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现代把工厂都卖了?是要倒闭了吗?

2021年06月07日 14:52: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哈喽大家好!我是陈杰

最近,一份疑似北京市顺义区的政府文件显示,理想汽车将投资60亿元,接手北京现代顺义基地第一工厂。

第一工厂,顾名思义,是现代进入中国后最早建立的一座工厂。这座工厂曾经是北京现代年销百万辆的重要保证,如今却略显凄凉的被转卖。那工厂都被卖了,现代在中国真的要凉了吗?今天我们就来一起聊聊。

销量下滑严重 工厂用不上了

之所以会转卖工厂,主要是因为现代销量下滑太严重,工厂的产能实在用不上了。2020年,北京现代全年销量只有50.2万辆,而北京现代在全国的产能有多少呢?

说出来你可能会超出你的想象,北京现代在国内的总产能高达165万辆!也就是说,2020年,北京现代连总产能的零头都没用上,产能浪费、工厂闲置极为严重。

北京现代在国内一共有5家工厂,其中3家在北京顺义,第四、第五工厂分别在河北沧州和重庆。在2017年第四、第五工厂投产之后,现代在国内的总产能就达到了165万辆了。

那为啥卖不出去,还要盖这么多工厂呢?那是因为现代在国内也曾有过高光时刻,而这些工厂都是现代在当时,基于漂亮的销量数据和对未来充满自信的情况下规划的。

北京现代2013年的时候就达到了年销百万,从2002年入华,现代只用了11年销量就破百万了。也成了用最短时间达到百万销量的合资车企。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分别用了26年和20年。

此后,北京现代更是将百万销量的成绩保持到了2016年,在这样的销量前景下,北京现代大规模的产能扩张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过,很多事不但事与愿违,而且还很有戏剧性。2017年北京现代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终于完成,产能达到165万辆。但也就是这一年,北京现代的销量开始了止不住的下滑,从2017-2019年,销量分别为81.6万、74.6万和70.3万辆。

直到2020年,跌到了2013年的一半,只还剩50万辆。

而我们开头说的位于顺义的第一工厂,规划产能为30万辆。所以对现代来说,就算把第一工厂卖给理想,按现在的销量看,其产能依然严重过剩。当然了,关于转卖工厂的消息目前还未得到现代和理想方面的证实,确切消息还要再等等看。

销量为啥跌的这么惨

其实关于韩系车为啥在国内越卖越惨的原因,之前我们跟大家聊过,简单总结就是合资品牌下压,自主品牌向上突破,再加上韩系车本身技术实力一般,所以生存空间也就越来越小。

这些大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但我觉得这还不足以完全解释现代的惨淡。今天我们就再来从现代具体的经营策略、产品策略上来聊一聊,现代为什么跌的这么惨。

老旧车型一直卖

多代车型同堂销售现代是玩的最早,也玩的最多的车企之一。这种办法短期确实能提高销量,但是长期对品牌的伤害却是很严重的。

以伊兰特为例,很长一段时间里,悦动、朗动、领动都是同时销售的。全新伊兰特上市后,领动目前处于停产在售的状态,但是悦动却还依然在卖。

虽然如今的悦动也进行了更新,但是无论是动力总成还是整体设计其实都是比较老旧的了。

老旧车型修修补补后继续发挥余热,收获的是短期销量,损失的却是长期的品牌形象。

主力车型搭载

干式双离合

现代卖不好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过于执着于干式双离合了。这种执着甚至已经到了让人无法理解的程度。

这两年现代推出的几款重磅车型,本来产品力和卖相都不错,是很有机会打一场翻身仗的,但却都搭载了干式双离合,结果让人想爱都爱不起来。

例如,去年上市的第十代索纳塔,本来综合产品力并不差,但是却在最走量的1.5T车型上搭载了7速干式双离合。

前不久刚上市的全新途胜L也是一样,1.5T车型最大马力高达200匹,在同级中很有竞争力,但也是搭载了7速干式双离合。

其实我们并不是说干式双离合一定不好,双离合的表现其实主要看调校,调校得好,干式双离合表现也可以不错。但问题是,在中级车和起售价已经达到16万的SUV上用干式双离合,让大家在心里上就很难接受。这和调校得好不好已经没关系了,大家首先会认为这是车企诚意不足。

设计从卖点

变成槽点

曾经,设计一直是韩系车最大的卖点,当年主打“流体雕塑”造型的索纳塔8可以说让人眼前一亮。索纳塔8和当年的起亚K5一起,成为了当时大家公认的最潮流的B级车。

但是如今现代的设计不但不再是卖点了,甚至成了很多人吐槽的对象。第十代索纳塔硕大的“鲶鱼嘴”造型虽然足够个性,但却很难说好看。刚上市的途胜L,设计上有一些自己的亮点,但网友对其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

如果设计上现代从未做好,那现在的设计倒也无可指责。主要是现代在这方面曾经非常成功过,韩系车也给很多人留下了设计好看的印象。从这个角度说,如今现代的设计确实是退步了。

此外,现代名图因为高性价比曾经销量也不错,但是全新一代名图上市后,很多网友对其的评价却主要集中在了设计上:

​洋葱圈粉丝们对名图外观的评价

性价比优势不明显

现代在很多人的印象里都是高性价比的代名词,但当你真的仔细对比的时候,会发现现代一些最走量的车型,性价比优势却并不明显了。

比如全新伊兰特,目前来说,伊兰特算是现代销量的台柱子了。我们的印象里,伊兰特肯定会比大众朗逸日产轩逸这些车型性价比更高,但其实并非如此。

伊兰特定价确实不贵,但目前优惠却很小,以北京地区为例,普遍只有4000元左右的优惠。而大众朗逸,目前的优惠却能给到3万多。相似的配置下,朗逸终端售价其实比伊兰特还要更便宜。

伊兰特内饰

轩逸也是一样,虽然全新轩逸已经上市很久了,但经典轩逸无论从产品力还是设计上其实都并不落伍,销量也仍然占据轩逸整体销量的很大比重。在终端价格上,经典轩逸其实比伊兰特也要便宜不少。

总的来说就是,现代高性价比的优势在一些走量的车型上,其实并没有那么明显。有时候甚至不如一些德系、日系车性价比更高。

现代还能翻身吗?

今年四月份,现代起亚发布了雄心勃勃的全新中国战略,表示会继续深耕中国市场,除了会引入更多车型之外,还要加快推动电动化。

2021年4月现代起亚中国战略发布会

其实,中国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没有哪一个国际车企敢轻易放弃中国。甚至可以说,未来如果没有在中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最多也就只能算一个区域性汽车集团。

不过,雄心并一定能成为现实,现代在中国真的还有翻盘的机会吗?要想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不妨先来回顾一下,2013到2016年,现代是怎么火起来的。然后看看这些因素还在不在,也就大致能推断现代还能不能翻盘了。

2015款途胜

第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时还处在中国车市高速的增长期,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没水小河干。当时大河里的水还比较满,但是到2018年的时候,中国车市经过了长达28年的高增长后,整体销量第一次出现了同比下跌,然后,2019、2020,又连续跌了两年。

今年到目前为止表现虽然还不错,但主要是受去年基数太低的影响。中国车市高速增长的时代,很难再重现了。

第二、当时国产车确实不太能打,这就给了韩系车很大的机会。虽然现代在合资品牌里比较弱势,但相对国产车来说,质量还是强了太多。

但如今,在技术上、在质量管理上,国产车都已经追上来了。而且性价比更是把现代甩出了一条街。

第三、当时合资品牌的光环还很有吸引力,而现代怎么说也是合资品牌。但这些年,自主品牌不断向上,合资品牌降价却越来越猛,合资品牌的光环早就没有那么亮了。更何况现代还是合资品牌里最弱势的品牌之一。

现在我想不会有人觉得现代吉利长城等国产车更有品牌光环了吧。

坦克300

第四、前面说了,韩系车当年的火爆和漂亮的设计分不开。但如今要论设计的话,自主品牌也已经把韩系车甩出了一条街。就算是和丰田大众比,国产车的设计都可以算强项。

长安UNI-T

可以看出,当年现代卖得好的这些原因,如今基本都不存在了,并且再也回不去了。所以,基于这些原因,我认为现代翻盘的机会比较渺茫。

此外,除了当年成功的原因不在了,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那就是电动化和智能化,而在这条赛道上,国产品牌事实上已经遥遥领先了,至少是在国内市场上已经遥遥领先韩系车了。

虽然现代起亚都发布了宏大的电动车计划,但至少从目前在售的电动车来看,现代完全找不出一款能打的电动车。

现代艾尼氪5电动车(还未在国内销售)

旧有的优势基本都已经失去了,而且是不可逆的失去了,在全新赛道上更是落后了几个身位,所以总的来说,我对韩系车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并不乐观。

写在最后

最后,每次提到现代起亚在中国前景堪忧时,总有些朋友会说,现代毕竟是全球排名第五大的汽车集团,技术储备雄厚,海外销量也很好。

这种说法没错,但这些朋友忽视了一个问题,现代之所以在海外能卖得好,那是因为海外那些市场没有中国品牌。

比如,现代在美国主打的依然是性价比,但是现代这招在中国是不灵的,因为国产的车性价比高得多。

这里还要明确一下,性价比不是便宜,没有性能的便宜不叫性价比。前些年粗制滥造的国产车不能叫高性价比,而如今品质上来了,价格依然实惠的国产车,才是真的高性价比。

现代帕里斯帝(已引入国内)

所以,韩系车海外销量好,并不能代表其在中国依然有竞争力。最后,大家怎么看待如今韩系车在国内的处境和前景呢?欢迎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