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车企最该做的事,让宝马做了

2021年06月07日 13:3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6月3日,以“引领绿色出行变革”为主题的首届宝马集团可持续发展中国峰会在北京举行。面对中国实现碳中和过程中的特殊挑战,宝马已确立了四大重点要务,包括加速技术创新驱动绿色转型;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之间的协作;提供最绿色、最令人渴望的高档产品和体验;设立科学的、可衡量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定期公开披露成果。

讲真,若是宝马在中国召开发布会那太寻常不过。但是召开集团性质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峰会,并特意强调绿色生产、节能减排、循环经济,这着实有些让笔者意外了。毕竟,宝马集团的总部在德国,中国只是其全球市场的其中之一。并且在中国倡导可持续发展则意味着会付出高昂的转型成本。

在中国为中国

其实一直以来,在我们脑海中,资本都是逐利的,更别提来自资本主义市场的宝马了。所以对于非本土的中国环保来讲,更多的企业则是越拖越好,能不花钱则不花。

但在宝马这个百年豪华品牌看来,“未来汽车行业,如果产品和品牌不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就不能被称为豪华汽车品牌,可持续发展应该成为一个豪华汽车品牌的基本条件。”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在全球范围内,经济发展和产业扩张曾一度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今天,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各国的共同话题,宝马期望通过持续创新和绿色科技,实现经济增长、社会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齐头并进。”

可以看到,宝马给出的理由是作为一家深深植根在中国的跨国企业,宝马集团积极支持中国向低碳经济的转型,并把可持续发展定位为中国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

虽然听上去很官方,但这背后的诚意还是很足的。

并且,宝马还认为绿色化转型并不会以降低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为代价。

根据凯度调查报告显示,81%的消费者关注环境和可持续相关的新闻, 80%的客户认为购买可持续发展的产品是他们价值观的体现。这也足以说明,低碳生活方式正在成为用户追求的新时尚。

电动化再加速

在产品上,在宝马看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也应当贯穿从设计、选材、生产、使用、回收的产品全生命周期。

比如即将上市的宝马ix,它是由水力发电生产而来,而内饰方面更是采用了大量的再生材料,整车95%的部分都可以被回收。

不仅如此,为了进一步推出更丰富的选择。宝马在2023年之前还将在中国市场推出12款纯电动车型,覆盖了各主流细分市场。预计未来纯电动汽车将占宝马公司在国内总销量的25%。

在规划中,2025年宝马集团将完成第200万辆纯电动车型的交付。未来10年左右,集团将在全球累计交付约1000万辆纯电动汽车。

而除了新产品外,宝马也在联合合作伙伴为用户提供更加便利的电动车使用环境。

在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上,目前宝马为消费者提供公共充电、私人充电、专属充电和数字化充电服务,今年计划与特来电等充电合作伙伴共同建设36万根公共充电柱,包括15万根快速充电柱。

此外,宝马也正与国网电动合作打造公共绿色充电站,让消费者真正实现新能源车充清洁绿电。

设立透明的披露制度

众所周知,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宝马的目标中,到2030年单车全生命周期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至少三分之一。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宝马率先将碳减排范围拓展到全产业链,包括原材料采购、供应链、生产、使用乃至回收环节。

在供应链环节,宝马还与供应商协作,力争到2030年实现减排20%。就在峰会当天,宝马还邀请了宁德时代、延锋国际、首钢集团、国网电动汽车、特来电、华友循环、中远海运空运,以及部分宝马经销商等,也希望推动产业上下游的绿色发展。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宝马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应对气候变化的碳减排措施、倡导循环经济及企业社会责任为三大核心,宝马在中国的9个子公司和合资企业将合力落实相关目标。”

在销售环节,宝马虽然未提出具体减排目标,但在电动化变革的市场背景下,将高标准的可持续性发展理念下放至车辆服务体系或许才是赢得先机的核心。

宝马在全球首家5S店为例,该店除了提供传统的4S服务之外,还以“sustainability(可持续性)”作为自己的第五个“S”,包括采用可再生能源供电、雨水管理、节能建筑设计等多项措施。

最值得一提的是,宝马还对可持续发展成果设立透明的披露制度。

据了解,今年3月,宝马集团首次将可持续发展报告与企业财报合并,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向公众展示其在碳减排方面的进展,这在全行业也是绝无仅有的。

可以看到,宝马此举不仅展现了其推行可持续发展的决心,也透露出宝马对达成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信心。

在笔者看来,宝马若想走在可持续发展的前头,在短期内必定意味着成本的上升,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它也必然符合宝马在华发展的持久利益。

当然,或许也会有阴谋者反驳宝马此举最根本的也是为了更远更长久的利益,但我想说,如若车企都能采取这种逐利,那也是笔者所乐见的。毕竟,这样也能做到企业、人、社会更长久的和谐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