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鸿蒙创世,软件定义汽车开始了

2021年06月07日 13:28: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一直被打压,从未被超越,华为就这么越压越勇的倔强存在。鸿蒙系统说来就来,安卓和苹果的江山一下子就不稳当了。而且,这还不是三足鼎立那么简单,鸿蒙讲究的是万物互联,这和传统的操作系统存在代差。安卓亦或苹果IOS系统,和汽车都没有多大联系。然而到了鸿蒙,和万事万物都建立了剪不断的密切关联。】

撰文|陈德军、编辑|康乔

6月2日晚8点,华为正式发布HarmonyOS 2。新操作系统的瞩目之处不仅在于国产,还在于万物互联。鸿蒙和硬件的配合,将一站式解决智能家居、智慧办公、智慧出行、运动健康、影音娱乐等场景。华为智能汽车,自然也在鸿蒙系统生态之中。

引领万物互联的操作系统

鸿蒙不容易。所谓十年磨一剑,说的大抵就是鸿蒙。在这条路上,三星帝国倒下的巨大身躯依稀可见。

2011年9月底,三星联手英特尔发布了Tizen(泰泽)操作系统。作为安卓系统使用者,三星一直忧心忡忡,因为安卓的主人谷歌在2011年宣布收购摩托罗拉。三星有理由推测:谷歌随时可以限制”对手“使用安卓。三星的未雨绸缪理所应当,然而即便拉上英特尔这样的硬核队友,也没能改变最后的折戟沉沙。如今,三星的系统已经无人再提,就连三星手机也不复昔日荣光。

不仅三星,微软、诺基亚、黑莓……许多“巨人”都有过类似遭遇。

别人的故事,讲述着华为有多不易。2012年,华为出于“如果谷歌断供就会难以维持生产”的顾忌,开始布局自有分布式操作系统。华为的顾忌并非空穴来风,也确实发挥了效果。2019年,华为被列入所谓“实体清单”,谷歌操作系统对华为禁供。当年5月17日,华为正式发布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鸿蒙。2020年9月,鸿蒙升至2.0版本。2021年6月2日,HarmonyOS 2正式发布。除了令使用者倍感丝滑之外,更令人瞩目的是对汽车等多终端的智能操作。

通过操作系统实现对汽车的控制,这无疑令汽车的智能化又进了一步。

也有人对鸿蒙提出质疑,甚至说只是安卓的套壳。其实二者不仅是有所区别,而且是存在代差。

从底层逻辑来说,二者采用了完全不同的架构路线。从用户体验来说,升级鸿蒙OS的手机续航大大延长,这也足够说明鸿蒙相较于苹果和安卓来说,耗能降低了不少。

最重要的一点是,鸿蒙OS是第一个实现万物互联的操作系统,该系统不是基于某个单一的手机或者智能汽车平台,而是把我们能想到的设备都看做是可操作的部件。如果说以windows为代表的电脑操作系统是第一代,以安卓为代表的手机操作系统是第二代,那鸿蒙则是引领万物互联操作系统的全新一代。

软件正在改变汽车

关于软件对汽车的引领,百度和华为的说法如出一辙。

百度高级副总裁、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提出了“软件定义汽车”概念。其核心思想是,决定未来汽车的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软件技术,而不再是汽车的马力大小,是否真皮沙发座椅,机械性能好坏。

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用一句话概括鸿蒙系统: 互联网时代下,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下载不同的App,即组装不同的软件。鸿蒙的目的就是,让消费者根据自己的需要,组装不同的硬件,调用不同设备的能力。

软件第一个浸入的行业是手机,手机的功能在最近的十年之内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曾经手机的功能仅是打电话和发短信,如今这两项功能的使用占比非常低。手机是人类的外部器官。丰富多彩的功能依赖硬件、软件(APP)的协作,而一切的基础,是操作系统。

现在,操作系统开始作用于汽车,汽车不再是四个轮子加一个沙发,而是成为一个以操作系统为核心的多功能平台。小小的手机可以承担电话、电脑、照相机、随身听、游戏机等等功能。相对于手机,汽车的庞大空间实在大有可为,可承载的功能必然更加可观。

软件和电子设备对汽车的控制由来已久。在汽车的喷油系统、刹车系统都可以见到软件的身影,尤其和自动驾驶相关的领域,比如导航、自动偏离预警修正、防碰撞预警都需要软件的介入。在未来,软件将在两个方面给予汽车更多支持,一是更为完善的自动驾驶系统,亟待软件承担更大的作用。二是以汽车为平台的丰富智能功能,给予软件更广阔的发挥空间。

软件和汽车的结合是迅速的。华为高管余承东在自己的微博上宣布,华为的HMS for Car已经和奔驰汽车合作。在最新款的奔驰车型上,已经可以体验到华为的鸿蒙车机系统提供的快应用服务,可以实现读新闻、听故事、看视频、玩游戏之类的互联网功能。

北汽和华为已经多次开展联合行动,双方的强强联合由来已久。早在2017年,双方就签署了产品创新和技术研发上的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是华为与国内车企签下的第一份战略协议;2019年,北汽与华为再度签订全面业务合作协议,并联合创立了“1873 戴维森创新实验室”;上海车展上,双方发布了阿尔法S的推出,标志着双方在电动领域已经落地结果。

将要改变的盈利模式

卖车收钱是百年以来汽车的主要盈利模式。而以后,汽车交易不再是一锤子买卖。软件升级或许成为厂商的新收入来源。汽车就像一部电脑。需要不断升级和加装、维护软件。这些将为车企提供源源不断的丰厚利润。

盈利模式由原来的卖硬件赚钱,变为卖软件赚钱,或者变成卖服务及周边产品赚钱。

安卓是免费的,Google似乎在安卓上没捞到什么钱,谷歌的商业模式靠卖服务赚钱。安卓系统中最赚钱的服务之一是应用商店Google Play。2019年的数据显示,Google Play营收293亿美元。此外,Google的搜索、邮箱、地图等服务都是欧美人高度依赖的应用,这些服务中一般都会有广告商投放广告,这些都是Google的提款机。

小米是低价的,这意味着较低的利润水平。然而买到小米电视的用户会发现,自己买到的哪里一部电视,简直是一位赶不走的推销员。通过小米电视,客户会向小米购买大量的增值服务。

这样的事情很快会在汽车界重演,而且会更为显著。因为汽车需要的升级、维护和配套服务会很多,天下和汽车完全没有关联的产品很少,从硬件到软件,从软件到服务,再到周边产品,汽车的盈利点太过可观。

华为HiCar生态伙伴已经有超过30家车厂,包括北汽、奇瑞江淮等车企已经加入,合作车型超过120款。据余承东曾表示,目标2021年超过500万台车预装HUAWEI HiCar。这相当于华为已经把如上的客户收入囊中,什么时候收钱都不会太难。而”华为系汽车“概念正在诞生。

新新势力都是软件业潮人

以软件为先导,硬件作为配套提供服务。这或将是未来汽车设计的路线。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软件时代之下,刚刚蹿红的”蔚小理“已然成了前浪。华为、小米、360、百度、滴滴……,这一批新的造车新势力骤然崛起。这些新新势力的共同特点就是,全都是IT行业的翘楚,甚至是软件业的扛把子。这些企业在软件开发领域天赋异禀。软件基因成为进入汽车行业的先天优势,这也预示着汽车的软件时代来了。

360创始人周鸿祎自己就是程序员出身,软件商360做的是软件行业最硬核的部分——“安全”。以这样的基因植入汽车,先天优势太过犀利。周鸿祎的策略也是先软后硬。去年 3 月,360 车联网就发布了针对汽车网络安全的防护产品——360 汽车安全大脑。据相关媒体报道,这款产品截至目前已接入 100 多万辆汽车,累计发现、拦截风险 10 万余次。在今年4 月下旬,哪吒汽车宣布已经启动 D 轮融资,360将战略领投此轮融资,如果融资得以完成,360将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

滴滴不止是软件专家,在行车数据方面更是经验老道。在智能驾驶领域,特斯拉最拿得出手的底牌就是行驶数据。这就相当于老司机的驾驶经验,特斯拉因此在智能驾驶领域跑在前面,令华为、比亚迪等企业在短时间内难以超越。然而在这一方面,滴滴的优势似乎更多。滴滴在2019年就成立了滴滴自动驾驶。虽然来自网约车平台的驾驶数据和自动驾驶所需数据不可同日而语,然而如果说二者完全不可借鉴,同样是很难让人相信的事。

以鸿蒙系统为代表的软件,逐渐成为汽车的“新主人”,汽车的核心部件也由发动机转为智能化系统。在软件的引领下,汽车无论发生什么瞠目结舌的改变都不奇怪。软件商和提前布局软件的企业,无疑是这场变革的赢家。

点评

苏格拉底给人类做过定义——“两条腿不长毛的动物”,于是学生给苏格拉底拎来了一只拔光毛的鸡。现在,给汽车下定义也变得困难起来。什么是汽车?这一问题的答案,在近几年和未来几年,正在发生颠覆式的改变。以发动机为心脏的传统汽车必然退出历史车道,电子、地产等行业的巨头,都在用自己的方式重新造车。软件企业的改造作用尤为明显,软件引领硬件将在各个领域发生,汽车也不例外。软件可以更直观的反应人的需求,而汽车的模样也将更加随心所欲起来。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