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年前奇瑞的“开国元勋”你还记得吗?

2021年06月07日 15:26:02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自从上次上海车展之后我一直对奇瑞念念不忘,倒不是因为别的,主要真是被其强大的阵容震住了。不可否认,如今的奇瑞已经不可同日而语,而在20年前,奇瑞推出的首款车型你还记得吗?不是QQ,而是风云,咱们今天就来聊聊这款奇瑞的“开国元勋”。

说到奇瑞的早期车型,想必很多人都会想到QQ。确实,QQ当时的销量非常之大,可爱的造型、低廉的价格,成为无数年轻人的第一辆车。不过呢,奇瑞成立是在1997年,QQ上市是在2003年,中间这6年的时间奇瑞干什么了?

奇瑞成立之后首先解决的是汽车的核心——发动机。克服种种困难,终于将买来的发动机生产线于1998年底安装完成并调试成功。1999年4月27日,奇瑞的第一台发动机顺利生产下线。5月18日,奇瑞正式宣布企业历史上第一台发动机点火成功。此时,也意味着奇瑞的造车之路开始步入正轨。到了12月18日,第一辆奇瑞汽车——风云,缓缓驶下了生产线。

要知道,当时还是“老三样”的时代,捷达和桑塔纳的价格可都不便宜,富康相对而言稍微便宜一些,但两厢掀背的造型又与老百姓心中的“三厢情结”不太相符。所以风云的横空出世,可谓打破了“老三样”市场垄断的格局,而且价格亲民了不少。

设备齐了,技术有了,汽车也造出来了,最关键的一点,准生证呢?造车就跟生孩子一样,没有准生证以后怎么上户口啊?不知道你对“上汽奇瑞”这个名字还有没有印象。没错,奇瑞最终与上汽联姻。作为代价,是将注册资本的20%给了上汽,另外还有一些苛刻的约定。不过自此之后,风云也就名正言顺了。

最初的风云搭载一台直列四缸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搭配5挡手动变速箱,其最大功率69kW(94马力),最大扭矩132Nm,最高车速160km/h,平均油耗6.3L/100km。这样的素质再加上不到10万元的价格,让风云在国内市场上也叱咤风云了好一阵子。

风云的正式上市时间是在2001年初,当年一共卖了2.8万辆,2002年一共卖了5万辆。风云之后陆续也有升级,最后推出风云4。奇瑞从“无名小卒”迅速成为一个“赚钱”的车企,上汽那边开始有想法了,想要增持股份,结果就是没谈拢。2003年6月6日,两家企业分道扬镳了。所以直到现在奇瑞就是奇瑞,没有“上汽”二字了。

其实风云的原型车是西雅特的Toledo。1986年大众收购了西雅特,1991年推出了Toledo。Toledo的造型设计依然出自意大利的乔治亚罗设计公司,但骨子里是大众PQ32的底盘技术。这款车型直到1999年停产,再后来的事就是奇瑞让它迎来了“第二春”。

在2003年的时候,奇瑞依靠打造风云的西雅特Toledo生产线,又开发出了一款名为旗云的车型。其实旗云与风云在技术方面非常接近,只不过旗云的定位更低一些。

编辑点评:特意问了几名95后,他们对风云这款车型也有一定的印象。回想当年,身边还真有朋友买过这车,别管路上跑着还是停下,确实有不少人询问。现如今市场上的可选车型看得让人眼花缭乱,但在“老三样”的年代,风云名副其实的一匹“黑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