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时势造黑马,谁是下一个 | 情报周

2021年06月08日 14:12: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宁德时代进入万亿时代;哪吒反超理想;集度汽车如何造车;地平线或将IPO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2021年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宁德时代(300750.SZ)创下435.57元/股历史新高,市值达10112亿元,成为创业板首家万亿市值公司。

在A股总市值排名前10位中,排名第8位的宁德时代是唯一一个科技类上市公司,也是唯一一个与汽车行业密切相关的企业。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爆发式增长、各类新造车势力兴起,以及全球碳中和趋势影响,汽车行业大变革正在发生。

刚刚过去这一周,第一批进入智能电动车跑道的新造车势力蔚来、理想、小鹏、哪吒、零跑等稳步向前。但也有变化,比如4月销量第二的理想,5月跌到第四,哪吒则首次冲到第三。

更新的玩家正在加速出牌。6月1日,注册仅3个月的集度汽车首次举行沟通会,向外界介绍近况。宝能汽车集团加速招兵买马,原东风雷诺副总裁兼市场销售部部长洪浩担任副总裁。

一些芯片企业开始活跃在公众视野中,比如与长城汽车、比亚迪等合作的地平线。有消息称,这家边缘人工智能芯片或将于年底赴美IOP。

传统汽车制造商加速推进电动化产品。6月2日,宝马集团线上发布两款纯电动产品——BMW iX和BMW i4。

宁德时代这家动力电池科技企业破圈,或许意味着科技股黄金时代开启。时势造黑马,下一个汽车行业的万亿市值将花落谁家?

01.

万亿市值从何而来

支撑宁德时代达到万亿市值的,是其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建立的庞大而稳定的电池占有率。

从财报看,宁德时代不具备高营收特点,毛利率也不高。2020年,宁德时代营收503.19亿元,仅为比亚迪(002594.SZ)的三分之一,毛利率为27.76%,高出比亚迪8个百分点。

但宁德时代在全球动力电池行业占有率很高,且保持稳定快速增长。2015-2020年,宁德时代营收由148.79亿元增至503.19亿元。2017年取代松下,成为全球最大动力电池供应商。

韩国研究机构SNE Research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宁德时代装机量几乎翻两番,达21.4 GWh,占据全球市场32.5%份额。宁德时代在全球动力电池行业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行业地位稳若磐石。

2020年,在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车型有效目录中,共有6800余款车型,其中由宁德时代配套动力电池的有3400余款,占比约50%,是配套车型最多的动力电池厂商。同时,宁德时代已完成绝大部分商用车配套,2020年客车电池装机量市占率高达66.2%。

此外,宁德时代还进入了特斯拉供应链,通过国产 Model 3销往欧洲,间接实现产品出口。作为中国首家进入大众汽车集团MEB平台电池供应链的企业,宁德时代手握宝马集团和戴姆勒集团的大订单。

尽管在5月31日后,宁德时代股价有所下跌,市值蒸发至万亿元以下,但其未来发展仍值得期待。

02.

“蔚小理”格局生变

5月,新势力造车销量排行榜有了新看点。排名前三的不再是“蔚理小”或“蔚小理”,而是“蔚小哪”。

蔚来持续占领第一位置,小鹏紧随其后,哪吒冲入前三,理想滑落第四,零跑努力追赶。

具体来看,5月,蔚来交付新车6711辆,同比增长95.3%,环比下滑5.5%。其中,ES8销售1412辆,ES6为3017辆,EC6为2282辆。蔚来表示,由于半导体供应波动和特定物流调整,交付受到影响,6月将加快交付,以弥补5月的延迟。

小鹏势头不错。5月交付新车5686辆,同比增长483%,环比增长10.5%。其中,小鹏P7交付3797辆,环比提升26.8%。“P7销量大幅提升,很大原因在于磷酸铁锂版本推出后,降低了价格门槛。”市场观察人士认为。

哪吒汽车5月销售新车4508辆,同比增长551%,环比提升12.3%,以不到200辆微弱优势于2021年内首超理想,跻身造车新势力前三甲。

但如果以今年1-5月累计销量计,哪吒为15966辆,与理想的22441辆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另一方面,哪吒的价格区间并不在新势力第一梯队,以主力车型哪吒U为例,其售价为9.98~17.98万元,此区间内哪吒优势并不大。

理想汽车5月交付4323辆,虽然同比增长101.3%,但环比下降22%。凭借一款车型闯天下的理想,销量压力增大。

好在理想汽车带来了新产品。5月25日上市的2021款理想ONE,比老款价格上涨1万元。新车在辅助驾驶系统软硬件及配置上有所升级,NEDC综合续航里程提至1080公里。因未及时与新购车用户沟通,引发刚提车不久的老车主们的抗议。

市场悬念是,哪吒能否坐稳第三位置,理想会不会继续滑铁卢?

03.

集度汽车如何造车

6月1日,集度汽车成立3个月之际,对外首次举行发布会。4个月后,这家新造车势力将发布汽车品牌及首款车型。

3个月前,这家由百度发起,联合吉利控股,双方以55:45股比投资成立新公司。

3个月来,集度汽车从三四个人的团队,扩大到100人。加上未来一两个月将入职的员工,其总人数将超过200人。从设计到产品研发、工程、软件,甚至运营层面,核心团队基本搭建完毕。

集度汽车CEO夏一平表示,其首款概念量产车刚敲定外观和内饰选型方向,目前已进入3D模型和油泥模型开发阶段,拟于明年4月北京车展亮相。届时,这款车接近90%量产状态,最快可在明年接受预订,2023年交付。

集度汽车首款车售价不低于20万元。车型定位“轻奢”,产品设计强调机器人化、情感化或人性化和未来科技感,主要面向90后、95后年轻人,同时也会考虑女性用户需求。

百度Apollo技术平台和吉利浩瀚SEA架构,将成为集度汽车最核心的两张王牌。基于SEA浩瀚架构,集度汽车正与吉利汽车合作开发智能化技术平台JET(JiDu Evolving Technology)。基于此平台,由Apollo提供技术,集度汽车将落地L4级自动驾驶。

在BAT甚或所有科技公司中,百度是汽车领域的先行者,也是成果最多的一家企业。可惜的是,这位先行者并没有抓住互联网风口。通过集度汽车,百度再度获得业界关注。

百度能否通过集度汽车赢得互联网的下半场?

04.

地平线或将于年底赴美IPO

6月3日,彭博援引知情人士消息透露,边缘人工智能芯片解决方案提供商北京地平线技术研发有限公司(地平线)正在考虑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筹资规模或高达10亿美元。

知情人士称,地平线正与顾问机构一起筹备发行股份,最快可能在2021年年底上市。截至目前,地平线方面未做出回应。

今年2月,地平线宣布C3轮3.5亿美元融资,不仅获得国投招商、中金资本旗下基金、众为资本等投资,还获得众多汽车产业链上下游明星企业战略加持,包括比亚迪长城汽车、长江汽车电子、东风资产、舜宇光学和星宇股份等。

5月26日,地平线宣布旗下征程3芯片实现量产装车,首款搭载车型是理想汽车的2021款理想ONE。地平线表示,面向L4级自动驾驶的征程5已一次性流片成功,将于年内发布。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可实现汽车智能芯片前装量产企业,地平线已与众多主流车企、零部件供应商及自动驾驶初创公司达成深度合作。

芯片短缺背景下,对主机厂而言,如果完全选择依赖国外芯片企业,需要承担诸如政策、疫情等不确定风险。面对转型浪潮,最好应对方式是寻求靠谱的合作伙伴尽快布局。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地平线,将助力地平线成为芯片产业的一匹黑马。

05.

洪浩加盟宝能

6月2日,宝能汽车集团对外发布消息,原东风雷诺副总裁兼市场销售部部长洪浩担任宝能汽车集团副总裁,分管集团旗下营销事业部。

洪浩自2003年起任职于东风日产,先后担任东风日产销售部副部长、售后服务部副部长、市场销售总部南区营销部部长、销售总部专职副总部长兼启辰事业部部长,后在东风雷诺担任副总裁兼市场销售部部长等职务。

今年2月,吉利控股集团原副总裁、经营管理委员会成员、采购公司总经理管宇加盟宝能汽车集团,担任常务副总裁,与大谷俊明共同负责日常经营管理工作。

同样在2月,大谷俊明向全体员工发出一封内部邮件。该邮件透露,2021年宝能汽车旗下观致品牌将有5款车型发布,筹备中的高端汽车品牌及首款电动车将于年内开售,该高端汽车品牌对标特斯拉和蔚来等。

随着宝能汽车业务成为宝能集团重点业务,拥有几十年汽车行业经验的本土化人才加盟,或将有利于推动宝能汽车系列规划快速落地。

06.

宝马发布两款纯电动车

6月2日,宝马集团在线发布BMW iX和BMW i4,丰富其电动化产品序列。

BMW i4搭载第五代eDrive电驱技术、先进的底盘技术、智能轻量化设计以及优异的空气动力学特性。宝马集团正加速推进未来电池技术研发,2025年,宝马集团将推出第六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系统,搭载在新世代车型上。

宝马集团计划到2023年,在全球提供约12款纯电动车型,覆盖约九成细分市场。2025年,完成第200万辆纯电动车型交付。未来10年,宝马集团拟在全球累计交付约1000万辆纯电动汽车。

宝马集团积极探索新能源领域。携手合作伙伴向固态电池新创企业Solid Power投资1.3亿美元,计划在2022年开展100安时固态电芯车规级标准测试及整车集成,2025年前推出应用固态电池原型车,2030年前将技术应用于量产车。

2020-2022年期间,宝马集团将投资约7.9亿欧元,扩大其位于德国丁格芬、莱比锡、雷根斯堡和斯太尔工厂的电力驱动系统和零部件生产。其中,丁格芬工厂投资将超过5亿欧元。从2022年起,该工厂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系统年产能将提升至50万台。

6月3日,在首届可持续发展峰会上,宝马集团首次公布中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相应落地举措——在碳减排方面,到2030年,单车全生命周期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至少三分之一。

为实现这一目标,宝马集团率先将碳减排范围拓展到全产业链,包括原材料采购、供应链、生产、使用乃至回收环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