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汽车行业,饭圈文化比情怀更吃香

2021年06月07日 18:03:05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电影《天下无贼》中葛优演的大贼说了一句很经典的对白:“21世纪最重要的是什么?人才!”如今的汽车圈,能够将人才的聪明智慧发挥到极致的,非新能源汽车莫属。像马斯克的火星计划、李想的上综艺立人设亦或是何小鹏硬刚特斯拉等玩法,都让传统车企们望尘莫及。但这些看起来新意十足的操作和蔚来比起来,又有种小巫见大巫的感觉。

蔚来每年都会举办NIO Day,俗称蔚来日,这是蔚来用户的年度聚会,也是为蔚来用户打造的专属节日。这个“传统”自2017年开始,一直延续至今,该活动曾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举办,每一次NIO Day都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虽然其他车企也有诸如此类的品牌日,但远不及蔚来在档次感以及用户参与度方面做得更有深度。最近蔚来NIO Day 2021城市申办正式开启,单一个活动申办开启的信息几乎在汽车圈刷足了存在感,再细看申办方案,直接来一句“好家伙”,造车新势力现在都这么会玩吗?

据悉这次NIO Day城市申办方案是由5位用户顾问和蔚来伙伴一起探讨制定的。简单来讲,就是需要申办城市在过往8年内没有举办过NIO Day,同时还需要有可以容纳8000人以上的室内场馆。而在流程安排方面,城市申办先报名,然后进行场馆勘测,再提交申办材料,评选出申办城市前三名,再从候选城市展示与投票,投票方式是通过NIO App进行公开投票。看完这套颇有些申奥味道的流程,我只想说一句:“蔚来的饭圈文化,堪称一绝”。

何为饭圈文化,实际上它就是由一群粉丝组成的组织和团体,自发地给偶像助威或宣传。在这个饭圈之中,有钱出钱,没钱出力,粉丝们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只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让自己的偶像变得更好更红。早期偶像一般是指明星,如今也可以是新风潮下的车企们。一开始玩饭圈文化的大多是造车新势力们,传统车企还是以主打情怀为主。然而随着饭圈文化在市场的深入,传统车企们在看到饭圈文化所带来的的甜头后,也先后开始在消费人群中打造起专属朋友圈。

如今在市场上再讲情怀,其实远不如饭圈文化更吃香。情怀可以是缅怀,也可以是对一个产品和车型寄予的期盼。但在饭圈文化营造的氛围中,在用户扎堆的大环境,由于都是该品牌的消费者,彼此之间会多出一丝亲切感,而且还可以和车企零距离接触,犹如大家庭一般。在将距离拉近之后,不仅可以增强用户对品牌的黏性,还可以让用户自发地为品牌进行宣传以及维护。

但这种让用户扎堆交流,增进感情的方式,也会在特定情况下“翻车”,比如小鹏G3以及理想ONE等车型在推新换代时都曾经历过这种问题,平安无事的时候和用户都是一家人,一旦发生纠纷,家人就会秒变“韭菜”。所以和车企交朋友的时候,一定要保持理性,千万不要疯狂“追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