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新零整比排行出炉 奔驰C继续领衔豪车第一名

2021年06月07日 16:10:04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近日,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发布了第十二期汽车零整比数据,包括常见车型的零整比系数、零整比100指数、前大灯及前保险杠单件零整比等等一系列的数据。

数据显示,在第十二期汽车零整比数据发布中,系数最高排名前十的车型分别为奔驰C级 、宝马X1英菲尼迪Q50L宝马X3雷克萨斯ES奔驰GLC、奔驰E级奥迪 A8(进口)、宝马3系一汽丰田亚洲龙,如下图所示。值得一提的是,奔驰C级已经连续多次蝉联零整比“冠军”。

而系数最低排名前十的车型分别是比亚 迪 F3 、五菱宏光、长安 CS75 、宝骏 730 、一汽大众 CC 、吉利远景 SUV 、上汽通用别克 GL8 、一汽大众速腾宝骏 310 和上汽通用的英朗。通过对比不难看出,豪华车和普通家用车零整比有着天壤之别的差距,最低的比亚迪F3和最高的奔驰C级足足相差4倍有余。

与此同时,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还发布了另一组数据:第十二期100辆车型的零整比平均指数为350.93%,与第11期的336.97%相比,整体呈现环比上升的趋势。其中,豪华车领域也呈上升趋势。

零整比和我们到底有什么关系?首先要搞清楚的是,汽车零整比是配件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即市场上车辆全部零配件的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比如整车价为10万,零整比是1:3的话,用各种原厂零部件拼一辆车的成本就是30万,以此类推。因此零整比越高的车,其维修价格便会越高,同时因为维修价格好其对应的保险费用也会更高。

那么零整比高的车维修费用和保养费用到底有多高呢?在中保研这次的数据中也有所体现。比如奥迪Q5L荣享时尚型,它的官方售价为41.58万元,它的一只前大灯更换的费用就达到43942元一只,占车身总价的十分之一左右。另外像雷克萨斯ES最低配精英型,官方售价298000,一只前大灯的价格也达到了19164元每只,占车身总价的十六分之一左右。要知道,它们都是零整比排在前十以外的车型,那么前十位维修费用到底有多高相信不言而喻。

所以,为什么豪车的零整比这么高?有人曾经说过,是因为豪车“卖车不赚钱,收入靠售后”。事实上,有这样的原因,但这个答案显然过于片面。根据2018年的数据显示,北京奔驰的单车利润达到了4.14万,华晨宝马的单车利润达到了2.68万元,相比之下普通合资和自主品牌的单车利润都在几百到几千块不等,因此豪车的利润绝对是可观的。而售后收入,不管是豪车还是普通车都是一个比较大的利润点,况且这也是经销商的主要收入来源。

其次,豪车的零整比高还有一个比较客观和主观的原因。客观方面,豪车的设计一般比较复杂,车上的配置较多,一旦遇到事故就可能牵一发动全身。比如像奔驰C的设计,它的中网和保险杠就是连在一起的,坏掉之后就只能全部换掉;又比如像宝马5系,新款是搭载了智能激光大灯,一旦损坏基本只能换不能修。在主观方面,豪华品牌的零部件本身用料就相对比较高端,而且很多都是来自大品牌供应商,一方面成本较高,一方面货源较为紧张,自然价格就无法降下来,这一点大家从豪车的维修时长基本就可以看出来。

难道豪车就不能把零整比相对降下来一点吗?零整比当然是可以降的,但绝不是一时半会儿,比如这次发布的数据当中,曾经高得离谱的沃尔沃,其零整比就得到了大幅下调。其中沃尔沃S90的零整比系数相比去年下降了123.55个百分点,沃尔沃XC60的零整比系数更是达到了同级最低。但整个过程,沃尔沃花费了近3年的时间。但结果却是,零整比的下调并不能让更多消费者来买单。所以很多豪华品牌,并不把降低零整比当做重点工作来做。

就算不下调,为什么最近还呈现上涨趋势?这一点确实重要,但原因其实很简单。一方面由于全球疫情的影响,全球的铁矿石成本疯涨,而钢铁需求巨大的汽车产业自然成本也有所增加,而这便将反应汽车的零整比上。另一方面,随着国内消费升级的趋势和豪车市场的增长越来越明显,几乎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往高端路线走,或者推出了更加高端的车型,而根据上述所说,汽车越高端自然零整比相对更高,零整比整体上涨也就不难理解了。

写在最后

零整比的高低到底重要吗?对于普通人来说肯定是重要的,因为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承受得起那么高的维修费用,就算有保险,但是一旦遇到事故保费也会随之上涨。相比之下,豪华车的零整比高有好有坏,好的是可以得到更好看的外观和更好用的功能和更好的质量,不好的是维修起来又贵又不方便。总而言之,零整比更多还是根据车型级别的高低来划分的,你想要的更好的产品,就要有一颗能够承受更高零整比的心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