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新100款汽车零整比:零部件纷纷涨价,修车又贵了!

2021年06月07日 14:31:01
分享到:

最近,中保研发布了最新一期汽车零整比数据,涵盖了39个汽车品牌的100款车型。

什么是汽车零整比?零整比就是汽车零部件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零整比越高,意味着配件价格越贵,保养成本越大。通过这个零整比数据,大家可以更直观地了解到汽车的维修保养成本,对于选车、用车有很大的参考意义。

●零整比系数最高/最低都是谁?

100款车型零整比系数的平均值为350.93%,奔驰C级以823.59%的成绩远超平均值和其他99位选手,意味着其零件维修价格也是最高的。

零整比系数最低的则是2016款比亚迪F3,系数为201.49%。粗略的打个比方,比亚迪F3的所有零件价格总和=2个整车。毕竟是2016年的一款老车了,即使是现在在售的比亚迪F3,零整比系数也会相当优秀。

●德系三强,谁的维修更贵?

在零整比系数前十中,奔驰宝马各占三席,除了国产宝马3系,其余车型均排在奥迪A8的前面。照这么看,奔驰宝马维修更贵,但其实奥迪也是个秀儿。

作为知名灯厂,奥迪在前大灯单件零整比前十排行中傲视群雄,国产奥迪Q5L奥迪Q3奥迪A4L包圆了冠、亚、季军。

在中保研给出的数据中,有一组很有意思。9.47个奥迪Q5L前大灯的价格可以买一台整车;11.3个奥迪Q3的前大灯价格可以购买一辆整车……只能说,不愧是灯厂,到哪都发光发亮。

另外,根据报告显示,30-50万价格区间的车型的前保险杠皮修起来更贵。这个前十榜单中,奥迪选手也是遥遥领先。奥迪A4L的前保险杠皮单件零整比达到了2.92%,比宝马X3宝马3系奔驰C级高出不少。有没有奥迪A4L的车主现身说法,这一项的修理费花了多少钱?

●价格越贵,零整比越高?

通俗来讲,大致是这样。该报告比较了五个整车销售指导价格区间内车型的汽车零整比系数均值,30-50万元区间内车型的均值最高,为557.80%;其次是50万元以上的车型,10万元以下的车型零整比系数最低。

从配件负担指数也能看出来这一点。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以更常见的、更容易损坏的配件价格作为计算基础,更能反映大多数车主日常用车维修的成本。前十基本都是豪华品牌,奔驰C级36.58居于榜首,宝马占两席,奔驰占三席,奥迪占三席,其余两席是雷克萨斯英菲尼迪

当然,也有例外。比如常用配件负担指数最低的是现代途胜,其次为丰田威驰大众CC。而宝骏630却远高于它们,其指数达到了21.02。个人认为主要原因是这个车型停产好几年了,很多配件比较难找,因此费用会相对高一些,不能以常规来论。

●哪些配件在涨价?

报告显示,18项常用配件中有17项配件价格均值高于2019年3月水平,涨幅前三的配件为前门壳、前翼子板和后门壳。反其道而行的是轮胎配件,价格降低了5.05%,或因橡胶等原材料价格回落。

18项配件总价涨幅最大的车型是广汽丰田汉兰达,上涨18493元,涨幅达到35.53%。介于其畅销的市场行情,配件涨价并不让人意外。比较出人意料的可能是吉利旗下多款产品的配件都在涨价,包括远景SUV、帝豪、博越以及缤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