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PV就别给三胎政策添乱了

2021年06月08日 14:09:03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放开三胎的政策落地,可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声音最大的,都不是想要或者不想要生三胎的人,而是准备盯三胎需求的商家。

比如现在正处于岌岌可危境地的MPV市场。

三胎政策会是MPV市场的救星么?

说实话,我觉得挺的,MPV市场的窗口期似乎出现过,但又似乎没出现过,总感觉人们会买七座车型,但数据却一次次让行业的期望落空,这次估计也不会例外。

二胎市场和MPV最后的荣光

2016年1月1日,全面二娃开放,这也是多数主机厂谋求破局,寻求开辟新赛道的契机之一。

轿车和SUV市场热火朝天,赛道不断被细分,竞争压力一天大过一天。现在天赐良机,当年SUV市场腾飞的历史,要在我们大MPV市场上重演,成为真正的汽车消费领域第三极,指日可待!

不光是主机厂们,消费者其实也想过,如果要生二胎,那我必须得换车么?

二胎政策公布后的第一个春节里,家用MPV车型的百度搜索量呈直线上升趋势,而专家的看法是,“政策实施后会在2017年出现生育高峰”,必定会对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产生正面的推进,加快换购潮和增购潮的到来。

契机已现,谁能抓住窗口,谁就能掌握未来。

理想很美满,但现实比较残忍。而且,一般专家说的嘛,听起来都特别有道理,但往往会起到“毒奶”的效果。和专家对着干,一般都能赢。

2016年的MPV市场一片大好,全年累计销量高达246.7万辆,同比增幅高达25.8%,仅次于SUV市场47.1%的同比增幅,相比轿车3.8%的增长率,让很多人都有了一个错觉,二胎时代带来的MPV红利是不是提前来了?

实际上,扛起销量的,还是商用MPV。

五菱宏光全年卖了650018辆,随后是上汽通用五菱宝骏730和北汽银翔的幻速H3,公认的能够过渡到家用的MPV车型,大众途安本田奥德赛本田艾力绅也就在三万四万的年销量徘徊。

或许再等等?毕竟真正的二胎生育高峰要到2017年才会来临,考虑到接下来的出行情况,可能真正的爆发期要到18年甚至19年?毕竟需求会有一定的延后性,许多押宝进入MPV赛道的主机厂们,如此安慰自己。

以为是开始 谁知已是巅峰

2017年的车市增长乏力,就在一片哀嚎中来了,有人会认为这只是调整期,但没想到的是,同比下降17.0%的MPV市场,竟然是接下来几年里最好的一年。

车型越来也多,但消费者越来越少。消费升级口号越来越响,但流量红利全向着龙头汇集。

全年国产MPV销售207.06万辆,在乘用车中的占比为8.6%,比2016年同期下降1.9个百分点,唯一的亮点是,日系产品一枝独秀,其中本田的杰德、艾力绅增长了近三成(感觉良好的杰德可能没想过会在三年后停产),给二胎需求的爆发留下了一些可能性,而别克GL8在2017年全系列焕新上市后,产量暴增80%。

专家理想中的2017二孩潮并没有带来家用MPV的爆发,大家费尽心机挤进MPV赛道,却发现来到了戈壁滩,戈壁滩上没有韭菜。

得益于良好的表现,在这一年,本田奥德赛本田艾力绅已经逐渐开始与商用霸主别克GL8划清界限,决定深耕家用市场。

商用你根深蒂固,我们要在家用的跑道弯道超车!

2018年,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继续负增长,MPV累计销量为166.4万辆,同比下降17.4%,而轿车和SUV分别下降了4%和5.5%;2019年,全年国内MPV市场累计零售销量仅为137.2万辆,同比下降18.2%;2020年MPV全年累计销量109万辆,同比下降20.8%。

别说弯道超车了,车道都快没了。

也就是说,MPV已经正式沦为小体量市场,全部销量加起来,还不如人家一个品牌卖得多。

三胎政策利好在,但不一定是MPV

我无法预计三胎政策带来多少新生儿,但新生儿的降生必定会带来更多的需求。

需求,需求就是钱。

产前备孕(医疗检测设备、备孕药物和治疗等)、婴幼儿消费(纸尿裤、食品、保健品等)、儿童消费(玩具、童装、动漫等),以及未来的教育问题,将会继续吞噬三胎家庭的消费预算。

投资机构和个体已经用自己的真金白银对相应的母婴产业链需求表示出认可。

三胎政策发布当日,辅助生殖、婴童、早教等领域股票表现极度强势,其中戴维医疗涨幅超过12%、康芝药业涨幅超过7%,澳洋健康涨幅超过7%,美吉姆、爱婴室、金发拉比等7只个股涨停。

资本主义的镰刀已经磨得雪亮,准备砍向三胎家庭的钱包,韭菜都不够分了。

何况,三胎家庭还有个更能够吞噬现金流的需求——居住。一旦决定三胎,或者未来有三胎需求,那么对于出行来说,改善居住环境的优先级要来得更高。

况且,一旦一个家庭把自己的两房改善成三房,背上贷款之后,还有多少预算买车?

要七座车,何必选MPV

衣食住行,行行第四。

而即便有消费者决定要改善出行需求,还有七座SUV分流了一部分消费者的需求。

大家都有四个轮子,大家都是七个沙发,MPV你想吃三胎的红利,我七座SUV也想来试试看。

赚钱嘛,不丢人。

虽说汉兰达一直一枝独秀,但市场上对这类车型的看法,在一阵喧嚣之后,变成了“越来越多的人不选择7座SUV”。

不是因为它在与MPV的竞争中输了,而是被五座SUV的需求分流了。

明面上,都觉得7座SUV的第三排只能应急,不实用,实际上,7座SUV的情况是,选择它的人,同样的预算可以买到更高等级的5座SUV,低配汉兰达的预算可以触及豪华品牌紧凑级SUV,而高配汉兰达的预算,则可以咬咬牙去往豪华品牌中型SUV上冲一下。

我只是认识你,但我不一定喜欢你。

一心要买7座SUV的人,需求在这儿,肯定不会动摇,但模棱两可,只是有点儿动心的消费者,手握充足的购车预算,面对天平,一端是实用,一端是浮夸,基本上没啥好犹豫的,多数都欢快地选择了小饼干更好吃的豪华品牌。

MPV消费,则在所对应的三胎需求的最底层。

MPV的需求分流到七座SUV,七座SUV的消费者被更高级别的五座SUV划拉走,一层套一层,反正就是不买MPV。

来到7座MPV和7座SUV的竞争上,与SUV相比,MPV有着天生的认知劣势。在国人的态度中,轿车和SUV才是家用车,而MPV更多地是一台商务车或者工具车。

当你纠结家用的时候,搜索频率最高的,是家用SUV好还是轿车好,也就是说,在潜意识里,消费者甚至没有将MPV归结到家用车的环节。

对于MPV来说,太难了。

本来就面临市场萎缩,好不容易等到了一个手里有点闲钱的愿意买7座MPV的潜在消费者,人家进店兜了一圈一看,恩,MPV不像我心中那台家用车的样子,转手进了隔壁的丰田店下定的一台汉兰达。

况且,别忘了,SUV市场一直在同比下降,但7座SUV市场上几个热销的车型,比如汉兰达、途昂,他们的销量都非常之稳定,一定程度上也表明,二胎时代的确有一定的7座家用车需求,只是这个需求果断流入了SUV这一品类的怀抱。

所以,MPV就别给三胎政策添乱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