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回应特斯拉刹车失灵 找到证据就不是赔付几个亿的问题

2021年06月07日 12:4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只要找到证据就不是赔付几个亿的问题了。”针对特斯拉刹车失灵事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

4月上海车展期间,特斯拉车主登上车顶维权,称其特斯拉刹车失灵导致严重事故,这位车主付出了被拘留五日的代价。经过近两个月的持续发酵,让很多马路上的行人对特斯拉心生忌惮,特斯拉的终端销量也应声而降。

5月份,其在中国市场订单环比下滑接近一半。4月份特斯拉在华订单多达18000件,5月份跌至9800件。

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4月份特斯拉在中国销售数据为25845辆,其中出口13174辆,也就是说4月份在中国交付量为11617辆,环比跌幅达67%。在中国新能源的市场份额也由3月份的19%,跌落至4月份的8%。

6月3日又出现因制动卡钳螺栓紧固问题,在中国召回423辆Model 3,特斯拉在中国正经历至暗时刻,4月份的刹车失灵事件或成为其在华销售的分水岭。

一项技术性很强的问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即使掌握技术一方表示没有问题,在第三方监管失位的情况下,消费者会一边倒地信其有。目前特斯拉就处于这样的境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峰表示,目前特斯拉还回答不了自己是不是100%没问题,由于做不到,各种议论就有了。

最近特斯拉表示要把数据存储放在中国,并且可以随时提供数据。目前主要还是相应制度不健全,导致这一事故无法给出真正权威的解释。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特斯拉采用的是博世的刹车执行系统,从感知、算法到发出指令需要一系列的编程,在什么状态下发出相应的动作,这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

许海东强调,“中国也不是没有这样的鉴定机构,相信天津、重庆的研究院都具备这样的能力,只要这些数据完全公开了,相应机构完全可以分析出它的问题。在这一点上,国家层面也是非常重视的。”

许海东认为,不管特斯拉承不承认其是否存在问题,只要拿到真凭实据,中国的法律一定会支持消费者,到时就不是赔付几个亿的问题了。

中汽协方面也表示,“我们还是相信汽车行业的大企业是对消费者负责的,也有一整套质量控制的方法,不会把一个存在问题的车型投放市场,真正去拿消费者做小白鼠。”

特斯拉除了在世界新能源汽车晴雨表的中国出现销量下滑,4月份特斯拉在欧洲份额也出现大幅滑坡,面对各大汽车集团在电动车领域的围剿,特斯拉显然需要重新盘整再出发,特别是与消费者、行业的沟通,既不要头颅高昂也不要就地躺平。同时,软件问题的监管也给行业和法律界提出了新的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