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北美渡劫:推出两款电动车,扩大雷克萨斯产品线

2021年06月07日 14:01:04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内部有关电动车的讨论变得越来越激烈”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疫情与芯片就像一道考题,汽车制造商的答题方式不同,得到的结果亦不同。

来看看丰田北美的应对之策。

2020年是Ted Ogawa担任丰田汽车北美公司首席执行官的第一年。这一年的坎坷经历,对Ogawa来说,可谓一言难尽。疫情后,位于德克萨斯州普莱诺市的丰田北美总部大楼里,大部分时间只有一小部分骨干在岗,但在Ogawa及其团队管理下,尽可能保持正常运转。

Ogawa近期接受了Automotive News专访,谈到团队沟通在帮助公司度过疫情和供应中断阶段发挥的关键作用。此外,他还谈到将电动汽车引入北美,扩大雷克萨斯产品线等问题。

以下为访谈节录。帮宁工作室略作编辑。

在经销商为销售电动汽车做准备过程中,您们在为他们做什么?比如场地设施方面。

通过销售混合动力汽车,经销商已经对电气化有了很好的了解,所以,很多技术人员已经为电气化做好准备。当然,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基础设施和其他相关配备,我们会帮助经销商共同完成这些工作。

您上任这一年,丰田汽车表现出色,您的真实感受如何?

担任首席执行官第一年真是令人难以忘怀。有人甚至用戏谑口吻对我说,Jim Lentz(前任首席执行官)选择了最佳时机退休,而我却选择了最糟糕时机上任。但我觉得还好。

发生了很多事情:疫情、动荡、德克萨斯州冬季暴风雪导致物资短缺等,困难接踵而至。但我坚持一个信条:做我们能做的事,不做无法控制的事。我们有一个非常棒的团队,我才能在如此艰难的一年里始终保持乐观。

丰田汽车为这些做好准备了吗?如何调整以适应快速变化的形势?

我们之间的沟通非常紧密。每周召开一次高管会议,针对最新情况交流,快速与经理层沟通,确定下一步应该做什么。沟通非常重要,而且效果很好。当然,远程工作模式也起到辅助作用。

您从这段经历中吸取了什么经验?这些经验会在丰田汽车内部保留甚至成为永久模式吗?

我认识到沟通和倾听他人的重要性,不仅包括团队成员,也包括经销商、客户、供应商和任何其他利益相关者。人最重要,这是我上任一年来最重要的认知。

从目前情况看,丰田汽车最大机会在哪里?

现阶段,我们正面临供应短缺,但另一方面,幸运的是,市场需求相当强劲。因此,短期内我们将在非常精确的供需管理领域做更多工作,以尽可能快的速度将正确产品交付给客户。

半导体等商品短缺已经影响到全球汽车制造商,对丰田汽车有何影响?

过去,我们曾设定一个“好球区”(棒球比赛中,位于本垒板上方的特定空间),将库存水平维持在这个范围内。但现在,整体库存水平已经下降很多,我们不得不(重新调整)“好球区”来应对这种情况。效果还不错,我们正在创建一种新样式或标准。

芯片短缺会对下半年产生什么影响?

巨大影响。它不像疫情或极端天气那样是暂时的。这是一种突然出现的结构问题,不仅是汽车行业,其他行业(半导体)需求也在飙升。

目前芯片供应量无法满足需求,我们因此要采取多种对策。汽车行业传统结构有些像三角形或金字塔,OEM工厂在金字塔顶部,分级供应商在下面。

可以看到这种结构下的芯片问题,3级和4级供应商非常非常重要。这种金字塔结构正在迅速转变为更垂直或水平的结构。从这个层面看,所有级别供应商之间的沟通都应该更紧密,而不仅仅是1级供应商。

传统上,我们只与1级供应商直接对话。对于这次出现的芯片供应问题,我们需要直接与3级和4级供应商直接对接和沟通。

要改变这种结构,使丰田汽车在供应网络中保持更深层次的互动方式,有多难?

不管多难,我们必须这么做。实际上,采购团队已经在改变,他们每天都在联系2级、3级和4级供应商来应对当前问题。

经过这次芯片事件后,您认为传统汽车制造商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会发生改变吗?

是的。我想是的。但预计推动这种结构变化的不仅仅是芯片问题。

丰田北美正在重新加入电动汽车的竞争。为什么现在是推出两款新电动车型的最佳时机?

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我们的想法是,寻求越来越广泛的电气化和动力系统。当然,我们也要考虑法规,但最终,客户可以选择适合他们的产品。从这点来看,我们需要准备更广泛的电气化产品,而不仅仅是依靠纯电动汽车。

丰田汽车如何看待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接受程度?

他们已经准备好接受这一趋势。不过,也有地区差异。

例如,加州汽油价格非常高,基础设施基本到位,可以促进(电动汽车的使用),法规也已就绪。但在其他一些地区,汽油价格相当低,(充电)基础设施没有做好充分准备,所以取决于区域或州的现实情况。

丰田汽车会紧跟其他竞争对手,宣布一个具体时间节点,推出纯电动汽车阵容吗?

当然。我们正在和丰田汽车总部讨论,探讨美国最合适的电动汽车,以及其他地区什么电动汽车受欢迎。内部有关电动汽车的讨论变得越来越激烈。

去年您曾对Automotive News说,提升或扩大雷克萨斯产品阵容是当务之急。这件事情进展如何?

雷克萨斯也需要电气化,包括纯电动汽车。雷克萨斯是技术引擎,这是我们在雷克萨斯品牌尝试很多新技术的原因,比如自动驾驶或更先进的动力系统。

过去一年,您对北美市场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需求仍然非常强劲,我们未来有机会,比如推出电气化新型动力系统。所以,我或者丰田汽车应该做的是,在当前的客户需求和我们对未来的思考之间找到最好平衡。

来看看库存。经销商已经做得很好,现在库存水平很低,这种状态会成为新常态吗?

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库存水平的新规范。丰田北美真正首席执行官不是我,而是消费者。只要消费者需求能得到满足,而且库存可以周转,我们就会意识到,(低库存水平)会让这个行业更健康。一旦我们不再以消费者为导向,就很容易走下坡路。

大众汽车集团一样,丰田汽车全球规模能让它在电动汽车竞争中保持价格优势。您如何看待这种价格竞争力?

坦率讲,这个话题我们正在讨论中。我们已经宣布2050年环保愿景,但目前没有公开任何从现在起到2050年的时间框架。

为满足这一愿景,我们正在进行内部讨论,请给我们一些时间来宣布。

您认为雷克萨斯产品阵容中还缺少什么车型?

我们希望满足一些年轻家庭,或以先进技术为导向的客户。因此,我们计划在雷克萨斯系列中推出新产品,但目前还没有公布。

让服役63年的陆地巡洋舰退出舞台,这个决定可以理解。但丰田汽车有没有讨论过,如何以某种形式来延续这款车型?

我理解经销商们非常渴望保留陆地巡洋舰的名字。但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公开宣布任何决定。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Automotive News报道,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