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期改款涨价1万,奥迪Q5L能否继续与宝马X3、奔驰GLC三足鼎立

2021年06月06日 14: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5月28日,2021款奥迪Q5L正式上市。作为中期改款车型,奥迪Q5L通过起售价涨价近1万元,以及诸多配置标配化的方式,成功吸引了广泛关注。中期改款后的奥迪Q5L,与其亘古竞品“宝马X3”和奔驰“GLC”之间,是否依旧会延续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让我们一起分析一番。

BBA三巨头门户车型,中型SUV市场销量大王

一直以来,奥迪Q5L宝马X3奔驰GLC三款车型的热度居高不下。作为BBA三巨头的门户车型,同时也是中型SUV市场长期的销量霸主,这三款车型凭借强大的品牌背书与产品表现,收获了诸多粉丝。

2021年1-4月,奥迪Q5L奔驰GLC和宝马X3三款车型的销量分别为54983辆、53959辆以及49064辆,奥迪Q5L相比于竞品的销量占据优势。但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份,奥迪Q5L的单月销量以12060辆的成绩三车中倒数第一,这可能是由于新款Q5L即将上市消费者买新不买旧的购物理念导致。

在四月销量下滑明显的背景下,奥迪Q5L 1-4月销量依旧能处于领先位置,可见其销量势头强劲。与竞品相比目前的销售情况是奥迪Q5L的一大优势,这样的优势与三款车的定价和优惠力度不无关系。奥迪Q5L中期改款后虽然起步价相较于老款38.78万-49.8万元略有上涨,但涨价之后的售价在三款车内依旧是起步价最低的。此外奥迪Q5L的终端优惠力度一直比较大,以北京为例,奥迪Q5L的终端优惠力度达到6万-8万元,奔驰GLC的优惠力度为6万元左右,而宝马X3的优惠力度仅为2万-4万元。起步价本就不高,再加上更大的优惠力度,让奥迪Q5L在售价上有一定的优势。所以在近期的销量势头与优惠力度来看,奥迪Q5L未来依旧能与竞品保持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

设计方面

车辆设计方面的优劣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每种风格都对应不同的受众。奥迪Q5L宝马X3奔驰GLC采用了不同的设计风格,都有各自浓厚的品牌基因。从其设计风格风格可以看出,奥迪主打科技元素,宝马凸显了性能与操控,奔驰则可以说是“豪华的代名词”。

车身尺寸方面,奥迪Q5L 4770mm的车身长度,为其带来了乘坐空间上的优势;宝马X3则是延续海外版本的短轴距,此外其最小离地间隙比Q5L166mm的数据长出了50mm,达到216mm,令其乘坐空间局促之余,相应的操控性与通过性能则更为优秀。

奔驰GLC的宽车身与长轴距,在能够提升车内乘坐空间的同时,也带来更加厚重的视觉效果,让GLC更显豪华。

动力方面

新款奥迪Q5L换装了代号为DTA的2.0T发动机,依旧分为低高两种功率两个版本,并配备12V微混系统,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40kW、185kW,最大扭矩分别为320N·m、370N·m,动力参数的表现在三款车型中可圈可点。传动匹配7挡双离合变速器和quattro四驱系统,传动效率高,换挡速度快,这样的动力组合让奥迪Q5L开起来感觉更加轻快,同时成为三款车型里最省油的一款。

宝马X3搭载B48B20系列2.0T发动机,动力分为三个版本,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35kW、160kW、185kW,最大扭矩分别为290N·m,310N·m和350N·m,动力的多样性更为丰富,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空间。传动系统匹配8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在短轴距、短车身的配合之下,拥有更加良好的操控性能,能够提供更为良好的驾驶体验。

奔驰GLC同样搭载2.0T发动机,不同的是共提供两种动力版本,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45kW、190kW,最大扭矩分别为320N·m,370N·m,动力参数以微弱优势领先竞品,同时在其他两款竞品车型搭载适时四驱的背景下,奔驰GLC全系搭载全时四驱,且搭配9挡手自一体变速器,让其略高的价格显得更为值得,同时也让其在豪华感十足之余,能够给驾驶者更加充足的驾驶信心与更加舒适的驾驶体验。

配置方面

作为豪华中型SUV,三车的配置都能满足基本的便利性和舒适性需求。

奥迪Q5L将近1万元的起售价并不白涨,在强化了配置的同时还做到了将不少往常仅有中高配置车型才搭载的功能化为标配。素有“灯厂”之名的奥迪,在新车外部装备的提升上最引人注目的还是灯光配置。

相比于老款奥迪Q5L入门车型的氙气大灯,新款车型全系标配LED光源头灯,同时把之前一直是奥迪A8搭载的OLED尾灯搭载在新款奥迪Q5L上。此外新款Q5L的灯组经过重新设计,使其能够呈现出更智能化的数字点亮效果,科技感直线上升

遗憾的是,相比于宝马X3奔驰GLC入门款就带有座椅加热功能,奥迪Q5L入门款的座椅加热功能需要选装,而且全系不支持Carlife功能,共同构成Q5L配置上的劣势。

宝马X3相比于竞品车型,入门款便搭载了自适应大灯及转向头灯,并配备11色氛围灯,能够为充足的驾驶乐趣保驾护航。

奔驰GLC的优势在于入门版即搭载自动泊车入位、悬架软硬调节与可变转向比功能,相比而言,更为人性,能够满足家庭用车的更多需求。

综合而言,奥迪Q5L宝马X3奔驰GLC都展现出了不错的综合产品力,其中Q5L科技感最强家用属性与运动属性同比兼顾;X3操控性更强,驾驶乐趣更为丰富,对驾驶层面的素质更为注重;而GLC则更加注重空间与豪华感,更加偏向于家庭使用。

三款车型都有各自的特色,我们不能断定哪款车具有绝对优势,只能根据用户需求,针对车辆特性进行选择。而中期改款的奥迪Q5L,无疑将继续以大力度的优惠、丰富的配置,以及十足的科技感与竞品宝马X3奔驰GLC保持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至于未来奥迪Q5L宝马X3奔驰GLC这豪华中型SUV三杰中,谁能够占据更大市场,时间会给我们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