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软件定义汽车时代,靠卖软件真的赚钱吗?

2021年06月08日 12:27: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如果要将新能源发展轨迹分为两部分,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一定是智能化。国家层面的政策法规也在加速智能化的推进。

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其中明确指出:“新能源汽车融汇新能源、新材料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变革性技术,推动汽车从单纯交通工具向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转变。”

电动化与智联化融合发展,以客户为中心的个性化定制将成为新的汽车生产方式。聚焦软件定义汽车成为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核心能力。

各方势力也在积极布局。从游走在互联网前端的新势力,到不断转变自身打法的传统车企,都力求在新的风口,有所立足。

除了提升竞争力外,更重要一点是软件层面还将为企业带来不菲收入。

麦肯锡预测到2030年,软件占整车价值的比重,将从目前的不到10%提升到30%。波士顿预估到2035年,汽车数据及软件服务将产生1570亿美元的年收入和接近300亿美元的利润。

前景如此广阔的市场下,陆续入局的势力有着怎样考量?

嗅觉灵敏的新势力们

靠软件赚钱不是什么新鲜事,掌握了巨大流量入口的手机厂商们是最早掌握这门生意的。以日前下场造车的小米为例,提升自身硬件规模后,通过互联网业务挣钱,是小米游戏互联网时代的最佳方案。同样的案例还有苹果,App Store业务也是是苹果的一个重要增长领域。

拥有互联网基因的造车新势力们,也沿用了这套玩法,特斯拉是这门生意的鼻祖。据安信证券预计,特斯拉通过FSD付费模式实现的现金收入累计达到12.6亿美元。目前马斯克正在逐步升级收费模式,从一次性前装收费的模式转变为订阅服务持续收费模式。

蔚来目前也是采用的类似方式,年初的NIO Day 2020 上,蔚来首次推出了NAD服务订阅模式。每月支付680元,消费者就能按月订阅ADaaS。

通过软件获得收入的还有小鹏。今年一季财报显示,通过XPILOT3.5,小鹏汽车已经获得8000万元的收入。创始人何小鹏表示,XPILOT软件的变现将成为小鹏除整车硬件销售外的持续性收入和利润来源。

不过相比特斯拉和蔚来的订阅式收费,小鹏方面仍持保留意见。何小鹏在财报电话会中表示:“按服务和按月来付费的话,实际上从总量来看比一次性买断价格会更高。”目前小鹏汽车正在考虑增加按其他形式付费的服务方式。

带来巨额收益外,OTA还能减少车企升级新品的成本以及召回成本,让消费者尽早体验上最新的技术。此前蔚来就通过OTA新增了视觉融合全自动泊车系统、车辆近距召唤等重点功能。

看着新势力们已经先人一步开始盈利,传统车企也开始试水。2021款新宝马5系搭载的多种功能硬件,只要付费就能开启。戴姆勒也宣布2024年开始推出的新车将预先安装相应的感知套件,消费者可按需购买。

有人尝到了甜头,也有人浅尝辄止。比如回归造车老路的广汽蔚来终究没在软件上搞出什么噱头。那么这一密码到底会有多少人成功解锁?

要想软件赚钱?先得卖好车

其实回归到盈利本身,支撑软件赚钱的基础仍然是汽车销量。换言之,汽车销量上不去,软件也不会有人付费激活。

上述成功尝到付费甜头的车企,都是销量有所保障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蔚来共交付20,060辆新车,同比增长422.7%,环比增长15.6%。小鹏汽车交付量达到了13,340辆,环比增长近3%。此外,特斯拉一季度在华销量为69280辆,全球交付量为185000辆,大概是蔚小理三家一季度销量总和的4倍。

国产后的Model 3与Model Y依然是国人最爱。乘联会数据显示,3月份特斯拉Model 3销量达到25,327辆,较上月增长85%,创造该车型在中国市场月销量的最好成绩。

新势力三子中表现较为强势的蔚来,今年4月也迎来了第10万台量产车的下线。目前共有4款量产车型,分别是ES8、ES6、EC6及最新的ET7。

交付量的不断攀升,也让蔚小理在一季度的毛利润和毛利率同比均呈现不同程度增长。虽然目前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但亏损幅度仍有所收窄。

要实现扭亏为盈,规模销量仍然是重点。根据国信证券的研报,三家车企要想实现盈利,蔚来的销量规模要达到 18 万辆,小鹏要达到 12 万辆,理想要达到 6 万辆。从交付情况来看,三者都未达到研报中的规模。

软件盈利虽好,但依然要担风险

就目前来看,汽车靠卖软件赚钱依然是一种趋势,但这种趋势什么时候能发展壮大,也有专家持不同观点。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曾表示,从长期来看,未来汽车将智能化、网联化业内基本是达成共识的,软件对汽车也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短期来看,影响还没有那么大。

其实这和目前“软件定义汽车”的发展情况关系密切。崔东树将现在汽车软件的发展阶段形容为“春秋时代”,很多东西仍在摸索之中,很多东西尚未有明确的方向和概念。

及其复杂的发展环境中,也出现了许多让人无法忽视的难题。一个就是软件系统中容易出现的BUG。

虽然是软件中会常出现的问题,但随着未来智能电动汽车软件愈发复杂,BUG不仅会降低消费者的用车体验,在自动驾驶部分,BUG可能会造成可靠性的下降,甚至会导致事故的发生。此前频繁出现的特斯拉刹车失灵事件,就是软件问题的集中展现。

还有一个是OTA升级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目前车企的软件OTA频率正在逐渐向手机厂商靠拢。未来随着升级次数不断频繁,难免不会出现其他问题。

钟述

软件定义汽车的浪潮下,是一种机会也是一种挑战。谁也无法预测未来的发展状态,正如谁也无法预料迫使传统车企大象转身的电动化潮流一样。当跨界造车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每个入局的玩家都是闻风而来,至于软件是否赚钱,那都是后话。就好像发展过程中开了一个盲盒,发现软件的妙处。惊喜过后,如何将这种能力转化为品牌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各位玩家们需要考量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