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还记得你参加高考时坐的车吗?

2021年06月08日 15:05:01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又是一年高考时,车窗外和车窗内的心情,相似而又不同。

车里的人想出去,车外的人不一定想进来。

没人在自己坐进车窗的那一刻之前,知道到底是什么样的心情。

也没人在高考后再回首,回想得起当时的自己究竟是如何的心情。

唯一能做的,也许就是四个字——触景生情。

看到考场外焦急的父母,是触景生情;看到考生出考场时的百态神情,是触景生情;甚至看到送考的一台台大巴车,也是触景生情。

所以,我们触景生情一下,你还记得你参加高考时坐的车吗?

1977年新中国正式恢复高考。不过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从1978年恢复的夏季高考,才是关于高考最正统的回忆。

全国首次实施统一命题,分省录取,这一考试制度基本沿用到现在,也是我们最熟悉的高考的模样。

那时候,从农村、工厂、部队走来的年轻人,怀揣着难得的名额和奋发的意气,奔向考场。

那时候,人们还没有“内卷”的概念,不到600万的考生只录取不到30万,竞争之惨烈难以想象。

那时候,自行车作为曾经的“三大件”正逐步让位于摩托车,但是却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

所以哪怕到了80年代,参加了三次高考的马云等,照样也是骑着自行车去高考的。

在画面从黑白向彩色过渡的时候,高考依旧还是属于“少数人改变人生”的机会。

有条件的还能骑自己的自行车,但是没条件的,坐在别人的自行车后座,也算是能赶考了。

赶考,赶考,但凡是个车,总比依靠脚力来的强。

不知道同样考入燕京大学的骑着自行车的同学们,那时候看着依靠“11路”踏上高考迈进校园的成冬青,当年是怎样的无动于衷。

没有自行车怎么办,那就只能靠公交车了。

毕竟双腿被称作“11路”就是那个时代开始的。

北方话讲“腿儿着”,南方话讲“坐公车”,所以公交车同样占据了不少人去参加高考的回忆。

高考的考场进行规划范分片区,也大部分选择在了所在县区或城区的公交车便利的地方。

为了高考增加专门的班次,部分有能力的城市甚至会提供专门的公交车专线车辆辅助高考。

当然了,公交车算是就此进入高考的主视角。

对于高考来说,公交大巴就是个BUG。

体积又大能装载足够多的、以班为量级的考生,目标显眼能够便于交警部门进行统一规划和调度,不论是县区还是学校本身跟公交系统或者大巴出行公司方便协调,相对封闭空间甚至能够帮助学生和老师进行考前考后调整鼓励和安抚……

说实话,其实大多数考生看到外面的人山人海,确实内心的紧张只会加剧而已。

所以,公交大巴真的是太棒了。

伴随着经济条件逐步上升之后,大部分学校会选择租用公交大巴进行高考的统一送考。

而这样的“传统”也算是得以延续至今。

当然,并不排除有家长会选择自己单独送考,所以“私家车爱心车队”的身影,在2000年代也算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不知道私家车成为“爱心送考车”之后,是哪个品牌率先想到的“跟风”,于是一个品牌组织自己的车友会来做“爱心送考车队”,倒也在一定时期起到了广告的奇效。

巧合的是,这个时候家长的经济实力or部分特殊机构的经济实力就凸显的很明显了。

有的家长甚至就是图这个,没办法。

这可能是自家孩子这辈子在结婚前坐豪车图个吉利讨个彩头的唯一机会了,真的可以理解。

但是,时代发展到了今天,为了高考,限行、禁鸣之类的举措严谨而且体系化,学校为了便于管理和保证学生状态,基本上都统一尽量选择大巴车进行送考了。私家车连接近考场的机会都近乎没有。于是我们姑且可以认为私家车送考的时代基本结束了。

但是,就算家长不图吉利了,学校也图啊。

所以你看,送考的大巴车连车牌号都要有个“666”。“91666”这种神号,那一定是早就预定了。

甚至于,你以为只有学校图么?高考如此重要的大事,关于国家前途和民族兴衰,所有人都要图吉利

“985”和“211”车牌的镇场,绝对是值得鼓励的。

交警也不能例外,交警也是全力为高考服务的。

所以啊,普通人一生中能享受到的“交警开路”,除了你老婆临产可能会来一次之外,大概也就只有高考了。

“交警开路”什么待遇?四个字足以形容——畅行无阻。

现在真的是生活好了,大家都买得起车了,私家车遍地是了,堵车那真是人生常态。一个“畅行无阻”真的太舒服了。

可惜,“当时只道是寻常”。

当然了,你也可能注意到了,时代在进步,生活确实好了,连我们的送考车辆也会进化到新能源了。

不论如何,像是大巴车这种重污染的车辆,进化到新能源确实有助于环保。

别的不说,没有了发动机的噪音,也能让考生更快速的心安许多。

但是,有一说一,我前面说的“交警开路”甚至也不是“最高礼遇”。

我是万万没想到,真正的“最高礼遇”,是交警为你开车。

这条新闻里简单的四个字“风驰电掣”,把12分钟的行程和考生以及交警焦急的心态,真的描写得淋漓尽致。

考得好不好姑且不论,这位鲁同学关于高考的回忆,估计会因为此事变成自己人生中最浓墨重彩的回忆之一。

紧张成这样,希望她能正常发挥吧。

你看,这样客观上强调了我前面说的,作为学生坐学校的大巴还是最靠谱的。

所以,你还记得你当年高考时坐的车么?

是永久自行车?是黄海大巴车?是夏利小轿车?是宝马豪车?还是公交车?甚至,难道你也坐过警车?

不管你坐的什么车,我都希望你记住——

各位已经高考过的,或是即将高考的,都加油,冲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