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座SUV市场都“卷”成这样了,全新汉兰达能否破局?

2021年06月05日 14: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一直以来,汉兰达凭借扎实的品质和七座的空间成为了大七座SUV领域的标杆,销量好到完全可以用“供不应求”来形容,不少消费者想要购车都只能加钱。即便已经到换代的阶段,汉兰达加价提车的现象依旧屡见不鲜,虽然人们嘴上吐槽加价行为,但身体却很诚实,该买还是得买。

然而,正如当今热词“内卷”所形容的,人们会通过不断竞争来获取更多资源,汽车领域也是如此。短短数年时间,SUV市场如百花齐放涌现出不少实力产品,其中不乏大七座SUV。汉兰达固然还能稳坐细分市场销冠之位,但结合其他强势产品的销量走势,汉兰达的宝座并非稳如泰山。

同级竞品百花齐放

不可否认,汉兰达在国内7座SUV市场有着极为出色的表现,累计销售百万辆的成绩让人惊叹。然而,7座SUV已经从蓝海进入红海,随着多座车型的增多,汉兰达的市场份额不可避免的受到了影响。此次全新汉兰达改变很大,或许也是为了抵御竞品的带来的压力。

目前国内在售的多座中型SUV有很多,比如将上市的一汽-大众揽境就是汉兰达的直接竞品。揽境共推出6款配置车型,预售价区间为29.99万-39.99万元,相较于汉兰达在售价方面高出不少,但要知道的是,终端优惠一直是大众的拿手好戏,而终端加价则是汉兰达的特长,一加一减之间两者的差距并不大。

除了揽境外,同样为家用打造的理想ONE在销量方面也是节节攀升,还有纯电驾驶品质的比亚迪唐DM-i,造车新实力的岚图FREE在空间方面也不弱于汉兰达,而且有消息称岚图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发布一款多座车型等。

另外二线豪华品牌,如凯迪拉克XT5林肯航海家沃尔沃XC60等一众车型在近些年也在不断下探价格,如果全新汉兰达最终售价相较于现在的预售价变化不大,这些产品都会对汉兰达的地位形成了冲击。

空间动力较为中庸

对于多座车型来说,车内空间与舒适度有很大的关系。现款汉兰达的尺寸相较于一众竞品来说小了不少,而全新汉兰达则经过TNGA平台重新架构,整车拥有更庞大的身躯,车身尺寸长宽高达到4965/1930/1750mm,轴距2850mm。可即便这样的车身数据,在一众竞品之中也不占太多优势,只能说是赶上了“大部队”而已。

从目前的资料来看,全新汉兰达所搭载的是2.5L混动系统,并且搭配了混动系统的车型会先上市,这或许也是全新汉兰达价位提升如此巨大的原因,毕竟混动车型在售价方面本就较高。新车最大功率为141kW,将提供两驱和四驱版车型。

全新汉兰达的动力参数较之同级产品也没有优势,性能取向的岚图FREE就不用说了,揽境搭载的是V6发动机,唐DM-i仅电动机功率就达到了160kW,同样家用取向的理想ONE也有245kW的综合输出。

虽然从账面数据来看,全新汉兰达优势不大,不过是该车出自TNGA架构,并搭载了最新的THS II丰田混动系统,采用了前后轴双驱动电机设计的E-FOUR电子四驱系统,这些在其他丰田产品上早已获得了市场的肯定,或许会带给消费者更有趣的体验。

智能体验跟上潮流

在智能化时代,传统车企仿佛集体失声,有关于智能的热度和话题都与国内的自主品牌和造车新势力有关,甚至互联网大厂也显得更比这些传统车企有话语权。

2021款理想ONE取消了七座版本,在售车型只有六座版,该车还将增程式动力系统、高级辅助驾驶、智能座舱等进行了全面的升级。

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系统标配NOA导航辅助驾驶功能,能够识别红绿灯、桩桶以及路肩,可以实现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自动并线、智能调节车速、自动驶入、驶离匝道以及视觉泊车功能。新的语音系统能够支持连续对话、自动甄别有效指令、全车自由对话等多重功能,语音系统的可利用率将大幅提升。

在汽车领域,东风集团率先提出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轻量化的“新五化”概念。背靠东风集团,岚图FREE全系搭载24个智能传感器,标配了包括ACC全速域自适应巡航、LKA车道保持辅助等在内的20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除了智能驾驶方面的功能,岚图FREE还独创了具有四种模式的智能座舱,分别是尊崇时刻(V-Moment)、觉醒模式(V-Attention)、高能模式(V-Performance)以及呵护模式(V-Care),兼顾温暖与仪式感。

比亚迪唐DM-i在智能方面也非常出色,15.6英寸可旋转中控大屏搭载了最新的Di Link 3.0智能网联系统,在语音交互方面非常灵敏,还兼容许多手机上常用的APP,比如微信、抖音、爱奇艺等,就像一台车载的平板电脑。

为了跟上智能互联时代的潮流,全新汉兰达在智能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升,比如首次搭载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和12.3英寸中控显示屏,集成了全新的车机系统,支持CarPlay、Carlife、华为Hicar等,可以语音控制车内的各项功能。

而且全新汉兰达还可以连接“丰云行APP”,可以远程控制车辆和查看车况。据了解,全新汉兰达未来或许还会增加人脸识别系统、免密支付等功能。

尽管全新汉兰达相较于现款车型在智能配置上有了很大的提升,但相较之下只能算跟上了主流水准。

汉兰达的压力不仅在于细分市场中原来越多的竞品,更是在于愈发紧缩的7座SUV市场。近些年,7座SUV市场正随着二胎家庭增长率降低而不断下滑,人们对于购车的需求也逐渐趋于6座甚至是回归5座产品,这更进一步加剧了行业的内卷。再加上揽境、理想ONE、比亚迪唐DM-i以及强势的岚图品牌,全新汉兰达还需尽快转变,才能守住销量宝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