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入主北京现代第一工厂:谁是蛇,谁是象?

2021年06月08日 12:49: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理想汽车有意将国内第二家整车厂落户北京顺义,而北京现代在顺义已经废弃的年产30万台的第一工厂据传将被出售给理想。理想汽车将总计投入60亿元,对于工厂进行改造,并将引入2000多名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专业人才,成为理想汽车融合研发、制造职能于一体的基地。】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子

在不久前的4月份,理想汽车交付了5539辆,同比增长111.3%,而这个成绩仅仅依靠理想ONE一款车型取得。在国内的中大型SUV销量排行榜上,理想ONE是销量最大的高端新能源SUV车型。当前理想汽车在国内的工厂坐落在常州,设计产能年产10万台。不久前理想也曾对外官宣,希望在今年9月份将理想的销量提升到一万台/月。后期随着理想开始投放纯电动车型,单纯的常州工厂已经完全不能满足理想的业务需求。

新势力第一集团纷纷扩充产能

蔚来在合肥新桥开设新的产业园、理想接盘北京现代第一工厂,其实背后都是国内新势力造车第一梯队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高歌猛进。从刚刚公布的销售数据来看,蔚来5月份的销量达到6711辆,同比增长95.3%;小鹏在上个月则出售了5686台,同比增长483%,两者上升势头都很明显。对于这些车企来说,当前的车型矩阵并不完善,即便是蔚来,还有包括入门级电动车在内的不少牌可以打,更不要说旗下分别只有一款和两款车型的理想和小鹏了,光是补齐当前的车型矩阵,就能实现销量的持续增长。所以说,只要这些车企不犯错,同时坚持在三电系统、自动驾驶、客户体验方面延续现有的投入模式,这些车企未来的成长同样可期。以中国乘用车市场每年2000万的规模来看,通过新陈代谢,培育出几家50万年销量甚至更大体量的电动车公司毫不为过。

特斯拉在国内接连遭遇不小危机,无论是制动失灵,还是公关端的傲慢,都让其之前一马当先的势头受到明显的冲击,也是新势力造车第一集团纷纷扩充自己产能的底气所在。根据相关信息显示,虽然最终数据并未公布,但大概率特斯拉在5月份的销售数据相比于4月份会有明显下滑。从购买客户群体来说,接受特斯拉的车主往往不会转而购买大众丰田这样的传统车企产品,而是会转投其他新势力车企。在产品力上拥有自己一技之长的蔚来、理想、小鹏也必然可以从特斯拉的这波低估中进一步去扩大自己的市场占有率。

明智的断腕,不明智的战略

坐落于北京的北现第一工厂,自2002年底起投入生产,年产能为30万辆,但因销售不振于2019年4月停产。除去第一工厂之外,当前北京现代在国内还拥有四家工厂,其中两家位于北京(年产能分别为30万台和45万台)、沧州(年产能30万台)和重庆(年产能30万台)各有一家。而在2020年,北京现代的年销量仅为50.2万辆,产能利用率只有30.42%。所以出售废弃不用的第一工厂,对于现代在国内的业务基本不会有任何影响。适当降低自己的规模,虽然面子上不好看,但的确是一个明智之举。高企的产能空置率,会极大地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通过出售工厂,一方面可以降低北京现代的营运成本,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将这些固定资产套现,为企业的研发投入添砖加瓦。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韩国人并没有真正理解中国汽车市场。之前韩国现代将旗下高端品牌捷尼赛思导入到国内,进行国产。在国内豪华品牌市场早已经是ABB三大德系车企的天下,二线豪华品牌除了较为佛系的雷克萨斯之外,在国内都只能通过终端大幅折扣来吸引消费者。现代此时再引入一个定位比现代高,但是在国内知名度并不高的豪华品牌,并重走之前的道路,无疑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这只能说,韩国现代并没有看懂或者真正了解现在的中国汽车市场。如果在这个方面不做改变,无论将来现代在国内部署什么战略,都无法真正扭转现在的颓势。

北京现代的两难

北京现代要发展,只有依靠自己。但依靠自己发展自动驾驶、三电底层技术,首先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以北京现代为例,北汽集团和韩国现代都将北现视为利润奶牛,两大集团无一不是希望通过北现来反哺旗下100%掌控的自主品牌和车企的发展。所以从股东角度,两者并不乐见北现将所有盈利都投入到合资公司的研发费用中。

另外一方面,在前瞻技术方面储备更多的韩国现代也并不愿意将所有技术都一股脑儿地转移给北京现代,在国内落地。当前,国内合资车企50:50的政策枷锁已经不再。也就是说,现代完全可以在国内设立独资企业来支持中国的营运。大众宝马在国内都已经拥有持股达到75%的合资车企,而在商用车领域,包括沃尔沃、斯堪尼亚在内的欧洲三大卡车巨头,在国内都将拥有自己的独资工厂,至于现代商用车,更是在商用车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作为韩国现代,不仅有知识产权方面的顾虑,同时也有可能会有利润分配方面的考量。

点评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或者说智能网联汽车领域,谁说北京现代是象,而理想汽车是蛇?单纯从掌握核心技术的角度来看,或者说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数据来看,那理想汽车才是象,而北京现代是蛇。国内合资车企真正掌握核心技术能力的代表并不多,要在这些全新的赛道和自主品牌还有新势力车企去比拼,以北京现代这样的弱势合资车企当前的实力,并不够。未来,现代汽车只有加速向北京现代导入领先的前瞻技术,并持续增加北京现代的底层技术研发能力,否则北京现代日后甩卖的就不会只是一个工厂了。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