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人车助力广州抗疫,自动驾驶真的说来就来了?

2021年06月07日 21:22: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虽然智能驾驶制造企业一直在“安利”无人驾驶交通工具的好处,但大部分老百姓对这项技术是无感的,一方面是离自己生活太遥远,另一方面是在他们眼里无人驾驶技术仍是无法实现的“标题党”。

不过,在广州近期的抗疫期间,大家看到了无人驾驶技术的关键作用,使得大家对其的关注度提升,对无人驾驶汽车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例如,广汽集团、小马智行、如祺出行联合打造的无人驾驶车辆加入广州抗击疫情一线,从鹤洞大桥进入荔湾区封控管理区域,为物流运输保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除了广汽集团、小马智行外,百度Apollo、文远知行等均派出了旗下的无人驾驶车辆赶赴封控区,在这其中既有无人驾驶的小巴和轿车,也有能够运载大批物资的无人驾驶卡车。这些企业把无人驾驶技术运用到抗击疫情中,不仅收获了民众的点赞,还让大家切实感受到智能驾驶技术产业蕴含的潜能。

其实智能驾驶这条赛道一直被巨头们看好,从汽车业界的奔驰丰田到科技行业的谷歌、百度,都在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研发。那现在的智能驾驶汽车发展得如何,它目前能在哪些场景更好的落地?

01

广州在智能驾驶版图占据重要地位

这次无人车能如此迅速投入到广州抗疫当中,当然离不开广州政府一直不遗余力推广自动驾驶的发展。众所周知,汽车是广州的重要支柱产业,产业链长,辐射面广,在广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得益于完整的汽车产业链和开放的商贸环境,广州成为国内重要的自动驾驶孵化地,吸引了众多智能驾驶龙头企业扎堆。

目前,中国顶级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等已把总部设立在广州,而百度Apollo和华为等也在广州开设智能汽车事业部,再加上广州原本就有的“本土”企业——广汽和小鹏汽车等,这都可证明广州自动驾驶实力雄厚。

除了积极引入自动驾驶企业入驻,广州还加快自动驾驶的场景应用。据悉,广州早在2019年已经批准小马智行和文远知行的Robotaxi在特定区域,开启无人驾驶常态化运营。截止2020年,广州共发放43张自动驾驶路道路测试牌照,开放156.29公里测试路段,其自动驾驶载客累计测试里程近70万公里,服务人数超6万人,居全国第一,并实现零主动安全事故。

02

无人驾驶“末端配送”初见端倪?

看到无人车在抗疫情的表现,以及部分城市无人驾驶出租车的试运营,大家是否觉得无人驾驶时代已经到来?甚至以后都不用考驾照了?轱辘哥认为,要想真正实现无人驾驶这个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无人车技术在部分场景还有很多落地的机会。

谈到自动驾驶,肯定要先科普SAE的5个Level的定义。根据SAE的定义,L3以上的技术才可以算得上真正的自动驾驶技术,该级别下的车辆可以完成一些简单的自动驾驶,例如拥堵路段的起步停车、自动泊车等。而此次在广州疫情期间“担当重任”的无人车,部分车型已经达到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

虽说已经具备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但由于技术、环境、法律的诸多限制,目前只能停留在有限的场所,未大范围的普及。无论是无人车指定运营区域,还是荔湾区部分封闭区域,现阶段的无人车面对的道路状况较为简单,道路上几乎没有社会车辆和行人,这些无人车通过自身感知元件和高精地图确实能够实现无人驾驶。

如果说要全面实现自动驾驶商业化,无人车要克服更多不确定性,面临风险更大。所以现阶段,业内专家都认为智能驾驶技术最快实现商业应用的场景就是末端无人配送,包含了快递、外卖、商超零售以及医药配送等。

以这次在广州抗疫的美团无人配送车为例,这批无人车不仅与美团优选结合进行疫情区蔬菜水果的配送,还配合广州市政府进行疫情区物资保障和配送工作。它们在车载传感器、摄像头和网络的帮助下可以自动导航并识别配送目标路径,规避沿途障碍物,无需人员跟随,从而实现无人配送。

以现在的情况来看,无人驾驶对各方面的要求较高,目前最有可能大规模落地的场景是末端无人配送。毕竟无人驾驶汽车事关乘客的生命安全,行驶环境高度复杂,注定会面临严厉监管。而部分应用场景则相对简单,所构成的安全威胁也没那么大,所以实施起来要更加容易。

从这些“抗疫勇士”的表现,大家也了解到智能驾驶技术的魅力,其实智能驾驶技术可应用的场景非常广泛,除了私家车之外,末端配送、无人车清扫等场景也有不小的发展空间。虽然无法确认无人驾驶赛道何时爆发,但不可否认的是,国内无人驾驶行业的发展已经是一种势不可挡的状态。

REVIEW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