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保养体验:36万的车竟然只要这么点钱?

2021年06月08日 10:11:04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这其实不是我第一次保养电动车了,我的欧拉R1早就保养过了,但它毕竟是传统车企的产品,所以那次保养,各方面的体验和传统4S店差不了太多。

因此我一直想找机会去体验一下新势力造车的售后,看看新势力有什么不同的玩法。终于,我的特斯拉Model 3跑到了2万公里,该去做首保了。

保养间隔

先说说保养的间隔,一般来说电动车的保养周期会相对更长,因为电动车的结构相对于燃油车来说简单很多,也没有太多的油液需要更换,像特斯拉和蔚来的保养周期都是每2万公里一次。

但传统车企的电动车保养周期会更趋近于燃油车,比如欧拉R1就是1万公里保养一次(首保5000公里),而广汽埃安的保养周期更短,5000公里就需要去保养一次。

保养的预约方式

再说预约方式,一般传统燃油车去保养,都要先确定去哪个4S店,然后再打4S店的售后电话,直接跟售后客服对接就行,简单方便。

特斯拉当然也可以电话预约,但因为目前直营店比较少,所以有些店会排期比较久。因此,它更鼓励你通过手机端APP下单,在APP里你可以看到所有售后点的信息,包括每一家店有哪些空余时间、离你有多远等详细信息。在APP选择完店铺和时间之后,特斯拉总部还会打个电话过来跟你确认你要做的项目,然后将信息同步给相应网点。

这里比较有意思的一点是,特斯拉的APP里是没有常规保养这个选项的,你需要选其他,再手动填“常规保养”才行。这说明,特斯拉原本可能准备革掉“常规保养“这个经典项目的命的,但考虑到国内消费者动手能力普遍偏弱,所以才有了这种权宜的做法。事实上,从我的角度来看,这次也确实算不上一个常规保养,这个我们后面具体说。

另外,我们开电动车的时候往往带个手机就行了。去售后最好带上钥匙,不然会稍微麻烦一点。虽然售后的技师也能开启你的车辆,但售后客服在帮你把车从外面挪到车间交给技师的时候,还是需要你帮他解下锁、着车。

保养有哪些项目

具体的保养项目方面,相比传统燃油车真的简单非常多。就是更换空调格,检查底盘,看看悬挂有无磕痕,刹车有没有问题,轮胎的胎纹、胎压有没有问题等,其中最重头的可能就是更换空调格了(其实车主手册也教你怎么换了,动手能力强的直接自己换也行)。当然,如果你在用车过程中发现了什么问题,也可以跟他们反馈,他们会帮你排查。比如这次就帮我检查了刹车异响的问题;我也反馈了洗车后,尾灯会有一点点起雾,但售后说轻微正常,如果严重,可以直接报修,也不需要过来售后了,工程师会直接上门帮我换掉。

另外,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售后给我的车增加了一个至少目前来说,我从没有听说过的项目,给喇叭格栅进行防腐蚀处理。

而令我比较诧异的是,大家普遍认为一辆电动车最重要的电池部分,特斯拉在保养的时候反而是不检查的。因为在他们看来,电池只要没有出现任何警示,就表示正常,没有检查的必要(事实上如果没有任何警报的话,应该也确实查不出问题)。这点和传统车企是很不一样的,我记得欧拉R1保养的时候,售后每次都会检查电池状况的。

而保养时很有意思的一点,就是当售后接管车辆后,它们会把车辆开启检修模式,除了很多功能不能用之外,还会将车速限制在30km/h以内(虽然可以手动解除,但师傅们都很遵守规定,只有让我试车的时候会临时解除),然后车主的手机端也不能进行任何操控,防止车辆被两边的人执行了相违背的指令。我觉得这个还是很有意思的,也让我们消费者很放心,这充分的体现了新能源车在科技方面的魅力。

保养的价格

至于保养价格,真的非常便宜,因为也确实没做什么项目,就是更换了空调格,再加上工时费,总共362元左右。但最近搞活动,还打了75折,只需要271.7元。对于一辆36万的车来说,绝对是相当便宜了,尤其是跟同为电动车的蔚来相比。

整体的体验

我整体体验下来,觉得特斯拉的售后和传统车企的售后相比,有长处也有短处。长处就是特斯拉确实通过科技,在一些细节方面有了完全不同的体验,比如保养预约时的便利性;售后也不会像传统车企一样给你推销一堆养护品;而且所有售后人员也都会给你一种非常专业的感觉。

但短板也有,就是硬件确实一般。比如休息室确实太小了,和很多装修得富丽堂皇的传统4S店休息室不一样,特斯拉的休息室小到很多顾客都要坐在过道里(这也跟它店太少,销量太好有关);餐食和传统4S店比也有很大差距;娱乐设备也只有一个电视而已。总体来说,它的休息室是不太能让人呆得住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