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了解决“颗粒捕捉器”问题,大众让探岳车主加98号汽油?

2021年06月06日 21: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我查一下,还真是。

最新销售的探岳油箱盖上,明明白白的打着“请加注98(95号)无铅汽油,推荐98号汽油”,我见过20万级乘用车最夸张的是加注95号汽油,这已经很了不得了。

之前的大众EA888,其实都需要95号汽油饲服,原因是更低标号的汽油容易引起爆震,怠速时机器工矿不佳。

不是不能理解,一般来说装备EA888引擎的车型价格都需要去到20万左右,对用户来说加注95号燃油仍然能够接受,毕竟车辆价值较高,养车预算与心理预期也应该提升。

但,探岳是我见过第一台20万级车型,需要加注98号汽油的普通家用车。

其实之前,大众还没有这么明令要求用户加注98号汽油,在2019款的探岳上,显示的是加注95号汽油,这符合现状,也能让用户有很好的接受度。

相比于其它车型,一汽大众是最早执行国六b标准,算是属于超前完成任务。

但超前完成任务的方式不是在技术上做出了深化推进,而是选择了一种非常有效的捷径,就是在尾气端加了颗粒捕捉器,让排放物进一步燃烧控制,排出的尾气被二次净化。

理论上来说,只要尾气能达标,都是好发动机。

但好发动机的前提,一定是建立在不影响日常驾驶的情况下,探岳目前遇到的问题,就是在发动机技术没有完全迭代的情况下,却率先达到国六b标准,通过抑制排放物的方式减少污染物排放。

没错儿,排放标准是过关了,但用户体验却被卡住了。

不少人投诉探岳油耗高,动力弱,不是没原因的,这是有技术角度可以理性分析的,对于发动机来说,完成吸气、做工、排气过程是必要的,在三元之后再加一道处理程序,无异于给发动机加上两层口罩,呼吸困难,就需要用更多的能量呼吸,自然状态不佳。

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这些东西全拆了,不要管发动机上亮起的故障灯。

但这绝对是最馊的办法,因为这会让排放完全不合格,反而背离了初衷。

加了颗粒捕捉器会造成排放困难,如果颗粒物不能被及时充分的燃烧,必然会造成堵塞的发生,堵塞之后的油耗、动力问题会直接影响用户体验。

造成堵塞是颗粒捕捉器再生机制出了问题。

一般来说,颗粒捕捉器是需要“保养”的,说明书中就有解释,建议偶尔跑跑长途,同时避免长时间怠速。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加98号汽油也是保养的一种方式,更高标号的汽油更少的排放物,也是对颗粒捕捉器的一种呵护。

没错儿,这玩意就是这么金贵,如果不养护问题也不大,就是油耗上去了。

但即便是用98号汽油,也不能保证这玩意不会堵塞,还需要避免长期怠速情况出现,偶尔跑跑长途也很有必要。

我刚才算了笔账,加98号汽油的代价老高了。

92号汽油油价在6.7元左右,但98号汽油的油价已经去到了8.1元,以一箱油50L来算,那么加一箱油的差距就是70块钱。

你算一算,隔壁的CR-V加一箱油只需要330块钱,你加一箱油得400多块钱。所以说,省油跟车没关系,跟发动机才有关系吧?

这个时候我真得替探岳车主喊一句冤了。

明明车没有高级很多,却要用百万豪车才能用的98号汽油,都是工薪阶层,凭什么我加油一箱,就要比别人贵出70块钱。

我一直在说,好发动机的标准从来都不是多么豪华的参数,一台好发动机的真正标准,是能够在任何情况下加最低标号的汽油,仍然能以非常好的状态运转。

探岳这台发动机,这样的排放标准机制,是好发动机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