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判断一辆车耐撞还是不耐撞?

2021年06月07日 14:2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汽车现在已经成为了普通产品,伴随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人们对车辆的安全性能越来越关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也应运而生,碰撞结果也成为了人们买车的重要参考之一。那么一款车耐不耐撞,到底要从哪些方面去判断呢?

“耐撞性”这个词怎么理解

车辆的耐撞性是汽车行业常用的评价项目之一。所谓耐撞性并不是指车辆发生事故后车的受损程度,而是指车辆发生碰撞时通过牺牲特定结构、吸收碰撞能量来提高系统的碰撞抵抗能力,从而保护成员及货物的安全。说得直白一些,就是碰撞后车内人员的受伤害程度是评价车辆耐撞性的最直观体现。比如沃尔沃的弃轮保命在碰撞测试中总会名列前茅,而如果车辆碰撞之后车辆没啥事,但是人已经报废了,这样的车并不招人待见。

碰撞测试中的正面碰撞,考验的是A柱强度

在正面碰撞事故中,驾驶乘员舱依靠的是A柱的强度,A柱就是挡风玻璃两侧的两根支撑架。A柱强度是保证正面碰撞时生存空间的重要依据。在正面碰撞测试中,100%、40%、25%正面碰撞,A柱都要承受吸能后最直接的碰撞力。中保研25%正面偏置碰撞,车辆缺少前防撞梁及水箱框架的吸能作用,A柱所要承受的撞击力度更大,所以当我们看25%的碰撞测试时都会觉得不可思议,而25%偏置碰撞结果也是大家买车所参考的重要参数。总之,A柱的强度越高,乘员舱的完整性就越好,车内人员受伤的几率也就越小。

有一些团队专门测试这种25%的偏置碰撞。A柱以及门槛边梁采用2根340Mpa和2根410Mpa的钢材,其测试结果为不及格;改用1200Mpa钢材后,碰撞结果乘员舱变形明显变小,A柱弯折减少,对乘员的保护也更好,成绩也达到了良好。

侧面碰撞,考验的是B柱

侧面碰撞,乘员舱依靠的则是B柱。B柱就是固定安全带的那根柱子,车门的门槛防撞梁则是为了防止车门变形。侧面碰撞中,B柱需要承受较大的碰撞力, 下边梁以及车门承担的碰撞力很小,因为没有防撞梁等吸能机构,B柱的可靠性是乘员舱的最后防线,也是侧面碰撞的主要承受者。

A柱与B柱一般车企都会采用1200Mpa强度级别的钢材,门板内部不同造型结构,其设计以及耐撞程度也不相同。总之B柱的强度越高,乘员舱完整度就越好,当然车辆也就越耐撞。

车辆吸能结构的必要性

如果一辆车没有吸能结构,车辆一旦发生碰撞,车没有事,人有事了,那不是本末倒置吗?车辆发生正面追尾,或者别人追尾了你的车,此时就要看防撞梁和纵梁了。车头的吸能结构可以承担乘员舱非常大的一部分碰撞力,所以我们乘坐的区域才会更完整。追尾考验的是后防撞吸能结构,也就是后防撞梁的吸能结构,一般而言后防撞梁要比前防撞梁厚实一些,结构也更复杂。后防撞梁在发生碰撞时,让吸能、速度衰减能力这些属性达到较好的效果,目的还是为了通过吸能来降低车身受到的冲击。

碰撞中,乘员约束系统也是重要的考验

汽车的安全带、气囊都是必要的约束系统。在侧面碰撞的时候,乘员保护除了乘员舱的强度,剩下的就是侧气囊、头部气帘以及安全带的约束能力。车辆乘员的约束系统就是在发生碰撞时利用安全带、气囊、安全头枕这些必要的保护措施来防止事故中人体与车辆内饰进行二次碰撞。

总结:

一辆车耐撞还是不耐撞,需要看车辆整体作用,总的来说,坚硬的乘员舱以及良好的吸能结构,加上气囊、安全带等约束系统共同作用,才能体现一辆车的耐撞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