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主调查:为什么放弃BBA选蔚来?

2021年06月07日 13:53:04
分享到:
来源:电驹

近日,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在第四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上透露,蔚来汽车的平均售价是43.47万人民币,高于奥迪宝马的平均售价,比特斯拉中国的平均售价贵十几万,已经初步成为高端品牌。

蔚来内部人士认为,蔚来产品价格高首先得益于其出色的产品性能。此外,它的服务水平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其品牌溢价能力,包括换电服务、用户关怀、一键加电都是蔚来的护城河。

然而,任何事件都有不一样的声音。也有不少人认为,蔚来的服务基础设施,包括换电站、一键加电等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羊毛出在羊身上,这部分钱最终要由消费者买单。并且,外界对李斌价售价高就是高端品牌的说法也不认可。

虽然外界对蔚来的服务模式褒贬不一,但在蔚来车主看来,这种方式并没有什么不妥。

开过电车就再也回不去燃油车

“我们的客户中,有很大一部分是BBA车主转化而来。”

李斌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说过这样的话,他认为蔚来和BBA用户有很大一部分重叠。并且,蔚来车型平均售价比宝马奥迪要高。

“蔚来对所有用户都一样,车型几乎没有优惠,即便是斌哥的亲戚朋友也不例外。”

更重要的是,当笔者咨询蔚来的销售人员。后者表示,不同于BBA等品牌,标高价再促销的销售策略。蔚来车型从来不搞打折促销的营销套路。

“打折就是损害老车主的利益,蔚来会给新车主一些购车福利,但不会通过大幅降价来促销。”

李斌也在认为,对新车主大幅度折扣就是损害老车主的利益。

然而,即便在价格高于传统豪华豪华品牌并且没有折扣的情况下。依然有不少用户抛弃BBA,转向蔚来。

为什么不选择更便宜的百年品牌,而选择一个价格更高的新生品牌。蔚来车主也有自己的理解,他们认为,电车天然的优势不容忽视,电车相对燃油车提速快、用起来更省心。

“开过电车就真的再不想开油车。”

这蔚来车主对笔者说过最多的话,这也是电动车相对于传统燃油车最明显的优势。由于电机不需要二次能量转化,提速性能比传统需要动力转化的车型迅猛的多,包括驾驶平顺性等都是电车相对油车的优势。

那么,电动车企业这么多,为什么偏偏选择蔚来呢?

买蔚来,服务肯定是绕不开的因素

“蔚来的用户没有说蔚来坏话的,蔚来是真心把用户当朋友。”

电驹粉丝群里的一位蔚来车友表示,在他看来,没有哪家电动车企的服务能做到比蔚来更好。这也是不少用户选择蔚来的原因。

笔者梳理微博网友留言、蔚来车主群,包括车主采访,总结出3点,蔚来用户满意度最高的地方:对新老车主都一视同仁;各种需求都能被满足;蔚来车主群就是一个大家庭。

“蔚来喜新不厌旧,对新车主好,就一定要带上老车主。”

蔚来联合创始人秦力洪在接受电驹采访时表示,蔚来对所有用户都一视同仁。这一点让蔚来用户非常满意。

蔚来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即便是最初代的ES8用户,蔚来也支持电池升级业务。

对比这几天闹得比较火的理想老车主维权事件,理想还在纠结该不该补贴老车主问题,蔚来已经把这样的问题付诸行动了。

前不久,蔚来长安街车祸车主表示,车子质量没有任何问题,蔚来已经安排车辆送我回家。

之前也有过一次,蔚来车主被困在嘉峪关,蔚来售后从700km外的兰州派出救援车辆。

蔚来这样的做法确实让车主感动,尽管并非车辆问题,但他还是希望能够和车主一起解决问题。

传统品牌不同车主之间还存在相互鄙视链的情况,比如CR-V看不上思域,认为他们都是一群不成熟的暴躁小青年;思域看不上life车主,认为他们都是一群屌丝。

与之相反,蔚来车主更像是一个大家庭,不管什么车型,大家更像是兄弟姐妹一样。

“蔚来定期会搞一些露营活动,邀请车主参加。”

一位沈阳的蔚来车主表示,蔚来会定期组织车主聚会,而且期间产生的所有的费用均由蔚来承担,车主顶多损耗一些会员积分。

此前互不认识的车主在一起其乐融融,像大家庭一样。

电车问题被刻意放大了

然而,电车也并非全是优点,诸如续航焦虑、电池安全等问题也是现阶段电动汽车无法突破的瓶颈,但蔚来车主表示他们并不担心。

“电车就按电车的思路来驾驶车辆,跑长途提前规划好路线,到哪里该充电,充一次电跑多久,所以基本不存在里程焦虑。”

当谈到里程焦虑问题时,蔚来ES6车主陈先生表示,只要合理规划好补能路线。几乎不存在里程焦虑。

他表示,蔚来的补能网络非常丰富,完全不需要担心补能问题,即便是跑到人迹罕至的西藏,也能找到蔚来的充电桩。

资料显示,目前蔚来的补能体系包括,换电站、超充站,也有与第三方合作的充电设施。

尤其让蔚来车主满意的就是,被蔚来称之为护城河的换电站板块,蔚来已经进化成第二代,最多可支持13块电池。5分钟内能够完成换电,并且蔚来已经和中石化合作,大规模推广第二代换电站。

“蔚来的换电模式,会对每块换下来的电池进行安全监测,有任何问题及时处理,保证电池常用常新。”

面对电动车安全问题,蔚来工作人员表示,蔚来独有的换电模式,给它带来了更高的电池安全保障。

“蔚来有专门的二手车业务,没必要过分担心。”

谈到电动车的保值率问题,有蔚来的车主表示,官方自己来做二手车业务比车贩子靠谱得多,车辆正常的折旧不可避免,只要所有的流程规范,折旧都是可以接受的,最怕的就是不透明不规范,被人欺骗。

在蔚来车主看来,任何动力系统的车型都有优劣势。只不过电动车刚起来,外界的关注度过高,导致电车的问题被放大了。

智能网联是造车新势力立身之本

“应该是智能网联、自动驾驶这一块吧!”

当笔者和蔚来内部工程师朋友聊天,谈到蔚来最大的优势时,后者表示,智能网联技术是造车新势力的立身之本。从燃油车到电动车,如果只是动力系统的转换,并不具备太多的竞争力,无法真正吸引消费者。

蔚来的商业模式让其服务吸引了外界太多的目光。然而,在服务之外,蔚来的智能互联科技其实也很受车主喜欢,处于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

“NOMI真是哄娃神器,啥都能干。”

一位蔚来女车主表示,蔚来的NOMI很厉害,啥都能干,只需要动动嘴。

蔚来的语音识别系统来自科大讯飞。与车机系统相连,听音乐、控制空调、天窗……一句话搞定。

它的亮点很多,比如支持自然语境的识别,人告诉它热了,它会自动打开空调,而不需要直接下达打开空调的命令;

再比如,支持音源定位,比如后排左边乘客说打开车窗,它会识别说话方位,默认打开该区域的车窗。

“我平时用自动驾驶比较多一些,感觉很省心。”

一位EC6车主表示,蔚来的自动驾驶是它比较满意的地方。笔者之前也试过蔚来ES6的自动驾驶功能。它在高速、城市路况确实让人省了不少心,非常好用。

总结选择蔚来的原因,主要集中于4点:首先是电车比油车开着舒服;然后蔚来的服务挑不出毛病;电车存在问题,蔚来都能一一解决;最后,蔚来自身的产品力是真的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