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奔驰扩产使北京汽车股价应声上涨 利润奶牛作用不一般

2021年06月08日 10:57: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6月7日,外媒报道称,戴姆勒股份公司与北京汽车合资企业北京奔驰计划在北京的两家工厂增加班次和工作日,或将使梅赛德斯-奔驰汽车产能提高45%。不过,对于此消息北京奔驰尚未公开回应。

北京奔驰扩产消息出来后,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汽车)股价午后应声上涨4.9%,报收3港元。一直以来北京奔驰都是北京汽车的“利润奶牛”。据北京汽车2020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69.73亿元,北京奔驰相关营业收入为1696.95亿元。数据可见,北京奔驰贡献了北京汽车绝大部分收入,以此看来北京奔驰扩产消息带动北京汽车股价似乎也理所应当。

不过,北京奔驰为何要扩产呢?据了解,中国市场是目前戴姆勒最大的国家市场,该公司在中国售出的汽车比其在德国和美国加起来还要多,与此同时,奔驰今年1月在华销量近10万辆,创在华单月纪录。市场方面的诱惑足以让奔驰为之痴狂。

利润奶牛作用大 北京汽车股价应声上涨

据外媒报道,北京奔驰上个月在其公司网站上发布了一份就上述扩产事宜征求意见的文件。根据文件,北京奔驰将把两处车间(MRA和MFA车间)的年工作日分别从此前的290天和250天增至312天;此外,其中一处车间还将在每天增加一个7.5小时的班次。不过文件并没有详述与扩产相关的投资计划。

这一消息出现当天,北京汽车股价应声上涨。而北京奔驰之所以能够影响北京汽车股价,究其原因不过是北京奔驰“利润奶牛”的身份。

北京汽车2020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69.73亿元,同比增长约0.89%;净利润129.55亿元,同比下降14.53%。而这其中北京奔驰贡献极大,2020年,北京奔驰相关营业收入为1696.95亿元,同比增长9.37%。数据可见,2020年北京奔驰北京汽车贡献了超过90%的营业收入。销量方面,2020年,北京汽车的北京品牌、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和福建奔驰四个业务板块合计实现整车销售116.9万辆。其中,北京奔驰全年实现整车销售61.1万辆,同比增长7.7%。

无论从营业收入贡献看还是从销量贡献看,北京奔驰都是北京汽车的重中之重,多年来的“利润奶牛”身份已经让北京奔驰北京汽车中不可替代。重点业务板块的利好,自然对北京奔驰股价具有一定推动作用。

扩产!奔驰在华野心再度“膨胀”

北京奔驰扩产消息一方面对北京汽车股价产生了推动作用,另一方面或许对奔驰在华布局产生积极作用。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巨量的蛋糕吸引着海内外多家汽车企业,与此同时,中国也是戴姆勒最大的国家市场,该公司在中国售出的汽车比其在德国和美国加起来还要多。2021年第一季度奔驰共售出590,999辆乘用车,同比增加22.3%。其中,中国市场一季度共交付222520辆新车,同比增长60.1%。数据可见,奔驰中国市场销量占比高达38%。

与此同时,中国豪华车市场在近年来展现出了非同一般的活力,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豪华车市场销量为279万辆,同比增幅高达19.9%。而在此之前,中国豪华车市场已经连续逆势上涨三年,2018、2019、2020年是中国汽车市场销量连续下跌的三年,国产狭义乘用车新车销量分别下跌3.9%、9.2%和6.3%,但同期豪华车市场销量分别上涨17.6%、11.7%和19.9%。

作为豪华车品牌代表,奔驰又怎会放过豪华车需求连续多年上涨的中国市场呢!

此外,在电动化的背景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十分值得关注。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50万辆,分别达到53.3万辆和51.5万辆,同比增长3.2倍和2.8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爆发活力。而奔驰在电动化布局方面也极为重视中国市场,官方还表示,今年将推出EQS、EQB和EQE三款车型,以进一步扩张目前的六款纯电动车阵容。到2021年底将推出约30款插电式混动版车型,扩大电动车产品范围。

以此看来,无论是基于中国市场的豪华车需求还是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布局,北京奔驰的扩产都是必然之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