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换代平台SPA2来袭,基于SPA1的领克09只是老技术?

2021年06月07日 14:19:01
分享到:
来源:书戈看车

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公平,无论你承不承认。

当年吉利收购沃尔沃之时,大家已经预料到了今天吉利在中国汽车品牌中的地位,凭借资本和技术的交换以及融合,吉利把造车的技术做了一个飞跃性的提升,同时为了打造高端,追求豪华,领克也顺势成立。领克品牌采用了大量沃尔沃吉利共同研发的技术,比如CMA平台,领克吉利都因此获益匪浅。但实际上,CMA平台仅限于在低级别的车型上使用,领克想要更进一步走高端,还需要另想办法。

5月初,领克正式首发了领克09官方图片。据悉,新车将基于SPA架构打造而来,定位于一款中大型SUV,预计将于年内正式亮相,预估年底或明年初上市,官方称新车未来将在梅山工厂投产。

现款XC90同平台,在自主车中鹤立鸡群

领克09,中大型SUV,与同属于吉利集团的沃尔沃XC90有何关系?09和90,想必并不是巧合。事实证明的确不是,沃尔沃XC90基于沃尔沃SPA平台打造,而领克09也将基于SPA平台打造,所以,你可以看做领克09是现款XC90的换壳之作,虽然两款车在各方面都未必有完全相同之处,但是同平台的产物决定了特性的趋同,这也将是未来领克09的最大卖点,毕竟一辆自主车型同进口的起售价超60万的车型为同平台打造,这个营销点还是很有价值的。

基于SPA平台打造的领克09将比现款的领克01、沃尔沃XC40等一众基于CMA平台打造的车型更加高端。要知道,沃尔沃SPA平台本就高于CMA,其旗下XC60也同样是基于SPA平台打造而来。在细节上,SPA在悬挂规格上比CMA更高级。例如前悬挂适配双叉臂,后悬挂并非传统弹簧,而是用了叶片弹簧,单就底盘悬架就更高一级。所以,一旦领克09给出一个劲爆的价格,领克09即使价格高出目前自主品牌车型的天花板,领克09依旧有可能热销。

新一代SPA2即将量产,领克09采用第一代架构

如果故事就止于上一段落,也许那是最佳的结局。但是现实怎会如此一帆风顺,沃尔沃又怎将会把最为核心的技术投放到一个只在中国市场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上,沃尔沃不会,吉利集团也不会。

事实,领克09基于的SPA平台算是第一代的SPA平台。这一代平台诞生在2014年前,因为现款XC90是2014年8月首发的,如果追溯研发周期,这一代的SPA平台也算是10年前的产物了。而这也为什么现款XC90的内饰备受吐槽的原因之一。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第一代SPA平台已经走入了生命的末期,这个时候领克接盘,顺水推舟,顺其自然,这对于整个吉利集团在品牌形象上的建设以及技术和价值的分配,至关重要。

从逻辑上将,领克09能用上第一代SPA平台,是因为第二代SPA即将来临,同时XC90也将迎来换代。

2020年7月,成都经开区与沃尔沃汽车亚太区在上海举行了签约仪式,年产3万辆的SPA2平台高端车型项目将落户成都。根据此前曝光的沃尔沃零部件供应商透露的信息,未来的合作项目有536US、536中国,沃尔沃车型内部代号规则显示,536代表着中大型、第3代、SUV产品,因此代号536的这款车型正是新一代沃尔沃XC90。书戈从这一段新闻中发现,未来XC90将国产,并且,时间很快就会到来,按照领克09的上市时间推算,也许XC90的换代国产和领克09上市将会同时到来。而这也意味着第一代SPA平台的正式落幕。

第二代SPA平台不但要实现进一步的主动安全,同时还将进一步国产降低价格,有预测称,新一代的国产XC90的价格将会落到45万元左右起售,而这将提升沃尔沃的竞争力,同时可以为领克09的价格做一个提示和预期。

书戈点评:领克09不是最优秀,同样也不会太贵

领克09的官图爆出后,不少消费者表示这款车大概要30万起步吧。事实上,这算是高估了SPA平台的价值,正因为SPA平台推出时间长,第二代也将国产,因此领克09的其售价不会太高,毕竟不是第二代的SPA平台产品。书戈预计,领克09的其售价范围将为位于20-25万之间。但是也必须要承认的是,第一代的SPA平台放在目前自主品牌中依旧是一个强势且有竞争力的产品架构,就如上文所说,领克09的诞生将依旧是一款鹤立鸡群的产品,只是大家要了解的是,领克09依旧不会超越一个品牌的基础实力和性价比范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