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SUV比轿车更安全,这说法到底靠谱吗?

2021年06月07日 12: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车与老婆概不外借”,实际上这句话是许多人在现实生活经验中的经验总结,存在着很深的道理在其中。老婆不借,大家都能明白,若是一个人连老婆都能借出去,那么此人也没有什么深交的必要了,损人不利己,小人也。但是车却不同,尽管它不过是个交通工具,但是车辆在道路上行驶,万一发生事故,连带责任也真的是无法厘清,到那时再好的关系恐怕也要经历风波考验。

车不外借,也要因人而异

在网络上看到这样一条消息,有人买了一辆十万的代步车,几天之后小舅子各种理由借车,但是他深知自己的小舅子做事不靠谱,所以坚决不借。后来他自己因为业务需要更换了一辆更好的车,然后就将原来的车过户给了他小舅子,结果他的小舅子在去年开车撞人需要赔偿五六十万,他觉得岳父岳母不易,然后主动承担了一些费用,过后他跟自己的媳妇说:“借车,出事了自己有责任,有时候真承担不起。”

关于借车,最关键的是看人,自己要有分辨能力,什么人可借,什么人不可借。以前听一位朋友讲他的发小没有车的时候偶尔也会借车,但是他的发小借车有原则,第一条,最好的朋友才会去借;第二条,新车坚决不借,借车也只借五六万以下的车;第三条,万一发生剐蹭或者碰撞,除了维修费用还要把二手车降低的价值赔偿给人家。据说,朋友的这位发小但凡借车归还的时候,油箱是满的,车的里里外外都清洗地特别干净。有一次朋友讲将车借给他的发小,结果他的发小在路上被人追尾,对方全责,车辆维修好之后,他的发小去二手车商那里询问这个事故会造成车辆损失多少,二手车商认为会少卖3000元,结果朋友的发小将车开回去后将车辆折旧的3000元损失死活拿给了朋友。说真的,这种人即便是豪车也愿意借给他,只因为靠谱。所以车不外借,主要还是看人。

车辆外借,存在法律风险

从法律的层面分析,《民法典》第1209条描述地非常清楚,如果将车借给他人,他人使用不当造成车祸或者其他事故,对于事故损失,车主可能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现实生活中,有人来借车,我们总不能将法律条文拿出来吧,这样做伤感情。但是借车这件事情必须要有底线,比如酒后的概不借车,新手借车也要三思后借,人不靠谱的也不外借。总之要懂得思辨,什么人能借,什么人不能借,自己要把握得住。

总结:

借车这事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借与不借还是要看清楚所借之人的存心,再不然难以推脱之时,可以自己连车带人一起出借,虽然自己辛苦,但是能换来安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