作为收集地理信息数据的工具,未免太可惜了。

二、 众包模式早已有之 国内外都有先例

其实,众包模式覆盖范围广、信息更新快的特点确实有助于高精地图的绘制,国内外都有企业意识到了这点并付诸了行动。

比如博世的“博世道路特征”(Bosch Road Signature)就是国外企业推出的众包式地图体系代表。

这套体系的工作逻辑是这样的:博世会安排配备了ADAS系统和联网装置的车辆大规模上路,车辆上的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会分别收集反射波信息和视觉信息。

随后,计算平台会结合两种信息生成道路特征数据,通讯系统会将道路特征数据上传至云端服务器,云端服务器会把道路特征数据与地图供应商的定位参考图层同步校准,继而提供给自动驾驶汽车使用。

国内也有企业采用了众包式地图体系,比如武汉中海庭公司。中海庭CTO罗跃军曾表示,他们构建高精地图的途径有两种。

第一种是高精度测绘,以探测车为主、无人机为辅,运用少量高级别的精密测量设备对道路进行扫描,通过AI的方式提取出各种要素信息,最终实现对场景的高度还原。但这种方式的不足在于更新速度慢。

第二种就是众包制图模式了。罗跃军说:“智能车辆如果有了自己的感知设备,比如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和人的眼睛、耳朵一样,可以感知周边的环境数据上传云端,每个感知可能精度稍微差一点,但是没有关系,它的量大。通过大量数据可以把一个路口完整的构建出来了。”

结语:众包模式是高精地图企业有效的辅助手段

高精地图绘制的难点不少,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对精度要求高。毕竟,高精地图要指引车辆准确、安全行驶在道路上,误差要控制在厘米级,才能让车辆不会压线或与外界发生碰撞。

第二是对信息数量和质量要求高。除了最基本的定位数据外,高精地图还需要提供诸如车道画线的颜色和种类、交通标识及红绿灯信息等数据。

第三是对即时性要求高。高精地图最好能做到实时更新,才能让驾乘者对路况有心理准备,以便应付突发情况。

然而,仅靠专业的测绘团队负责收集数据的话,时间成本、经济成本都会非常高。

众包模式通过把收集数据的工作外包给大量群众的方式,让数据收集者的数量更多、散布范围更广,大大降低了数据收集的难度。

目前,国内外均有多家高精地图企业选择了通过众包的方式获取数据、协助绘制高精地图。或许,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甚至是不同领域的企业选择采用众包模式实现降本增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